搜索

量子创新研究院发布未来5年重大科技目标 研制并发射多颗微纳量子卫星

2018-02-23 06:52 江淮晨报

  研制中高轨量子通信卫星,研制并发射多颗微纳量子卫星,组建量子密码卫星业务网……2月22日,记者从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会议暨2018年度工作会议获悉,未来五年,量子创新研究院将在量子计算、量子导航、量子激光雷达等领域展开研究。》》》推荐阅读:《自然》杂志发布2017十大科学人物 “量子之父”中科大教授潘建伟入选

  量子创新研究院是中科院依据“率先行动”计划,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运行的研究机构。它也是备受关注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基石和全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

  量子创新研究院的功能定位是着力解决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量子材料与器件等领域一系列前沿科学问题。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透露,未来五年,量子创新研究院将“聚焦”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

  在量子通信方面,研制中高轨量子通信卫星,量子密钥分发量满足机要部门业务化运行的需求;研制并发射多颗微纳量子卫星,组建量子密码卫星业务网;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的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实现核心量子通信器件的全面国产化。在量子计算方面,在基于光、超导、硅基、金刚石色心、超冷原子这几类体系的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方向提出具有雄心的研究目标,同时力争在离子阱、拓扑等体系的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在量子精密测量方面,研制量子测风雷达、量子成像雷达、痕量原子示踪、原子重力仪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量子精密测量装备;大幅提升我国原子钟精度和时频网技术水平,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的建设。

  会议还发布了量子计算机最新成果。在超导量子计算方向发布了11比特的云接入超导量子计算服务;在半导体量子计算方向实现了基于量子点量子芯片的Deutsch Jozsa量子算法演示,实现了多量子比特逻辑门。

  晨报记者 于巧妮

 

  推荐阅读

  今年合肥将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新桥机场二期前期工作将启动

  合肥今年将开建畅通二环南北环 开展7、8、9号线项目前期设计

  三亚返京机票暴涨10倍 海南飞往多地返程机票已经售罄

  英国鸡肉短缺超700家肯德基关门停业 网友:将来“吃鸡”还要靠中国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