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乘务员讲述“春运故事” 有人连续10多年在列车上过年

2018-02-13 08:52 江淮晨报

  他们要在列车上颠簸八天,才能休息一天;“双乘务”家庭的夫妻,在擦家而过的站台看上几眼,成为他们春运期间最大的慰藉;在列车上服务32年,见证中国铁路变化,也把热爱与不舍留给了旅客……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走近为旅客提供服务的乘务员,听他们讲述不一样的“春运故事”。》》》推荐阅读:乘客捡到他人手机欲据为己有 合肥一出租车司机果断报警

  背后:为临时列车装上800多个窗帘

  晚上19点16分,已经在列车上服务了3天的乘务员在合肥站下车,匆匆赶往公寓洗澡吃饭,2个小时之后又踏上春运之后开通的临时旅客列车,这样一来,原本“跑三天休三天”的乘务员们,变成了“跑八天休一天”。

  合肥客运段芜京车队队长谢传堂介绍,春运开始之后,由于人手紧张,合肥客运段芜京车队的列车员在值完正常班次的班后,还要“套跑”一次临客。

  “我们对临客也进行了精心的布置,让旅客感受到‘美好的旅程’。”谢传堂介绍,工作人员用两天的时间“装扮”临客,“车厢就是一个临时的家,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临客都是按照正常班次的列车装备的。”。

  一辆“光秃秃”的临时旅客列车,被工作人员动手装上了800多个窗帘、400个软座套,44个硬卧代座座套,164个硬座套。

  不管是正常的班次还是临时旅客列车,都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配备了厕所专用清扫工具、始发站要求无垢无味、大站停留之后要进行彻底冲刷清洗……“这些都是非常细节的事情,但是关乎着旅客的出行体验,所以要做好。”谢传堂说。

  人物: 连续10多年在列车上过年

  合肥客运段芜京车队一班餐车服务员孔红,3月份即将退休,2018年是她最后一个春运。原本她是可以当一名逃兵的,“同事都让我在退休前把公休假请掉,正好也能轻轻松松好好过个春节。”孔红说,她确实羡慕身边的其他人,早早就能和家人一起,除尘采购,准备过年,但春运是人手最紧张的时候,“我顶上一个岗位,其他同事就能轻松一些。”

  孔红1986年参加工作,分别在工务段、电务段和客运段工作,对客运段感情最深。对于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孔红特别珍惜,“以后再也不能体会这种感觉了。”

  从最初“绿皮车”的春运,到空调车春运,再到现在的“和谐号”“复兴号”春运,孔红连续10多年在列车上过大年三十。“牺牲了少部分人团聚,成全了大多数家庭的团聚,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在见证了无数个旅客归心似箭的回家旅程后,孔红担心退下来后自己短时间内会有失落感。

  车队员工高洁在列车上工作了10多年了,丈夫是合肥客运段另一车队的列车长。今年春运是她最后一次春运。作为一名餐车长,春运期间保证大家饮食安全是高洁最大的职责。

  在高洁看来,每年的春运,其实就是一场“为爱而行”的大迁徙,人们在归途中难免需要在列车上解决就餐的问题。“首先是要吃得安全健康,其次还要可口。”

  给旅客热乎的饭菜,陪旅客走完回家的路,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舌尖上的春运,高洁总是带头将食材运到餐车,并一一过目检查。发现不新鲜的蔬菜,高洁绝不放过,而是多方联系及时调换,确保春运饮食供应安全。

  为了能让乘务员更好地为乘客服务,在乘务员就餐方面高洁也绝不含糊,想到春运期间大家工作辛苦,高洁都会把乘务餐一份份打好包,用保温被把饭盒包好,送到各个车厢乘务员的手中。

 

  讲述: “逆行夫妻”的分别成全旅客们的团聚

  列车广播员蔡传梅因为参加了32年的春运而感到骄傲,但是对家人又深有愧疚。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蔡传梅已经记不清多少个春节不能陪父母孩子过团圆年了。春运正值寒假,蔡传梅只能将女儿送到爷爷奶奶家,错过了许多陪伴女儿成长的美好时光。寒来暑往中迎来送往一个又一个春运,一转眼女儿已经长大成人。

  蔡传梅的丈夫也是一名列车员,“双乘务”家庭平时就聚少离多,到了春运还要套跑临客,最长一次连跑十天,一家人更是难得一聚。夫妻两人值乘的列车南上北下时,碰巧的话,会在某个车站擦肩而过,站台停留几分钟,两人见个面说上两句话,成为夫妻俩春运期间最大的慰藉。“我们夫妻不能团聚,也是为了更多的家庭团聚。”

  “说实在的,当了二十多年列车员,确实有些累了,对家庭和孩子也亏欠下很多,真想歇一歇。可一旦想到就要离开了,还真有些舍不得,有些不习惯。”蔡传梅希望能站好春运的最后一班岗。

  见证:32载春运见证铁路变迁

  32载青春全部献给列车,作为一名老列车人,蔡传梅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变迁。而在列车广播员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蔡传梅也见证了列车广播设备的飞速发展。

  入行32载,蔡传梅见证了铁路的飞速发展。从过去的彻夜排队一票难求到如今的网络购票只需轻轻一点,购票成为了轻松的一件事情。“原来可不是这样,春运前火车站售票窗口都是人山人海,有很多人甚至都将被褥带到了现场,铺在地上就那么睡了。”回想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春运,蔡传梅说,那时候的春运完全不能满足客流量大幅增长的需求,车辆不足时,她还担当过春运临客用货物棚车来代替客车使用的乘务工作。

  蔡传梅举了两个例子形容了当时乘车环境的恶劣。上下车乘务员要用木梯放下供旅客乘降,列车上也没有餐车,乘务员和旅客都只能自带干粮水壶,甚至连卫生间都没有,临时用席子在角落围起来,就成了“厕所”供旅客使用,车厢内气味可想而知。

  “各位旅客,前方到站xx站。”如今我们在乘坐列车时,总能听到类似的列车广播。而在上个世纪,列车广播完全要靠广播员口播。1995年,蔡传梅走上了列车广播员的岗位,从事广播工作23年,见证了列车广播的发展历程。

  设备上,从笨重的广播设备到数字列车扩音机,再到如今的智能广播系统,通过采集列车位置信息,感知列车运行状态,智能化处理播音内容和顺序,一台平板电脑就能完成所有的播音,收转新闻非常清晰,再也不受区域地段影响,合肥客运段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客运段。晨报记者 周勇》》》推荐阅读:2018年安徽春晚将在安徽卫视明晚开播 明星阵容强大

 

  精彩推荐

  今秋合肥中小学入学或采用网上报名 城区计划建成幼儿园47所

  多家直播平台连夜开会 MC天佑等主播被要求全网禁播

  合肥首次进入2017年度堵城排行榜前十 庐阳区成交通最拥堵区域

  北京警方通报西单大悦城持械行凶事件:嫌疑人35岁河南人 已致1死12伤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