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女儿扔掉旧被子大妈心疼好几天 老人“囤物癖”是一种“病”吗?

2018-02-10 07:12 市场星报

  一捆一捆的旧报纸,已经发黄发霉了,子女多次劝说扔掉或卖掉,可大爷仍舍不得,并像宝贝一样存放着;一床旧被子,闲置多年不用了,一打开还能闻到一股霉味,被女儿扔掉后,大妈心疼了好几天,并颇多埋怨之词。喜欢囤旧物,舍不得扔东西……生活中,经常能听到年轻人这样“吐槽”家里的老人。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心理专家表示,如果子女想劝阻老人要找深层原因并“对症下药”,子女不要强迫老人,因为“囤物癖”的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心理机制,要找到症结,有针对性地去解决。推荐阅读》》合肥爱心人士采购千余斤粉丝 送给300多名环卫工

  旧报纸发黄发霉 大爷仍舍不得扔

  面对家里成捆成捆的旧报纸,42岁的吴先生烦心不已,这些旧报纸的“主人”是他70岁的父亲,“这些堆积如山的报纸是他最近几年的‘收藏’。”吴先生苦笑着说,对于父亲这个收藏爱好,自己感到很无奈,“这些旧报纸都已经发黄发霉了,可他还是舍不得扔。”

  这些旧报纸被堆放在阳台的角落里,“每次去阳台,都能闻到一股异味。”吴先生说,这几年,自己先后几十次劝说父亲把这些旧报纸卖掉或者扔掉,可老人始终不为所动,“有时候说多了,他还会生气。”对于这些旧报纸的用途,吴先生也不止一次问过父亲,“他总说,卖也卖不了多少钱,自己留着有用。”可有什么用途,老人始终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

  吴先生也曾萌生过把这些旧报纸偷偷处理掉的念头,可无奈父亲已提前给他“打招呼”,“这些报纸不能扔,谁要是敢扔,我和他没完。”吴先生说,父亲从小生活艰苦,所以非常爱惜东西,“可这些旧报纸总是堆在家里也不是事啊,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影响人心情。”

  女儿扔掉旧被子 大妈心疼好几天

  “那床被子好好的,你干嘛扔了啊”“这床被子比你年龄还大呢,你怎么说扔就扔了”“以后我的东西,没有我的许可,你不许动”……最近,家住合肥市沁心湖社区的黄女士耳边总会不时响起母亲的唠叨和埋怨,“这一切都是因为一床旧被子。”黄女士说,家里有一床旧被子,已经闲置多年不用,“一打开就能闻到一股霉味,所以前几天打扫卫生时,我就顺手把它扔了。”

  “我扔被子的时候,我妈去跳广场舞了。”等母亲回家后,她便随口把扔被子的事告诉了母亲,“谁知她当即大发雷霆,说我浪费东西,还说那床被子还能用……”面对母亲的埋怨,黄女士很无奈,“我妈就是舍不得扔旧物。”她说除了这床旧被子,家里还有几大包旧衣服、一些旧家具,母亲也一直舍不得扔。

  自从旧被子被扔了以后,黄女士的母亲接连心疼了好几天,对她更是多有埋怨之词,“我和闺蜜、朋友们‘吐槽’这件事后,居然不少人表示,家里的老人也爱囤积旧物。”黄女士说,以后自己再扔旧物,一定要征得母亲同意,“实在受不了她的埋怨了。”

  各种旧物堆积如山,舍不得扔舍不得卖

  旧电器、旧家具、旧衣服、旧碗筷……“我感觉我妈家就是一个旧货市场。”40岁的丁女士无奈地说道,这些旧物中,有的甚至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了,“我记得有台旧广播跟我差不多大,都坏了10多年了。”有一次打扫卫生的时候,她觉得广播没用了,便顺手扔进了垃圾桶,“可谁知,我妈看到后,却捡了起来,并小心地擦拭干净,又放进了抽屉里。”

  “我妈总说,自己过惯了苦日子,所以一定要节俭度日,旧物还有利用价值,千万不能一扔了之。”丁女士说,节俭是美德,但也得有个度,“我和哥哥姐姐小时候的旧衣服,她都留着,哪还有人穿啊,只会白占空间。”

  如今,这些旧物将不足80平方米的房子挤得满满当当,“家里各种旧物堆积如山,看得人心烦意乱。”丁女士说,两年前自己曾想帮母亲重新装修一下房子,“母亲说装修可以,但这些旧物不能扔,可这些旧物不扔,房子根本没法装修,就算装修好了,还是乱糟糟的。”

  丁女士说,对于母亲喜欢囤积旧物的爱好,自己实在是没辙了,“我和哥哥姐姐商量了一下,准备哪天一起来给母亲做做思想工作,劝她把这些旧物处理了,能卖的卖掉,能扔的扔掉,母亲常年一个人住,家里堆放的这些旧物都是安全隐患,无论如何这一次,我们要把这些旧物处理掉。”

 

  老人爱囤积旧物,市民各有看法

  针对不少老人爱囤积旧物的现象,记者还随机采访了数位市民,一起来看看大伙是怎么说的吧。

  市民王先生:现在的老年人在漫长的艰苦岁月里度过了大半生,爱囤积旧物的心理与他们长年累月生活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不无关系。然而,贫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再囤积老旧物品也派不上什么用场了,人们不再去“大改小,旧翻新”,囤积旧物只会堆积占位,影响日常起居。“断舍离”的生活方式值得提倡,老年人也应该与时俱进,融入新时代,过上新生活。

  市民孙女士:老人的价值观与年轻人是不同的。囤积东西也许是老人觉得有用,也许是惜物,也许是怀旧。总之,要清理一定要征得老人的同意,不必勉强。

  市民朱女士:老人是从苦年代过来的,物品的再利用是美德,但过分了就是守旧。

  市民胡先生:我最讨厌扔东西了,因为扔掉的是岁月是情感是记忆,一个新家,刚搬进去时空空如也,过了日子走了时间才有积累和财富。再说了,家有多大积累才有多少,而累积的东西自然而然会派上用场,即便真正是收藏“垃圾”的老人,也是他的喜好,小辈更应以顺为大孝。

  专家:劝阻老人要找深层原因“对症下药”

  有些老人为何喜欢囤积旧物,“囤物癖”到底是不是一种“病”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认为,“囤物癖”可能是老人安全感缺失造成的,有的老人性格孤僻,人际关系不好,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当然,如果是高龄的老人,“囤物癖”也可能意味着出现了认知功能障碍。“‘囤物癖’不一定是心理疾病,但一定是心理方面出现了问题。”

  “其实所有的问题都来自内心,心理的问题改了,囤积的习惯也就改变了。”周金妹说,相比从外面捡垃圾堆到家里的老人而言,更多老人是做不到“断舍离”。而实际上,许多东西不翻出来,老人可能自己都忘了还有这样一个物件。在这件事上,子女不要强迫老人,因为“囤物癖”的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心理机制,要找到症结,有针对性地去解决。她还建议,子女查找一下囤物的原因,老人是因为什么原因才开始囤物的,囤物给他带来的益处是什么。找出了深层次的原因,然后再“对症下药”。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对老人多一些关爱,解决好安全感缺失的问题。》》》推荐阅读:安徽泾县医院医生遭蒙面男子泼冷水 施暴者已被拘5日

 

  推荐阅读

  预计下周一起合肥两大火车站将迎客流高峰 春运每天有40多万市民坐地铁

  合肥一火锅店开业老板请来泳装美女上菜 网友:尺度太大了

  广东佛山路面塌陷官方通报:系地铁2号线工地坍塌 8人身亡3人失联

  肥西今年将添11所新学校 2018年合肥新建学校名单汇总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