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各地市年俗之宣城篇:“十碗八”年夜饭有鸡有鱼

2018-02-13 22:28 网络综合

  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春节马上要来了!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除了节日的欢闹、家人团聚的喜悦之外,当然也少不了各地特色的民俗活动。在悠久的历史长河 中,各个地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年俗,现在和大家分享一些安徽各地市的有趣年俗。首先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安徽省宣城市。

  “十碗八”年夜饭

  在宣城的一些县城,有把年夜饭称为“十碗八”的说法。“十碗八”就是指十个热菜,八个冷菜。每道菜都有特别的寓意,其中的讲究也非常多。“十碗”中第一道菜必须是鸡,而且是清炖整鸡,鸡头要对着家长,寓意大吉大利。最后一道菜上的是红烧鱼,也必须是整条鱼,寓意着年年有余。

  火狮舞

  玩狮人在嬉狮时要举火把喷撒火焰,故称“火狮”。“火狮”以篾片扎制,彩纸糊身,狮身内点燃腊烛,通体明亮,表演时由两人撑柄表演。另一人为玩狮人,他手持火把,不时以松香粉向火把喷撒。火焰腾空,“火狮”跃舞,鼓乐铿锵,“火狮”在锣鼓点和唢呐曲牌中表演各种狮舞动作。其场面壮观,颇具艺术品味。当地至今还流传着一首民谣:“想看火狮舞,快到余川和七都(旺川);看了火狮舞,回家做事不辛苦。”

  游龙舟、抬五帝、跳旗

  这是绩溪民间艺术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以纪念大英雄张巡、许远和南霁云等先烈为题材的大型船会游艺活动。一百四十余人的游艺与竞技队伍,抬着塑立张巡、许远和南霁云神像的神船走村串乡游艺展示民族威风,同时进行以纪念五帝为主题的跳旗比赛(赛旗游艺)显示技艺,活动队伍庞大,活动场面热烈壮观,是绩溪民间艺术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小马灯

  小马灯演出的程序分别是:开堂、出堂、进堂。 演出的阵式是:一、前跑阵。有:一字长蛇阵、二角阵至八角阵、双排龙门阵翻梅花阵。二、摆字。在“雨夹雪”的锣鼓、曲牌声中,摆“天、下、太、平”四字。三、运马。分单运马、双运马。四、后跑阵。有:十字八门、跑满天星等等。每场演出一个钟头四十分。

  降福会

  正月初八出会,全队由梅渚镇定埠民俗文化村出发:前以小马灯一堂开路,随后是锣鼓龙灯、妇女腰鼓队,接着是二十三位战将及土地。队伍长达五华里,沿途四方八邻赶来围观的人群不下四、五万余众。 队伍前巡,沿定埠、桠溪街道及所属村落进行。 当出巡各点演出完毕后,二十三位神祇的面具被分供于各村,以便村民数日的礼拜。 家家礼乐,亲朋不断。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