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将打造“15分钟阅读圈” 百余个阅读空间实现联网借阅

2018-01-19 12:19 综合

  “合肥人想读书,想读好书。所以,我们要给大家创造阅读空间。”今年合肥有23个城市阅读空间与市民见面,要让城市阅读空间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合肥各个角落。相关阅读》》合肥人家门口将添更多阅读空间 市中心图书馆选址天鹅湖畔

  小小空间支撑城市大未来

  一张安静的书桌,一抹温暖的灯光,读书变成最美妙的享受。今年,合肥市将投资近亿元,建设首批23个城市阅读空间。别小看这些散落的“珍珠”,能支持城市的大未来。

  众所周知,合肥人爱读书,在亚马逊中国阅读城市榜中,合肥已连续三年名列前茅。从城市购书量、书籍销售增长速度、书籍构成等多方面来看,合肥浓郁的 “书香味”名不虚传。在书籍构成上,合肥人偏爱科教方面的书,这跟合肥“科教之城”的底蕴高度契合。在青年人当中,科技、历史、文学方面的书,都被视若珍宝。

  目标:2017年将建成23个阅读空间

  2017年,合肥市将建成首批20个以上的城市阅读空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20年,建成100个左右的城市阅读空间,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阅读服务体系和运营网络,形成15分钟阅读圈,把“书香合肥”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城市阅读空间原则上实行“图书馆+书店”的模式,形成借书、购书、看书“三位一体”的阅读空间。在优化提升阅读等基本服务功能的同时,还将增强活动等特色服务功能,实现功能多元集成,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2017年合肥已建成的阅读空间

  9月14日,合肥首家社区阅读空间——庐阳区双岗街道一里井社区阅读空间开放,该阅读空间无缝链接合肥市图书馆、合肥9家“共享书店”借阅系统,实现通借通还,成为庐阳区未来打造一批阅读空间的首个试点。

  一里井社区阅读空间位于合瓦路榆景苑小区,建筑面积约为300平方米,空间内书籍共1.2万册(市图书馆配发1万册,新华书店提供2千册)。该阅读空间的建立,将为辖区居民提供高质量、多类别的书籍资源,满足居民的阅读需求,提升辖区服务水平。

  “借书则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市图书馆的书,可以通过办理市图书馆的借书卡借阅,每次最多可借5本书,借阅时间为30天;另一种是前段时间很火的‘共享书店’新华书店的书籍,需要在手机上下载‘智慧书房’APP,每次最多可借阅2本,在10天内都可享受免费阅读。”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读者想要购买通过“共享书店”系统借阅的图书,也可通过登录“智慧书房”APP的“借转购”功能来购买。

  罍街“悦·书房”

  11月7日中午,位于合肥市包河区罍街“悦·书房”对外开放。“悦·书房”城市阅读空间内是由合肥市图书馆配置的1万本图书,涉及文学、历史、养生、少儿等方面书籍。除此之外,阅读空间还配置了自助办证机、自助图书借还机、图书销售设备和数字资源阅览屏等,实现无线网络的全覆盖。

  巢湖爱巢口袋公园书吧

  2017年,巢湖市在城北爱巢口袋公园建成了该市首座公园书吧——“书香巢湖”爱巢图书阅读点。该图书阅读点占地面积130多平方米,配有图书2500册、报纸期刊20多种,可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需要。让读者在悠闲漫步和奔波歇脚的同时,感受到阅读所带来的温馨和快乐,减少读者往来图书馆的奔波和劳累,使读者有更多的时间、更好的心情去体会书香所带来的快乐。

 

  合肥各区新增阅读空间

  经开区

  10月8日,经开区拟赠城市阅读空间两处,现开启个工程招标。其中,168玫瑰园城市阅读空间,位于云外路199号,玫瑰园168中学、小学北门对面,面积995.85平方米。华地润园城市阅读空间,位于合肥市莲花路与北海路交口莲花社区华地润园小区1、2号楼,面积1055.57平方米。

  包河区

  9月22日,根据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消息,包河区拟建3处阅读点,提供借书、购书、看书服务,目前正在就项目点的设计进行公开招标。

  包河区拟建的三处阅读点,分别位于宿松路与祁门路交口东南角紫竹苑社区、天山路与万泉河路交口滨湖世纪社区睦邻中心、巢湖路97号。

  庐阳区

  随着庐阳区首个城市阅读空间对外开放后,该区还将继续在海棠街道昆仑花园小区、庐阳经济开发区菱湖公园和三孝口街道杏花公园等处,建设更多社区阅读空间

  据庐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将继续在海棠街道昆仑花园小区、庐阳经济开发区菱湖公园和三孝口街道杏花公园等处,建设更多社区阅读空间。

  瑶海区

  从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瑶海区将建设四处阅读空间,项目已开启招标。

  这四处阅读点分别位于龙岗开发区明皇路与郎溪路交口西侧260米处(面积500㎡);大兴新居D区门面房一、二楼(面积450㎡);梦和雅居二期15栋商业115-117号沿街门面一、二楼(面积500㎡);琅琊山路与炉桥路交口合铁家园4号楼东北角二层(面积570㎡)。

  巢湖市

  据了解,巢湖有9个待建阅读空间已完成选址,基本内容跟第一个类似,并结合所在位置的特色因地制宜。其中,位于李家大院内部面积1200平方米,计划利用约500平方米建阅读点;水上公园西北侧计划建上下两层,面积约500平方米;银屏路与健康路交叉口的阅读空间计划新建面积也在500平方米左右……

  2017年城市阅读空间遍布各区,其中最大的“巨无霸”有5000平方米,最小的也有300平方米。走进任意一个城市阅读空间,不仅阅读功能齐全,还装饰得温馨又文艺,就连面积最小的一里井社区阅读空间,也“麻雀虽小,功能齐全”:一目了然的借阅区、舒适安静的阅读区,以及便捷时尚的休闲区等。各个城市阅读空间逐步形成联网,待全部联网后,市民在任何一个城市阅读空间借书,都可以实现通借通还。

  据悉,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100个左右的城市阅读空间,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阅读服务体系和运营网络,形成15分钟阅读圈。

  众所周知,当爱读书成为一个城市的习惯,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是一个城市文化繁荣的表现,也是市民文化素质提升的重要标志。》》》推荐阅读:合肥全面启动“十大公园”建设

 

  推荐阅读

  万家热线“泛客云商”产品精彩发布 助力安徽企业营销升级

  安徽高校毕业生就业近7成留在省内 本科工资集中在2001-4000元

  打年货咯!合肥年货展1月27日开幕 今年首次设置“双会场”

  上月合肥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2% 新房144㎡以上大户型涨幅大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