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增知、爱知书店经营陷困境 专家:呼吁政府补贴而非“自生自灭”

2018-01-18 18:02 万家热线

  近日因一家被称为“人文地标”店的合肥爱知书店遭遇经营难题,恐维持不下去引发不少读者关注。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合肥的实体书店数量为680家。这其中仍在坚持的老牌民营书店所剩不多。在经历转型期的当口,这些“在夹缝中生存”的民营老书店还有多少生存空间?》》》相关阅读:合肥20多年老书店爱知书店面临生存难题 租金上涨老板急寻新址

合肥增知旧书店面临经营难题合肥增知旧书店面临经营难题

  房租上涨 合肥两大老书店面临经营难题

  每天早上8点,合肥爱知书店的老板崔正义或女儿崔绍芸通常已来到店里,开始为一天的经营做准备——打扫卫生,将读者抚过的没有摆正的书籍扶正,看看货架上还有哪些缺的及时补上……算起来,由崔正义创办的这家书店陪伴这座城市已有21年。

  如果不是因为涨租,崔正义一家或许还会守着这块地方经营下去。“房东给了一个月的宽限期,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房源的话,书店就要撑不下去了。”尽管给书店另寻新家不是易事,崔正义仍不舍放弃,“不想书店就这么消失了,哪怕偏一点,小一点,也想坚持下去。”

  而另一边,因房租压力、为书店前景堪忧的,还有位于六安路上的增知旧书店老板陈桂霞。自从丈夫朱传国去世后,为完成丈夫遗愿,陈桂霞和儿子选择了继续坚守。

  不过谈起目前的经营现状,陈桂霞不免有些叹气。“和朱老板在时相比,经营难度大多了。收书渠道比以前少了,也没多少时间出去收书,货源越来越少。再者现在卖书也难。”陈桂霞坦言,房租是最大的一道坎,“平均一天就要摊100多元,但大多时候书店一天都挣不到这么多钱。”

  眼看着房租要涨,而自己年纪渐长、精力有限,现实的压力多少让她感到有些力不从心。“要是政府能给点补贴,比如减免点房租或免费提供一些场地就好了,或许像我们这样的小书店还有一些希望。”

  经历大浪淘沙 合肥仍在坚持的老牌民营书店所剩不多

  受网上书店和电子阅读的冲击,实体书店的境遇早已大不如前。合肥市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处的统计数据曾显示,合肥实体书店数量从2009年开始暴跌,之后犹如“坐过山车一路下行”。到2012年,合肥将巢湖市、庐江县的书店算到一起,一共有1202家,但到2013年就只剩下1066家。

  今年1月11日,根据各地书刊发行协会统计的国有和民营书店数据得出的“2017中国城市实体书店数量排行榜”显示,合肥的实体书店数量为680家。如果仅从数据上看,从2013年到2017年,合肥实体书店数量又减少了386家。

  对此,在合肥经营20余年、合肥文采书店老板周其绍回忆,从2012年开始,合肥实体书店迎来一波关门潮,在经历一番大浪淘沙后,有的书店自此消失。目前在合肥仍在经营的老牌民营书店中,三孝口附近的书店只剩区区几家。

 

  书店生意难做 老书店也难抵盈利逐年下滑

  通过走访发现,即使如现在仍在经营的老牌书店,部分发展状况也不甚乐观,以博学阁、爱知书店、三友谷书社为例,受房租和市场影响,书店都经历过几次搬家,爱知书店也较之前的面积缩减了二分之一。三友谷书社在经历几次搬迁之后,最终蜷缩在了淮河路步行街勤劳巷里的一个偏僻的门面,在市场重压下,书店从新书转做旧书店,尽管生意惨淡,老板仍在坚持。

  “现在来书店的人比以前少许多,很多人都不愿进店。”在合肥开店近20年的博学阁书店老板赵关明说,以前书店生意好的时候,有4、5家分店,还要雇人照看。现在只剩他和姐姐两个人打理的2家书店。“姐姐那个店是去年10月份才开,缩在小巷子里,租金便宜,但不赚钱。”目前主要靠由他打理的这家位于长江饭店旁的书店支撑。

合肥博学阁老板特意将“书店”二字放大数倍老板特意将“书店”二字放大数倍

  在一排经营服装、乐器等门面中,赵关明的这家特价书店显得有些特立独行。从门口经过,“书店”二字因占据了牌匾上2/3的位置,显得不甚协调。“没办法,书店太不起眼了,我就把‘书店’两个字调得特别大。好歹让人一眼能看到是书店吧。”赵关明语气中有些无奈。

  尽管书店目前经营情况尚可,但赵关明也担忧地表示,书店盈利形势不容乐观,“一年比一年挣得少,书店越来越难开。”他甚至有些悲观地想,要是生存不下去就不干了。

  合肥文采书店老板周其绍则担心,人们浏览碎片化的信息太多,而留给读书的时间太少了。“好多年轻人不热衷阅读,也没有时间好好静下心来阅读。”他的店自2012年开始营业额逐年下滑。“基本上营业额每年都会递减1~2万,抛去成本,书店盈利也在减少。”好在周老板平时还会做点字画生意,可以弥补日常开支。

 

  老书店如何生存 专家:呼吁政府补贴、强化专长

  相比较时下热门的“书店+”模式,这些民营老书店依然秉承以书为主营业务的传统老路,在市场压力下,这些保留着“原配方”、愿意坚守纯粹书香味的老书店还有多少生存空间?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认为,在网上购书这种浪潮冲击下,实体书店仍以传统经营模式几乎无法与之抗衡。他表示,为了迎合市场,求得生存,一些书店不得已被补习资料、辅导书占据,这种功利化现象,其实也说明书店处在一种很尴尬的局面。

  “在图书馆目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好的书店作为一种有益的补充,其实承载了一部分社会公益或半公益性质,我们应该支持他们,来提升城市品位和精神文明建设。”王云飞呼吁,政府应该拿出来一部分补贴,使这些老牌民营书店得以存活,而不是任由他们在商海中“自生自灭”。

  此外,他建议,社区书店的模式也值得推广。“别小看只是一个小小的图书室,对于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提高市民品位大有裨益,社会也会因此变得更文明、更有序、更美好。”

  合肥“保罗的口袋”书店创始人之一、作家不流则认为,房租等市场因素导致书店仅凭卖书难以维持,这不是老书店才会面临的问题,所有书店都这样。书店依然有存在的必要,但如何将老书店品牌效应、客户资源和经验优势得以延续,需要经营者强化自身的能力和专长,找准定位,使书店做出特色。

  不流进一步解释说,书店要预测和挖掘接下来要面对的客户是谁,兴趣点是什么,“找准客户需求,这样才能和读者建立良好的关系,而适销对路的产品才会让更多的读者愿意买单。”(赵晓莹)

 

  推荐阅读:

  合肥大钟楼塔钟停摆3个月后修复回归 7点准时唱起东方红

  安徽出现入冬以来最强大雾天气 昨天大雾今天大雾明天还是大雾

  合肥高新区将建设彩虹中学、梦园中学等名校 现梦园中学改为梦园小学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