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天鹅湖夜景未来将更靓 或引入水上舞台、水幕投影、音乐喷泉

2018-01-15 08:54 综合江淮晨报

  在今年的“合肥两会”上,围绕教育、民生、文化、城市品质提升等,市人大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推荐阅读:合肥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六大议案“出炉” 聚焦合肥发展与民生

  城市品质

  水上舞台、水幕投影、音乐喷泉 整体规划扮靓天鹅湖夜景

  夜晚的天鹅湖,水面、绿带、周边商圈星星点点的灯光,已是合肥夜晚一景。不过,在合肥市人大代表葛斌看来,天鹅湖的夜色还可以更美一些。此次两会期间,葛斌提出提升天鹅湖周边夜景亮化的建议。

  “天鹅湖周边日间的空间、景观效果突出,合肥大剧院,省广电大厦、安徽报业大厦等蕴藏文化魅力的建筑物已然勾画了美丽的天际线。然而夜间效果却难以展现,夜景亮化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变化,无法展示城市形象、难以体现文化特色。”葛斌认为,天鹅湖沿岸多为公共建筑,现状虽有楼宇亮化,但各自为政,缺乏整体控制以及美学考虑。在宣传内容上也较为单一,不能很好地展现城市文化及地区风貌;此外,天鹅湖水面利用不充分,较为平淡。未能充分发挥湖面的优势,设置音乐喷泉、水幕投影等现代化设施。

  “西安的汉城湖公园,西湖的夜景亮化效果,都可以为合肥所借鉴。”葛斌建议,分别利用天鹅湖北岸的观景平台和南岸的观景沙滩,打造两岸不同的亮化风貌。对游园小品、景观雕塑、栈道、桥体进行亮化设计,增强灯光效果,突出景观节点;对亲水岸线增加灯光点缀,形成环湖灯带;将游园步道分段设置为发光步道,打造步道与湖水一色的景观效果。

  “建议利用天鹅湖南北岸观景平台,考虑设置水上舞台表演,引入水幕投影、开启音乐喷泉,通过水秀灯光表演展示安徽的历史文化。在重要的节假日,进行主题演绎,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给市民提供丰富的视觉盛宴。”葛斌说。晨报记者 于巧妮

  文化共享

  建议将“农家书屋”纳入城市阅读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树立高度文化自信,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强市。在落实在基层文化建设中时,合肥市人大代表张薇薇建议,要创新“农家书屋”管理模式,将“农家书屋”纳入城市阅读空间,推进基层群众文化共享,发展公共文化事业。

  自2007年以来,全国启动的“农家书屋”这一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工程,涵盖了农业、科学等多类别。张薇薇表示,“农家书屋”切实解决了基层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活跃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对建设基层公共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农家书屋”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但张薇薇认为,目前存在利用和借阅率不高,闲置和摆设的居多。

  “在基层,不少群众文化水平有限,选择通过电视、手机等渠道获取知识,群众缺乏阅读习惯。加之管理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不高。”张薇薇透露,此外,对于喜欢看书的人来说,有的书屋书籍资源匮乏,更新不及时,也不能满足阅读者的需求。

  据了解,2018年合肥市将建成城市阅读空间50个。因此,张薇薇建议,将“农家书屋”纳入城市阅读空间,让“农家书屋”流动起来,建立共享书屋大信息平台,通借通还;利用媒体、社区网格、微信群、QQ群等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并且,利用农家书屋平台,开展亲子阅读、读书心得、党员教育等活动,推进全民阅读。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晨报记者 张梦怡

 

  民生

  扩大大病商业保险的覆盖面

  合肥市人大代表裴兵就市民因病致贫提出建议。“合肥先后出台了几套政策,为广大市民特别是困难群体实现能看病、看好病、看得起病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合肥市仍然存在着少数市民因重大疾病不堪医疗费用支出,徘徊在因病致贫的边缘。”

  “建议政府研究制订、完善由统筹基金列支的城镇职工和居民普通门诊药品及诊疗费用报销办法,提高已有机制(特病门诊和居民医保门诊支付)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降低政策规定乙类药品和部分诊疗项目个人支付比例。”裴兵建议,可以通过减免税收等政策措施,鼓励、扶持有实力、讲信誉的保险机构开展大病商业保险业务,重点要扩大大病商业保险的覆盖面,发挥商业保险在大病救助方面的重要补充作用。晨报记者 于巧妮

  教育

  建议小学初中办学规模不要超过2000人

  学校规模大、班级人数多,难免会影响到教学质量和学生的体验感,来自教育系统的合肥市人大代表陈罡建议,要控制中小学的办学规模和班级人数。

  他说,2017年8月,合肥印发了《合肥市普通中小学规划建设管理导则(试行)》,该文从中小学建设规模、学校选址、校园规划以及用地面积指标、建筑面积指标、校舍主要建筑标准等方面,对合肥市未来中小学建设提供了具体详细的规划建设标准,对合肥市中小学规划建设提供明确的依据,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不过,2017年12月27日,安徽省教育厅印发了修订后的《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试行)》,明确提出该《办学基本标准》是我省各级政府规划、设置、改造和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重要依据和基本标准,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办学基本标准》的实施办法和规划进度表。对照该标准,合肥市去年印发的《导则》中,建设规模、用地面积指标等主要指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与我市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中提出的‘打造教育强市’的定位还不相符。”他说。

  同时,对比周边一些先发地区,比如南京市,早在2014年的《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中就明确,中学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小学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同时还明确要控制中小学办学规模,防止出现超大规模学校,从而影响教育质量的提升。

  “合肥市未来五年将会新建、改建、扩建大量学校,如果规划建设标准偏低,将会对合肥市未来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产生影响。”所以,他建议,全面比对安徽省办学基本标准和周边先发地区的标准,根据合肥市发展定位和实际情况,适当提高标准修订《合肥市中小学规划建设管理导则》。而主要指标中需控制学校办学规模,小学、初中不超过2000名学生,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中小学生均占地面积分别不低于25平方米和22平方米。晨报记者 琚园园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年年说,可是想要每个市民真正做到这一点,现阶段并非易事。合肥市人大代表忽伟平建议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重点的立法调研项目,尽快出台《合肥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法律范畴。

  调查:到2030年,合肥日产垃圾突破5000吨

  针对生活垃圾问题,忽伟平做了调查。她告诉记者,合肥市生活垃圾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根据初步测算,到2030年,合肥日产生活垃圾量将突破5000吨。“如此大量的垃圾,仅靠传统的填埋处理已经无法解决,必须探索更为先进有效又干净的垃圾处理方式。”

  她认为,合肥市虽然大力推广居民垃圾的分类,但因为整个垃圾运输和后处理环节没有完善,导致前端分类的垃圾在运输过程中又混合在一起,失去了前端分类的价值。如何收集、运输、处理垃圾,如何循环使用变废为宝,尤其是厨余垃圾,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议垃圾分类立法

  忽伟平举例道,在全国其他城市,例如深圳、杭州,都已对垃圾分类进行立法。她建议,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重点的立法调研项目,将垃圾分类立法纳入2018至2023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5年立法规划,尽快出台《合肥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并具体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人义务,包括明确不同种类生活垃圾的投放时间、地点,将生活垃圾交由有资质的单位收集、运输等。

  此外,忽伟平还建议,在全市范围内的单位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并对单位责任人在容器配置、源头分类投放收集等职责上做出明确规定,力争年底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形成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模式,力争在全市形成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建议居民生活垃圾从源头分类

  针对居民生活垃圾处理,合肥市人大代表张洁也有自己的调查与观点。“近年来,垃圾的处置方式简单化,一烧了之,而这些生活垃圾中超过60%的生物可降解物质,造成浪费。”张洁建议,建立合肥市居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管理模式,打通分类与处理之间的渠道,使民众的源头分类与末端处理充分接轨。

  张洁调查发现,2017年合肥市全年垃圾清运量为165.08万吨,其中87.01万吨直接焚烧,填埋78.07万吨。按照规划,不久将使焚烧量达到95%以上。“但是我们生活垃圾的燃烧值低,含水量高,与可燃性物质混杂在一起不利于焚烧发电或产热方式的实施利用,同时也无法达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简称‘三化’)目标,造成浪费。”因此从先期进行源头分类,将有利于全面实施垃圾焚烧并大大提高热值。

  张洁建议,政府应加大宣传,提高市民对生活垃圾源头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在家把垃圾分好类,提倡全民参与。并制定相应的方案,在推行垃圾源头分类的基础上,建立合肥市居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管理模式;全流程全环节操作和监管,打通分类与处理之间的渠道,使民众的源头分类与末端处理充分接轨。晨报星级记者 周坤 晨报记者 张梦怡

  相关阅读:将包公园打造成合肥最美地标?来听听两会上人大代表都说了些什么

 

  精彩阅读:

  合肥气温回升今天最高气温14℃ 16日全省将迎来一轮降雨天气

  合肥轨道交通建设已全面复工 雪灾造成在建3、4、5号地铁线损失近千万元

  安徽省今年将重点推进合肥住房租赁国家试点 扩大公积金覆盖范围

  中国人去年在“吃”方面花了3.9万亿元 最喜欢吃的是它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