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人大常委会晒合肥过去五年成绩单 多个领域出现“首次”让人惊艳

2018-01-13 09:50 江淮晨报

  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共制定法规5部,修改、修订8部,废止1部,开展37项立法调研,完成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57件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工作。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9项,进行7次专题询问和27次满意度测评。》》》推荐阅读:合肥庐阳区谋划“老城复兴战略” 宜家家居项目有望上半年启动建设

  五年来,常委会共开展执法检查、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102次,发出审议意见书56份。对342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备案审查。作出决议决定59项,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7人次。完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20项。

  1月12日上午,合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熊建辉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晒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多个领域出现“首次”让人惊艳。

  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添加“助推剂”

  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期伊始,就主导制定全国首部促进民营经济地方性法规,其中民营企业工商登记实行零门槛、注册资本彻底放开等条款,具有创设性。推动出台《合肥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实施细则》以来,民营经济占合肥市GDP比重增长6个百分点,提供新增就业岗位占比80%以上,成为合肥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方面,常委会围绕一带一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发展新定位,制定和修订城市管理、城市绿化、防震减灾、道路交通安全、绿色建筑发展等地方性法规,为改善城市面貌、拓展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法制保障,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提质提速提品提效。

  合肥市最大的优势是创新,创新是合肥市发展的第一动力。针对企业主体创新能力、科技配套性政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存在的问题,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6个方面意见建议,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

  多个领域“首次”“率先”

  首次开展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审;首次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情况的报告;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报告,首次现场曝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首次在施工现场开展治理建筑扬尘专题询问……过去五年,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多个领域开展了“首次”工作。

  在全国率先实行议案建议办理评估,办理过程和结果接受人大代表监督。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先后对6件议案、建议办理过程和结果综合评估,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向社会公布,推动议案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城市绿化、水资源保护、城市公交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另外,围绕关系合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法律法规,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还开展执法检查,首次形成涵盖项目选题、组织实施、报告审议、跟踪落实等环节的完整流程,保证宪法法律法规得到遵守和执行。

  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去年9月底,《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7)》中,合肥市获全国百座城市第七名,还被授予了“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在强化立法引领保障方面,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法治合肥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

  首次建立主导立法完整“链条”,充分发挥常委会在法规立项、起草、审议、修改、表决、后评估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立法专家库建设,首批设立1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就11部法规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意见、问卷调查、媒体征询等多种形式,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除了建设“代表小组示范点”,在全省率先建成5个省代表小组活动室,实现四级代表活动室全覆盖,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还听取了任职满3年的15个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履职报告,首次就遵守宪法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和履行岗位职责、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等进行现场测评。

  促进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

  教育、卫生、就业……过去五年,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在促进和改善民生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连续五年,常委会分重点、分类型对教育工作进行视察和调研,范围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等8个方面,强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针对立法后评估中提出的5个方面问题,常委会重点对水质安全、二次供水、农村饮用水等作出修改,切实保障城乡生产、生活和其他各项建设用水。同时,连续五年推进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听取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食品安全庐州行”系列活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今年元旦开始,合肥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将有力保障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背后就凝聚着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的巨大付出。大家通过广泛调研,在2017年再次修订了《合肥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强化执法主体责任,加大违法处罚力度。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推荐阅读:合肥地铁迎来首个“排队候车日” 轨交总客运量已破4718万人次

 

  精彩推荐

  西安三家餐馆挂横幅互怼对方“不好吃” 涉嫌违规被拆除

  都是前任3惹的祸!阜阳3男子观影后1个跳楼1个打架1个差点分手

  合肥出现首例共享单车被偷盗拆卖案件 数百元单车被拆成车轮卖几元

  1月底合肥4600辆公交车将实现微信扫码乘车全覆盖 支付宝暂时还不行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