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1月底合肥4600辆公交车将实现微信扫码乘车全覆盖 支付宝暂时还不行

2018-01-12 06:52 江淮晨报

  等公交时不用再为没有带零钱而尴尬无措,只需要点开微信扫码即可乘车。自2017年9月起,合肥部分公交开始扫码乘车的新时代。1月11日,记者从合肥市人大代表彭立煌处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到2018年1月底,合肥市4600辆公交车将实现“扫码乘车”全覆盖。未来合肥“扫码乘车”还将从微信拓宽到支付宝、银联等支付方式。彭立煌还对合肥的定制公交、旅游公交等方面做出回应。》》》聚集合肥公交票价改革

  本月底“扫码乘车”全覆盖

  “就知道大家最关心是就是这个问题!”1月11日,记者对合肥市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立煌进行专访,提及“扫码乘车”时,彭立煌这样说。

  2017年9月份起,合肥公交开启了“扫码乘车”的“元年”,然而当时只有少量的几条线路采用。“目前全市已有2000辆公交车实现扫码乘车。”彭立煌透露,到2018年1月底,合肥市4600辆公交车将实现“扫码乘车”全覆盖。“也就是说,合肥人打开手机微信,无论你坐哪辆公交车,都不需要再为没有零钱烦恼了。”

  有的市民会问,除了微信还可不可以有其他的手机支付方式呢?“合肥市民不要着急,我们正在努力将支付方式拓展到支付宝和银联。”彭立煌表示。

  扫码乘车无缝对接“大数据”

  据了解,现在新安装的扫码机与之前有所不同。“以前是在刷合肥通的POS机旁边再装一个微信扫码机,而现在是将二者整合在一起,市民们使用起来会更加便捷。”说起“扫码乘车”,彭立煌列举了多种益处,除了方便市民之外,还给公交集团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以前合肥通经过刷卡后还需要再次导入后台电脑,实现结算,现在不管是合肥通、微信扫码甚至以后别的手机支付方式,都可以实现一次性结算。”彭立煌称,这样的一体机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整合一系列的数据,包括每天的客流量,每条线路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上下客数,每个站台乘客流量等,“这就帮助城市公交进入了‘大数据’时代,这些数据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例如更加有效投放车辆,合理调度车辆,优化各条线路等。”同时,未来公交票价改革提到的“90分钟内免费换乘”,也可以通过这种数字化手段解决。

 

  未来合肥定制公交线路将越来越多

  为提高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合肥公交集团自2017年1月起,推出定制公交,运行一年时间,究竟如何呢?“定制公交现在发展得很不错。”彭立煌很有信心。

  众所周知,与自驾车或出租车相比,定制公交享有路权优先、行车准点、速度快耗时少、乘坐舒适、价格适中的优势。目前合肥定制公交已开通20余条,彭立煌表示,从上座率和市民反馈来看,广受欢迎。未来,有了“大数据”帮忙,定制公交还将制定出更加适宜的线路,“合肥定制公交线路会越来越多,满足市民出行的个性化需求。”》》》相关阅读:合肥公交新开3条定制公交线

  市际公交也将向合肥经济圈拓展

  今年的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将新增800辆公交车,对此,彭立煌表示这800辆公交车全部是新能源车,160台天然气动力,640台电动车。

  据了解,合肥市已经完成了清洁能源车辆更替,截至2017年年底,合肥建成区所有柴油公交车已全部停驶。“未来这些车辆可能会用于乡村公交。”

  随着合肥城区的扩大,合肥经济圈之间的联系也将越来越多,未来市与市之间也将通过公交连接。2017年12月,合肥首条市际公交线路开到了寿县。彭立煌表示,目前该集团已经在官亭镇建设了一个规模较大的换乘中心。首先,该中心可以承担周边乡镇专车直达市区的客流,更重要的是,他可以为未来连通六安打下基础。

  “我们正在与六安方面讨论,根据相关规定,公交不能跨市运营。但可以建设类似官亭这样的换乘中心,乘客可以通过公交换乘来往两座城市之间。”

  合肥市区或将打造三河旅游公交

  去年,长临河镇与中庙开通了旅游公交,但据了解,客流量并不多。“旅游公交目前发展还不太乐观,这条线路乘客太少,处于亏损状态。”两会期间,也有代表提出,在假期开通公交旅游专线,将所有景区串联起来。彭立煌表示,由于客观实际,目前这一想法可能尚不能付诸实际。

  但合肥公交还是会开到一些成熟的景区,彭立煌表示,例如合肥的5A级景区“三河古镇”,他们正在筹划三河景区与市区的公交线路。

 

  推荐阅读

  合肥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时间敲定 南延线计划今年开工

  合肥阻拦高铁发车女子被罚后道歉:非常后悔 当时脑子里就一根筋

  20岁女学生治疗“宫颈糜烂” 医生手术台上掏出二维码要求扫码付款

  大连一男子因小姨子同时处了3个对象 用砖头将其砸死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