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人家门口将添更多阅读空间 市中心图书馆选址天鹅湖畔

2018-01-04 07:14 合肥晚报

  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如今的合肥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让市民随时可以借书;最低只需要20元钱就可以看一场高雅的演出;美术展览活动更是不断档,市民可以免票参观……近年来,合肥不断促进文化繁荣、文化自信,为市民打造一个丰富的精神家园。》》》推荐阅读:合肥将打造全民阅读典范之城 让借书像点外卖一样简单

  阅读空间建到家门口

  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7年年中图书排行榜中,在“最爱阅读城市”榜单中,合肥继2016年之后再次荣登榜首,成为中国最爱阅读的城市。阅读让城市更美好,而在这背后是合肥城市阅读空间的不断丰富,让人们随处都可以读书。

  去年10月底,合肥市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启用,首批共有4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投用,集自助办证、自助借还、馆藏文献信息查询等功能于一体,分别设于天鹅湖万达广场、华邦伊赛特广场、华润万象城广场、蜀山区丁香社区4处地点。如此自助式服务,深受读者喜爱。

  而在市中心的三孝口,自2017年7月16日起,全球首家共享书店——三孝口新华书店正式亮相。通过共享阅读软件“智慧书房”,交99元押金,就可以将喜爱的图书带回家免费阅读。通过运营模式的颠覆式变革,帮助读者消除阅读成本、降低阅读门槛、提高阅读频次,同时将所有图书充分利用和运转起来。

  在不久的将来,合肥人身边将有越来越多的阅读空间。总投资约8.02亿的合肥市中心图书馆项目已通过立项,选址政务区翡翠路与祁门路交口东北角,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计划在2020年7月左右建成;同时,合肥市图书馆计划再建6个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庐阳区计划在七桂塘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个5000平方米的阅读空间,包河区计划在望湖中路与望湖西路交口建设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将集包河区图书馆、文化馆为一体,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今后合肥市民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找到图书馆,不仅可免费读书、借书,还可参与沙龙、创客交流等活动。

  高雅艺术送到身边

  《红灯记》、《红色娘子军》、《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江姐》、《杜鹃山》……2017年12月27日晚,由国家京剧院编排的《红色经典演唱会》在合肥大剧院举行,名剧选段一一上演,让合肥观众过足了戏瘾,也为第三季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画下了圆满句号。

  2017年全年12个月、24场演出,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为合肥市民提供了优质的文化演出,不仅丰富了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涵养合肥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

  近年来,合肥紧跟市民文化消费需求,大力实施“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工程,引导各级各类文艺院团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扎实开展“文化有礼 全民畅享”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 “千场电影下基层”等活动,让高雅艺术走近大众,让文艺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这座城市文化气质更加突出。

  一大批由国内外顶尖院剧团打造、著名表演艺术家精彩演绎,汇聚经典或新颖的舞台演出形式、多种现代多媒体技术共同呈现的高水平文艺演出,为合肥市民送上了一道道“三月不知肉味”的“文化大餐”。

  文化“化石”得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合肥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合肥民间文化的精髓。庐剧、巢湖民歌、洋蛇灯和纸笺加工技艺、葫芦烙画、吴山铁字、庐州大鼓等一系列合肥非遗项目正日益受到重视。

  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合肥市便开展了“非遗”普查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非遗”四级名录,建立健全了比较完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非遗”项目传承人的资料档案。

  在人流如织的合肥文博会上,每一届都为非遗辟出场地,展示绝活。不少非遗项目传承人带上得意之作亲临现场创作展示,吸引了市民的目光和关注。随着这些非遗项目在文博会被大众热捧,非遗逐渐被重视和持续关注;非遗的传承与保护,也成了合肥广大群众普遍受益、群众基础深厚的文化事业。

  ……

  多年来,合肥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非遗普查、成果编纂、名录申报、传承人保护及各类传承基地建设,进行非遗保护的理论研究,举办各类展演、展示、展览及教学等多元化的公益活动,让非遗项目得到传承和发展。》》》推荐阅读:合肥蝉联全国最爱阅读城市榜首 书香合肥已成城市名片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邱青青

 

  推荐阅读

  合肥这场雪下的又大又急 气象台6小时变更3次暴雪预警

  合肥庐江汤池镇一幼儿园校车侧翻 致2名幼儿死亡10余幼儿受伤

  pgone未受“李小璐出轨”风波影响 练习舞蹈活力十足心态好

  小学生写童话体检讨书折服老师 妈妈看了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