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造”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合肥首秀 手术时间能缩短一半

2018-01-03 18:18 万家热线

  1月3日,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在安医大一附院完成“首秀”。安医大一附院作为21家牵头医院之一,创建国家级“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开展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研究,标志着安徽省骨科手术迈入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时代。》》》合肥正值流感水痘高发期 市疾控提醒:注意饮食环境卫生预防疾病

  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首秀

  42岁的王先生双下肢麻木一年多了,近一个月来,左手也开始麻木,诊断为颈胸椎后纵韧带骨化症,颈脊髓与上胸段脊髓存在严重压迫,需行颈椎和上胸段椎管减压+椎弓根螺钉内固定融合术。

  1月3日,王先生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接受了手术。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手术医生团队里,有一位“独臂侠”大显身手。它就是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

“中国造”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合肥首秀“中国造”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合肥首秀

  手术时,首先对患者进行三维影像扫描,图像被同步传输至“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医生在计算机导航系统屏幕上设计好钉道,“天玑”的机械臂将手术工具精确定位到手术位置,套筒指向目的钉道的进钉点。接着,“天玑”沿着套筒钻入导针,插入患者身体内部,确认位置无误后,再把螺钉套进导针固定、拔出导针。之后,医生对患者再次扫描,确认螺钉位置与规划的一致。

  从术前准备到术后扫尾工作,整个手术时间约2小时,这比以往同类手术节省了近一半的时间。

  据了解,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开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骶椎)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

  “天玑”有“透视眼”和“稳定手”

  “骨科手术与其他外科手术相比,不同之处在于,骨科手术的操作像是在一个四壁都很坚硬的暗箱内进行,视野和角度都存在一定困难。”安医大一附院骨科主任申才良介绍,“骨科手术有三大难题:视野差、难精准、不稳定。”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由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主控台车构成。“天玑”用它的“透视眼”对患处进行三维影像扫描,结合计算机导航系统设计钉道,然后用人力无可比拟的“稳定手”将手术工具精准定位到手术位置,再进行一系列的进钉、固定工作。螺钉适合的长度、宽度、进入骨骼的角度,“天玑”都能准确计算,精度可以达到0.8毫米。同时,导航系统实时监控手术全过程,跟踪患者术中的移动,机器人手臂位置自动补偿,保障手术路径与计划路径一致。

 

“天玑”机器人上线手术时间缩短近一半“天玑”机器人上线手术时间缩短近一半

  申才良介绍,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患者的软组织损伤小、手术切口小、出血量少、安全性高,患者恢复快。减少了人工操作过程中可能造成的脊髓、血管损伤风险。不需要反复透视来确定进钉位置,减少了70%以上的术中辐射,医生与患者受到的辐射伤害大大降低,也降低了患者感染的风险。

  特别是对于上颈椎疾病、脊柱畸形、脊柱翻修、骨盆及髋臼等常规手术难以置钉的患者,以及一些因骨质疏松而不便进行多次进钉尝试的患者极为有利。

  国家级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落户合肥

  日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批准的21家牵头医院之一,创建国家级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

  申才良介绍,创建国家级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旨在推广骨科手术机器人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开展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研究,建立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应用标准体系、质控体系,承担省内外联合应用医院医护人员使用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培训工作,制定临床指导方案和标准化操作流程。

  此外,目前已向卫生部门申报审批,计划将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相关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让普通患者也能享受“机器人医生”的服务。(郭羚 通讯员 吴鹏伟  张薇)

 

  推荐阅读:

  合肥一对男女为改善生活兼职发招嫖卡片 头一天开工便被抓

  安徽省2018高考艺术统考1月11日开考 开考前一周打印准考证

  合肥2017年12月份“酒司机”名单出炉 246人酒驾45人醉驾被查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