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两“知识英雄”上榜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成“合肥闪耀名片”

2018-01-03 07:30 合肥晚报

  2017年12月31日,“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正式揭晓。在这份由公众广泛参与、评选出来的“知识英雄”榜单里,有合肥人熟悉的两位科技大牛,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稳态强磁场科学中心(筹)主任匡光力、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上榜。推荐阅读》》合肥外卖小哥变身“禁燃禁放公益使者” 走街串巷宣传禁放

  据介绍,“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是《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医学科学报》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公众广泛参与,评出2017年度人们心目中的“知识英雄”。

  “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因评审的权威严谨和公众的广泛参与,在科技界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

  根据“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评奖标准,获奖人应于2017年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作出重要贡献、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经过众多网友的推选和投票、院士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选出了四个领域的十位当选者,分别为匡光力、施一公、杨超、刘中民、王泽山、徐芑南、王雪纯、顾明、何华武、胡郁等十人当选“2017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鉴于黄大年、南仁东对中国科技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评委会一致推举二人当选“2017中国科学年度特别新闻人物”。

  国之重器的先驱者 科学新秀的守卫者

  匡光力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稳态强磁场科学中心(筹)主任

  2017年9月27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在合肥通过验收,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荷兰、日本之后第五个拥有稳态强磁场的国家。

  专家委员会鉴定认为,装置各项指标均达到或显著超过国家批复的性能指标,“磁体技术和综合性能国际领先”。世界著名高场磁体专家汉斯·施耐德·蒙塔表示,作为全球仅有的两台40T以上混合磁体之一,合肥的混合磁体有潜力达到45T,使中国在国际强磁场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在我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中,匡光力是先驱者,更是实践者,作为国家稳态强磁场科学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匡光力求贤若渴,这其中颇具盛名的便是,在他的召集和支持下,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受到美赞的哈佛八剑客来到合肥科学岛,在这片热土上闪耀青春。

  让语音技术成为 合肥闪耀的名片

  胡郁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

  提起智能语音,科大讯飞绝对是行业内的翘楚。在2017年11月9日的发布会上,科大讯飞一口气发布了多个领域里10款以上的人工智能产品,从教育到医疗,从客服到智能家居,再到移动手机端和车载环境,讯飞“智医助理”机器人、智慧微课工具1.0、晓译翻译机1.0、译呗等“黑科技”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在胡郁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科大讯飞一直是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技术领域里的佼佼者。

  他们的技术曾多次在国外比赛中,击败微软、谷歌等公司,获得第一。他们也是最早随着互联网浪潮,开始以语音为接入口,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公司,如今,科大讯飞已经成为闪耀的合肥名片。推荐阅读》》合肥幼师毕业生成“香饽饽” 早教男幼师更是供不应求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杨赛君

 

  推荐阅读

  芜湖一女子因地滑摔伤残 医院担责五成赔偿1.9万元

  2018年第一场雪真的要来了 今日起安徽将迎来连续强降雪

  合肥产科男医生在手术台边度过跨年夜 医生:市民注意调整作息时间

  合肥新年首对新人承诺新婚不放烟花爆竹 民政局送特殊礼物祝福新人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