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南站试点“刷脸”进站满月 女性因化妆不通过比例高于男性

2017-12-23 08:26 江淮晨报

  上个月,人脸识别闸机亮相合肥南站北一进站口,“刷脸”进站,1秒识别完成,3秒就可通过闸机。截至目前,已试运行一个月了,效果如何?昨日,这一技术设备提供单位有关负责人告诉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目前已核验了30多万人,反响效果挺好。他表示,不仅能节省人力、方便旅客进站,还能同步采集数据,为车站和旅客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推荐阅读:合肥南站试点“刷脸”验票进站 人脸识别闸机3秒即可进站

  平均每日有上万人通过

  昨日,在“刷脸”闸机的后台显示屏上,记者看到正实时显示着当天的通过人数3971。“平均每天通过人数在一万左右,周末多于平时”,技术设备提供单位安徽中科动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大屏幕上还显示着过去一周已发送人次76584人,还能对进站人数进行一定的预测,如当天的预测人数是正常,而周六的人数预测则是“警戒”,“周末人多,而且最近冬至不少人出行扫墓,我们根据列车发送量、日期等众多信息进行综合大数据进行分析,为车站的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据悉,过去试行的一个月,总发送人数超30万人,目前的识别准确度达到了预期的99.7%,平均每分钟的通过人数是23人,也达到了相关要求。

  据介绍,人脸识别闸机不仅提高通行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另外,闸机还接入公安网络,可以对在逃、非法上访、涉恐、涉毒等七类重点人员进行比对,一旦发现立即通报公安和车站。

  女性的不通过比例高于男性

  如果整容或者化浓妆了,能否“刷脸”通过?这位技术人员也坦承,“如果脸部轮廓变化太大,是很难识别的。”所以,从目前的数据看,人脸识别不通过的人数中,女性比例明显高于男性。

  他说,车站的人脸识别对技术要求相对要高一点,不像有些系统有很多张照片供分析,“我们机器的判断依据就只有一张身份证照片,而且只有正面这一个角度。”他说,机器会将人脸分成很多个信息采集点,然后迅速比对,比如说你的眼间距、眼角等都会是采集点,然后设置一个数据,“比如说,20个采集点,18个对上了就算识别通过。”所以说,正常的化妆问题不大,但面部改变较大的就很难识别了,需要少量的人工进行辅助。

  闸机还能作为数据信息采集点

  除了识别功能,在大数据时代,闸机还是一个数据信息的采集点。通过对这一个月的数据分析,他们发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通过的人数中男性占了70%以上,远远高于其他进站口。他说,这两台人脸识别闸机是放在南站北广场的,从北广场进站的人员大多数乘坐地铁、公交,如果是私家车或者打车基本是从两边的落客平台进入,“也就是说,男性比较自力更生,更多乘坐公共交通。”

  据介绍,未来,人脸识别技术还要在南站以及合肥站的多个进站口推广,那样所采集的数据样本就是巨大的,也更有参考意义,可以为更深层次的服务提供数据基础。“比如说你乘坐的是到北京的火车,可以直接给你推送当地的租车酒店景点等众多信息。”晨报记者 琚园园》》》推荐阅读:合肥多家银行实现无卡取款 ATM机前“刷”下脸钱就“吐”出来

 

  精彩推荐

  阿根廷一小女孩37度高温天跪地舔脏水喝 让人心碎!

  小区停车难?合肥颐和花园锦苑居民“斗智斗勇”抢车位

  蚌埠五河23岁女孩去世捐眼角膜追踪:有人为她家花20万盖房子

  2017年合肥“成绩单”公布:合肥枢纽总图获批 西站设计本月启动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