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7年行业协会座谈会 前三季度安徽GDP增幅居全国第六中部第二

2017-12-02 09:07 合肥在线

  合肥在线讯(戴小花 文/摄)12月1日,安徽工业经济联合会召开了三届三次理事会暨2017年行业协会座谈会,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徐文章作《关于我省今年以来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本网记者从报告中获悉:今年10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9%,连续五个月高于临界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5.9%,连续十五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出安徽制造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态势。10月份,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8%,环比上涨0.5%,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反映市场供需旺盛。前10个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5.7%,较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货运量增长11%;工业增值税增长22.1%。

  据介绍,今年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居全国第6位,中部第2位。全省40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积达八成;44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8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7.8%,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全省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766.8亿元,同比增长17.1%。

  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6%,高于全部工业10.8个百分点。投资总量稳步扩大,完成工业投资10590.2亿元,总量超万亿;完成技改投资6027.5亿元,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5602.7亿元,增长15.1%。符合消费升级发展方向的集成电路、光缆、新能源汽车、光纤等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华米科技、溜溜果园等新业态企业呈高增长态势,小米手环出货量累计突破3000万只,居全球第一。

  去产能方面,前10个月退出煤炭产能705万吨,化解炼铁产能62万吨、炼钢产能64万吨,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降成本方面,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百元主营业务成本87.8元,同比降低0.4元。去杠杆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6%,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补短板方面,今年已新增省级新产品411个,预计全年新增省级新产品500个以上。10月18日开始,首批安徽精品产品开始在央视“露脸”。

  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徐文章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安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稳中有进,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8.3%,增幅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中部第2位,呈现主要指标增长保持快于全国、位次靠前,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的特征。从近期全省工业调研情况看,大多数市对明年工业经济增长形势表示乐观。同时,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培育新动能,虽然部分传统行业运行低迷,但新兴行业发展迅猛,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注入了新动力。在大力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从2012年以来,全省电子信息行业年均增长20%以上,2017年行业产值有望突破4000亿元;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智慧经济蓬勃发展,千亿产业已初具雏形。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占全省工业总量近七成的能源、原材料、消费品等传统行业也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从总体上看,未来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的有利因素依然多于不利因素,全省工业经济仍将继续朝着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方向发展,增长速度也将基本稳定在现有水平上。

  徐文章预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黄金期、关键期和攻坚期。我省将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高举“制造强省”这面大旗,打好工业经济、智慧经济、民营经济三张牌,以品质经济为主攻方向,推动全省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