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扶贫办主任”电话拉家常 “安徽好人”遭遇连环诈骗损失7600余元

2017-11-21 07:43 江淮晨报

  今年76岁的孙鹏是2016年度评选的“安徽好人”,其21年全心照料脑瘫孙子的感人事迹被多次报道。11月20日,记者获悉,就是这样一位先进典型,近期却被别有用心的骗子盯上了。连日来,孙老连遭电信诈骗,损失7600余元。目前,蜀山区刑警大队已经立案调查,可就在警方侦查期间,骗子依然嚣张地每日拨打数十个电话继续行骗。推荐阅读》》合肥一小区电梯突然失控下坠致老人吓成脑梗 物业被判赔11万余元

“扶贫办主任”电话拉家常 “安徽好人”遭遇连环诈骗损失7600余元老人收到一批保健品

  “国家扶贫办主任”打来电话拉家常

  今年11月1日,家住合肥市小庙镇的孙鹏,接到一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家扶贫办主任温华”,在网络上看到孙老的事迹非常感动,想帮其走出困境。

  提及自己的家庭,今年76岁的孙鹏不由得潸然泪下。据悉,早在1997年,其孙子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儿子因事故去世,儿媳也离开了家。在随后的21年里,孙鹏背着小孙子四处求医,再苦再累,从未放弃。甚至动手为孙子做了三台学步“神器”,每天陪着孙子倒走8公里。因此,2016年,经省“安徽好人”评选委员会和公众代表评审团评定,由合肥市文明办推荐的蜀山区“最美爷爷”孙鹏当选“安徽好人”。

  因此,接到这个电话后,孙老就在电话中和这个所谓的“温主任”诉起苦来,最后“温主任”慷慨答应帮忙,按照计划帮孙老申请到国家困难补助款,“一次性发放4年,一年1.2万元”,不过,前提是孙老要先交手续费;与此同时,“温主任”还称将免费给孙老邮寄一些补药和国家补助款的银行卡。孙老和老伴儿赶紧应承下来。

  快递送来包裹但要“货到付款”

  11月2日,刚刚接到电话不过1天,顺丰快递的小哥就送来了一个包裹。“是北京寄来的,说是加急件。”孙老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快递小哥要求代收2000元现金,两位老人二话没说,笑嘻嘻地在家中寻找所有的钱,凑足了2000元交到投递员手中。

  快递员走后,二老欣喜地打开包裹,但是发现里面除了几盒药品之外,并没他们急需的“补助款银行卡”。于是,孙老主动打电话咨询,不过对方坚称“银行卡已随包裹一起邮寄来了”在反复沟通后,“温主任”表示他们会查询,让孙老安心等候消息

  11月7日,快递小哥再次送来一个包裹,这次需要收取2800元,老人没办法,急忙去街上找装潢的师傅借了钱,并许诺三至五天还清借款,这才借到2800元;这次包裹里的东西和上次基本一样,唯独没见到银行卡。

  11月9日,快递小哥第三次送来了包裹,大致情况和前两次相同,这次快递员要收取了孙老2000元现金;老人向附近食品店的常师傅说尽了好话,这才借到2000元,交给了快递小哥。

  事情发展到这步,孙老心里直犯嘀咕,再次催问原因,“温主任”说经过查询,发现包裹经蜀山区扫描时,被蜀山区“扣押”,现在补助款已被北京红十字会冻结,无法打款;针对这一情况,需孙老再交4000元现金,由他去红十字会找熟人重新办理救助档案;历经三次稀里糊涂的交钱后,孙老和老伴找邻居询问后,终于恍然大悟:原来“温主任”就是个骗子,总共骗走了他们6800元现金。

  刑警队已立案侦查

  孙老赶紧来到辖区小庙派出所报案,派出所鉴于案情复杂,派3位民警陪同老人前往蜀山区刑警队报案,目前刑警队已立案侦查,案情正在侦办中。

  11月20日,记者在孙老家中看到,老人收到的包裹中,是一些常见的保健品,有的甚至是“三无产品”。孙老的老伴彭淑霞告诉记者,就在这个“温主任打电话之前”,他们还接到自称“105医院医保办主任”的电话,称能够多报销一些费用,最终骗走她800元;11月11日,她还接到“全国红十字会会长董华忠”的电话,让她赶紧把4000元现金交清,然后马上就能领到五万元补助款了,否则就违反了国家法律,北京法庭会立刻审判他们。

  令人愤怒的是,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温主任”多次打来电话,催促彭淑霞赶紧打款,不然“就要触犯法律”;在彭淑霞称“家中实在没钱了”的时候,对方称“你不还有房子么,怎么就差这点钱呢。”当天下午,在记者采访的3个多小时内,“国家扶贫办温主任”打来了20多个电话,使得老两口惶恐不已。

  此外,记者注意到,根据两名老人的讲述,无论是哪一方的诈骗,都知道孙鹏老人“家庭困难”以及他“安徽好人”的身份,更是知道孙鹏老人的家庭情况以及所有的信息。在这些骗子的话语中可以分析,老两口的所有信息几乎是透明的。

  当天下午,因为经济拮据又连遭骗局,彭淑霞来到附近菜市场,在一家水果摊边挑选快要烂掉的香蕉,“5毛钱一斤,买回家当晚饭吃”。不过好在一些小贩知晓她家的情况,半卖半送的让彭淑霞拿回去一些水果。

  镇文明办帮助其申请补助

  11月20日,蜀山区小庙镇文明办主任杨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他们已经知晓孙老连遭骗局的情况,他们上门进行了慰问、宣讲,并告诉老人不要轻易给对方打款。此外,杨勇还以镇文明办的名义,向蜀山区相关部门介绍了孙老遭遇的骗局,并申请对孙老家庭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帮助其渡过难关。

  晨报记者 王刚 文/摄

 

  推荐阅读

  安徽人家庭结构大数据出炉 “二人世界”和“三口之家”已成安徽家庭主流

  安徽多地出现短时降雪最低气温降到零下2.1℃ 21日江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

  疑因商家出餐慢发生口角 美团外卖小哥砍伤4人后逃逸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跤 网友担心其前程:还可以在维密看到她吗?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