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文房四宝将惊艳合肥文博会 近百块歙砚精品将亮相

2017-10-22 07:37 合肥日报

  安徽是我国文房四宝的重要原产地,也是饮誉世界的“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第十一届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上,安徽省文房四宝协会将一展我省文房四宝的精妙奇绝。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歙砚十二坊也将携近百块歙砚精品亮相。推荐阅读》》合肥地铁一号线三期工程将开建 正招募总承包监理

  “文房四宝承载着中国历史文化进程中文人独特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安徽所产的宣笔、徽墨、宣纸、歙砚举世闻名,为历代文人墨客所追捧,制造工艺更是堪称世界独有。”安徽省文房四宝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本次合肥文博会,省文房四宝协会将分三大板块展示“文房四宝”。第一个板块主要展示安徽省内的笔墨纸砚产品,其中宣纸是此次重点展出产品。宣纸主要产于我省泾县,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为了满足市民购买需求,此次展出的纸张涵盖生宣、半熟宣和熟宣三种,其规格大小涵盖了四尺、五尺、六尺、七尺金榜、尺八屏、八尺、丈二、丈六等。

  第二个板块是大师作品展区,主要展示文房四宝类工艺大师、非遗传人、名人的作品。省文房四宝协会召集了我省著名的歙砚十二坊携近百块歙砚精品亮相。歙砚由于其矿物粒度细,微粒石英分布均匀,故有发墨益毫、滑不拒笔、涩不滞笔的效果。展品多以造型浑朴作品为主。届时,市民可以近距离观察一块其貌不扬的砚是如何在浮雕、浅浮雕、半圆雕等鬼斧神工下化身精美艺术品的。

  第三个板块是活动体验区。为了让市民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再现“国宝”的传统生产技艺,省文房四宝协会特设置了制笔、锤墨、捞纸和雕砚表演,观众不仅可以一睹文房四宝的生产流程,还可以亲自参与制作。 (记者 方偲)

 

  推荐阅读: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