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养生汇】秋冬泡脚百岁不老 这份泡脚秘籍请收好

2017-10-21 11:13 万家热线

  脚是人体中离心脏最远的部位,秋冬季节,天气寒冷,脚部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障碍,容易诱发许多疾病。每天坚持泡脚,可以有效的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有效地掌握泡脚的一些知识和内容,达到更佳的养生保健效果。

  为什么要泡脚?

  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从养生理论来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因此,这个地方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而泡脚可刺激足底的经络,加速血液循环和体内排寒,让你不用吃药也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泡脚的水是不是越烫越好?

  泡脚的最佳水温是42℃。泡脚的水不宜过热或过凉,一般在38-43℃之间为宜,最好不要超过45℃,太凉起不到刺激穴位的效果,而且有可能导致身体受寒,太烫则有可能导致烫伤,还容易使脚上的血管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水温可用脚去感受,热而不烫就最好。

  什么人不宜泡脚?

  严重的心脏病患者、低血压患者、下肢静脉曲张、脚上有溃破或有水泡或有炎症、足部外伤或皮肤烫伤患者不宜泡脚。此外,太饱太饿时不宜泡脚,也不要在进食状态下泡脚。因为泡脚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所以,泡脚最好要在饭后半小时后进行。

  泡脚必须天天泡吗?

  有条件的话,天天泡最好。隔天泡一次也可以。但最好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想起来了才泡一泡。有句古话说“中药洗脚,胜吃补药”,根据患者体质,结合患者舌苔脉象,配合中药泡脚,每天泡脚15至30分钟,假以时日,养生保健的效果你自然看得到。

  泡脚最好在一天中的什么时间段?

  晚上九点前后。这个时间段是人体的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有利活血,达到最好的养肾效果,人也会感到很舒服。热水泡脚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泡完脚再做几分钟足底按摩,除此之外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几分钟就上床睡觉,补肾效果尤其好。

  泡脚是不是泡得越久越好?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有人喜欢从水很烫泡到水全凉了,也有人喜欢不停添加热水持续泡一两个小时,这些都是泡脚的误区。家里如果有老人要特别注意,老年人泡脚时间要再短一些,因为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供血不足,老人泡得太久容易引发出大汗、心慌、胸闷等症状,此时应暂停泡脚。所以老人泡脚以20分钟为佳。

 

  5款常见的泡脚水

  (1)醋水

  泡脚的醋一般用米醋或者老陈醋,一次往热水中加入100-150g就够了。醋泡脚不仅可以缓解疲劳、滋润皮肤、软化角质、增加皮肤弹性,使皮肤变得光滑,还能祛除风湿,改善畏寒怕冷的症状,并且能渗透足部表层皮肤,增强血液循环,清除人体血液垃圾和病变沉渣,治愈许多慢性病症;同时,食醋有很强的杀菌作用,泡脚水中加入食醋,可以有效治疗“脚气”问题。

  (2)艾叶煮水

  艾草性温、味苦、无毒,具有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也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艾草泡脚能改善肺功能,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容易咳白痰的人很有好处。艾叶煮水泡脚,对寒气和湿气重的人群也有益,尤其对体寒的女性有很好的帮助。虚热、实火引起的头面部、咽喉部不适、慢性支气管炎等都能得到一定缓解。具体方法是取艾草50g,加上半锅水,煮约10分钟,凉到42摄氏度左右能下脚即可。但注意,艾草泡脚期间应多喝温开水,少吃寒凉食物,注意休息。发烧和患有低血压、糖尿病的人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艾草泡脚。艾草泡脚每周2-3次即可,不宜过于频繁。艾草泡脚能引火下行,有时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不足,容易引起头晕、头痛,还会引起情绪上的变化。

  (3)生姜煮水

  生姜可以驱寒解表,可治风寒感冒、关节病等,怕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人可以用生姜泡脚。取15-30g重的一小块生姜,拍扁之后加上半锅水,煮约10分钟,放到能下脚的温度即可泡脚。

  (4)红花煮水

  红花具有活血通经、化淤止痛的功效,对于容易出现的心脑血管疾病、血液循环不畅、手脚麻木、静脉曲张、痛经、闭经等问题都有很好疗效。冬季易冻疮和皮肤皴裂的人可以提前应用红花泡泡脚,起到预防作用。方法是取出10-15g红花,放在锅里加半锅水,煮水的时间和办法与艾叶水相同。

  (5)牛奶玫瑰泡水

  玫瑰有极好的养颜功效,对干性、敏感、老化肌肤效果尤其明显。它能增强肌肤免疫机能、保湿能力和弹性,舒缓、镇静、消炎,还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平衡,以内养外淡化斑点,使盛年女性的肌肤恢复白皙和弹性。具体做法是在热水中加入牛奶和新鲜的玫瑰花瓣。这款泡脚水的成本比较高些,有条件的女性可以一试。

  泡脚注意事项:

  (1)能坚持长年用温水泡脚已是极好的保健方法,尤其是在冬季寒冷季节,除非真有某种疾病,一般来说,不要在泡脚的水中随便加东西,而且东西再好也不能过量。比如,热水加盐对于高血压、爱发火的身体状况有很好的作用,但如果盐用得过多过频,则会伤肾,引起全身浮肿、内分泌紊乱。

  (2)泡脚要用桶。有些人用一个浅浅的脚盆来泡脚,那只是洗脚,并没有泡到脚。买一个高桶,要能保证小腿没入热水中,这样才能刺激到小腿处的经络,起到泡脚的作用。

  (3)泡脚一般以泡到全身发热,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脚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边泡脚边喝温水,通过出汗排出体内寒湿。

  (4)儿童不宜用过热的水长时间泡脚。因为足弓是从儿童时期开始形成的,因此要从小注意保护。如果常用热水给小儿洗脚,足底的韧带就会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容易形成扁平足。

  (5)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能力差,先用37℃以下的温水和无刺激性的肥皂清洗双脚,然后应由家人先试水温,水温最好不要超过40℃,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防止发生烫伤。同时每天检查一遍脚,以便早期发现潜在的问题。重点是检查双脚有无压红、破皮、水泡、裂口,皮肤温度、颜色、趾甲是否有异常,脚及小腿皮肤有无肿胀、溃疡、感染等。

  (6)女性经期别自己乱用中药泡脚。最好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内科 汪四海)

 

  推荐阅读:

  【大家养生】中医在肿瘤治疗过程中能做什么?

  【视频】吹冷风变面瘫 安徽省中医院针灸科半天接诊30多名患者

  安徽省中医院特需医疗服务中心开诊 可向名老中医预约膏方门诊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