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大家养生】中医在肿瘤治疗过程中能做什么?

2017-10-19 08:09 万家热线

  随着科学的发展,癌症并非是一个不治之症,你知道吗?在西医主导的癌症治疗进程中,中医也可大有作为。《大家养生》邀请安徽中医为您介绍,治癌过程中,中医能做的那些事。

  大家推介:李崇慧,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研究生导师,跟随国医大师徐经世先生学习十余年,擅长治疗各种恶性肿瘤,尤其在中医药调理肿瘤术后、放化疗后毒副反应的处理,以及晚期恶性肿瘤,老年恶性肿瘤的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本期访谈主题:在肿瘤治疗过程中中医能做什么?

  问:感觉现在癌症病人变得越来越多,这是为什么呢?

  李崇慧:肿瘤的多发可能与环境有直接关系,特别是现在大家生活在这样一个空间里,呼吸是每个人都必须的,所以肺癌的发病率很高,在城市中是第一位的。以前说抽烟的人会得肺癌,现在很多人都可能得,比如接触到二手烟,还有一些职业因素会接触到致癌物质。

  问:癌症也有穷富之分?

  李崇慧:癌症也有“穷富”之分,世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一些发达国家,前列腺癌、乳腺癌、直肠癌的发病率很高,这几类肿瘤的特点是,虽然发病率较高,但治愈率高、患者存活期长、生存质量较好,称为“富癌”。

  而“穷癌”指在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发病率比较高的,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相对来说这几种癌症预后较差,患者的生存质量也不是太高。

  不是说穷人就一定会得“穷癌”,富人就一定会得“富癌”,而是跟饮食习惯相关的。

  问:预防癌症有哪些注意事项?

  李崇慧:有句话是“癌症是吃出来的”,这句话虽然不能说全对,但有一部分肿瘤确实是可以通过控制饮食来控制的。

  比如,导致胃癌有两种因素,一种是与人的基因相关,比如家里有人得胃癌,那你就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不要吃辛辣食物,少喝酒,注意体检。

  还有一种和饮食有直接关系,比如有些老年人喜欢吃剩菜,剩菜中含有大量亚盐,是公认的致癌物质。还有在合肥周边地区,有吃咸鸭、咸肉、腌菜的习惯,这和肿瘤的发病是正相关的。

  在空气较差的地方,要注意对自己进行保护。

  现在很多人喜欢熬夜,中医上讲阴阳平衡,阴阳失衡了就容易生病。“熬”字下面不是“水”而是“火”,熬夜熬的是自己的生命。

  问:吃哪些食物可以预防?

  李崇慧:包菜(卷心菜)、猕猴桃、西红柿等都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当然这些果蔬都要吃新鲜的。我们的主张是不吃反季的食物,要吃应季的蔬果。

  问:目前肿瘤治疗主要以西医为主,那中医能做些什么?有哪些作用?

  李崇慧:中医在肿瘤治疗的过程中主要有4块作用。当病人发现肿瘤后,一般都要进行手术,但有些病人身体条件不够,例如血小板、白细胞不足,可以利用中医手段在术前帮助身体调养,以达到手术条件。

  很多癌症病人在手术以后大伤元气,病人气血虚弱,不能维持人体的正常功能。这个时候是中医介入的最佳时期,手术后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使用中药进行扶正,帮助人体提升免疫力,抑制肿瘤复发。

  由于目前医疗条件的限制,很多病人发现癌症时已不是早期了,大部分病人术后要进入放疗、化疗过程,这个时期中医可减低放疗、化疗的副反应,让人少吃苦少受罪。

  还有些病人在发现癌症以后,没有手术、放疗、化疗指征,就不治疗了吗?这个时候中医会根据病人的情况进行治疗,减轻病人的痛苦,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中医治疗的地位是根据病期来决定的,与西医手段是相辅助的。

  问:中医上有什么方法能缓解癌痛吗?

  李崇慧:客观来说,癌痛不要硬抗着,到特别疼时可能需要麻醉类的药物来治疗。

  在中医方面可以用止疼的中药外敷,既能缓解病人的疼痛又不用从胃肠道给药(癌症病人胃肠道功能较差)的方法。除此之外,针灸、艾灸、直频电流穴位导入、耳针、足浴等手段都帮助病人缓解疼痛。

 

  往期回顾:

  安徽省中医院专家:大闸蟹虽美,可不要贪吃!

  安徽美女医生和你聊聊肾脏保健那些事儿

  安徽皮肤专家:4招还你皮肤健康好气色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