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地铁3号线建设进展:3号线北段高架段初露雏形 高架铺设好处多

2017-10-17 09:40 网络综合

  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运营在即,地铁3号线建设情况又如何?今年3月才正式开建的北段高架站是什么样的?近日现场探访发现,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北段高架段初露雏形,施工现场已立起多个桥墩,除了相城路站才开工,其他站点如学林路车站、职教路车站正在加紧建设当中。》》》推荐阅读:10座对女性最危险城市 最危险的巨型城市有哪些

现场图

  探访3号线北部高架段已露雏形

  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起于方兴大道站,止于相城路站,线路全长37.2公里,北端采用高架敷设,高架线路长4.23公里。全线33座车站中有4个高架站,分别为学林路站、职教路站、大众路站、相城路站。截至10月9日,方兴大道站、紫云路站等22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全线累计109座出入口,已有36座开始施工。

  合肥地铁3号线北段高架段(岱河路站~学林路站高架区间至大众路站)于2017年3月9日开工,经过半年多的建设,近日经现场探访发现,3号线高架线路已露雏形。在岱河路站~学林路站,此段地铁列车将由地下转为地上行驶,目前该段高架桥已在铺设桥面。

  学林路往北,施工现场内已立起多个高达数十米的桥墩,由南向北沿文忠路设立,至淮海大道南侧,跨越一片空地,形成一个自然的弧度,向淮海大道东部延伸。

  除了高架线路桥墩,学林路站、职教路站站台也在同期建设,在文忠路与学林路交口附近、东海大道与职教路交口附近,有2座在建车站,车站顶部依稀可见为列车行驶预留的“凹槽”。根据规划,学林路站、职教路站、大众路站为高架三层侧式、桥建合一,即:三大站点的区间桥梁与车站站房合修;而相城路站高架是二层侧式、桥建分离,即区间桥梁与车站站房会完全分开。

  何3号线会有一段“不在地下”的地铁?高架铺设好处多多

  众所周知,地铁一般是在地下“跑路”的,为何3号线会有一段“不在地下”的地铁?

  据了解,之所以选择“高架”方式,主要是因为3号线高架段经过的区域主要为职教基地与高职校区,沿线以上班、居住、上学出行为主,有能源技术学院、职教基地、铁路技术工程学校等客流集散点。从规划上考虑,高架线路更适合这块区域,同时也可以减轻对地面环境的影响。

  此外,轨道交通高架段有点类似于建高架桥。一般地下站建设需要2至3年,而高架站点开挖土方工作量相对较轻,施工中对市民出行影响也较低,耗时一般不超过一年半。高架段是露天的,不需要照明、空调和通风设备,运营成本也会更低一些。

  建设:多措施力保降噪效果

  地铁列车在轨道上行驶时,由于车轮偏心、车轮圆度、车轮与道岔、钢轨碰撞以及线路不平顺等原因,引起车轮震动,经钢轨扣件等传至地面及建筑物,产生了噪音和振动。为了减少噪音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合肥在3号线高架段全线轨道都将敷设轨道减振垫,噪音和震动相比普通轨道能减少一大半。同时,该段线路两侧采用半封闭声屏障,轨道采用减振扣件等降噪措施,满足相关环评标准要求。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