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重大项目建设首次跻身全国十强 建成地铁1号线等72个重大项目

2017-10-11 11:23 合肥市政府

  重大项目建设首次跻身全国十强,建成轨道交通1号线,实施引江济淮,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82所……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累计实施“大新专”项目约1757个,完成投资约1.1万亿元,竣工项目达到910个。10月11日,合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合肥重大项目建设首次跻身全国十强

  这些年来,重大项目成为推动合肥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支撑地区生产总值由4164.3亿元增加到6274.3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位次前进5位,首次跻身全国十强。工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全国省会城市位次前进2位,居第9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更注重创新发展,累计实施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一批重大项目,完成大项目投8032.3亿元。这五年,开工建设了晶合12吋晶圆、长鑫12吋晶圆、康宁10.5代液晶玻璃基板等1311个项目,建成了京东方8.5代线、联宝电子产业基地等720个项目,谋划了量子中心、超导核聚变中心、江淮合资新能源汽车等一批项目,推动合肥获批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57户,新增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等230个。

  建成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等72个项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累计实施轨道交通、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重大项目187个,完成大项目投资1474.8亿元。建成合肥新桥机场、高铁南站、轨道交通1号线等72个大项目,城市水、电、气、热、通信、智慧城市等功能进一步完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带动城市建成区由360平方公里扩展至428平方公里,滨湖新区、新站片区、新桥机场片区等城市组团展现新姿。市区常驻人口由350万人增加到422万,净增72万人。

  在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上,合肥市累计实施巢湖综合治理、引江济淮、城市污水处理及管网、城市绿化、森林公园等重大项目75个。巢湖西半湖水质得到改善,巢湖总体保持Ⅳ类。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滨湖湿地、烔炀河湿地、环巢湖矿山治理修复工程等建成使用,森林覆盖率达到26.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40.3%提高到46%,荣膺国家森林城市。

 

  实施“米”字型高速铁路、公路、水运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累计实施“米”字型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高等级水运网、对外开放平台等重大项目41个,完成大项目投资384.6亿元。

  开通运营合宁、合武铁路,合蚌、合福高速铁路,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及合肥南站,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3小时到上海和杭州、4小时到北京和福州,“米”字型高铁网络初步形成;“一环八线”高等级公路网基本形成,国省干道建设成为全国样板。

  “四港三区一中心”等开放平台不断完善,水运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万标箱。“合新欧”实现常态化运行并开通首趟回程班列。“合肥—洛杉矶”首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顺利开辟。水果、冰鲜水产品进境指定口岸开检运行,国际邮件互换局正式运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成功获批,开放平台打造卓有成效。

  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82所

  在就业创业和民计民生,合肥编制完成公共服务设施专项布局规划,累计“32+9”项民生工程、精准扶贫工程、义务教育“三大提升”工程等重大项目143个,完成大项目投资560.8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24万套,实施城中村、危旧房改造项目116个,整治老旧小区299个。

  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三大提升”工程,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82所,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实现全覆盖。合肥学院成为全国应用型大学建设和改革的范例。新增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约1300家、床位1.2万张,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张崴)

 

  推荐阅读:

  重磅!合肥金寨路要拉直与蒙城路“牵手” 未来三孝口交通将更通畅

  合肥相亲那些事儿:本地独生子女最受欢迎 有海归女只找5套房以上高富帅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