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文化创意园惊现5株美国山核桃树 果实累累已生长20多年

2017-09-19 07:11 江淮晨报

植物专家在拍照考察。植物专家在拍照考察。

  合肥庐阳区海棠街道正在建设的文化创意园区内,几株大树上挂满青涩的果实,洋溢着初秋的味道。这是什么果实呢?周边的老人一时也说不上来,只记得这几株大树在这默默地生长了几十年。经过一番“研究”,终于确定这就是大家常吃的碧根果树,又叫美国山核桃。这样的外来树种是怎么在合肥“安家落户”,而且还生活得十分“幸福”的?》》》推荐阅读:合肥中小学均存在家长签字检查现象 专家:批改作业不该下放给家庭

  5株美国山核桃为3个不同的品种

  原先藕塘村的工业园区,现在正在进行升级改造,未来将打造成一座文化创意园区。在进行清理以后,园内的大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什么树?结的是什么果实?”几天前,海棠街道工作人员在对园区进行检查时,对这几株硕果累累的大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仔细一数,相似的树木有5株,有几层楼房高,树上都挂满了绿色椭圆形的小果子,随风飘荡。

  “这果子长得很像碧根果。”这一提醒引来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对,确实很像!”大家将果子砸开,又上网搜查了一些资料,初步确定就是美国山核桃。

  果然,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一消息第二天就引来了长丰碧根果种植专家前来实地考察,他见到后很是激动,不仅确认了这一树种就是美国山核桃,而且发现5株树苗分别是3个不同的品种。据介绍,合肥很少有这样树龄长、树形好、挂果多的碧根果自然植株,样本意义和亲本意义十分重大,比如说有杂交优势,他还表示,等到下次花期时还要再来一次采集花粉。

  上世纪90年代就已引进

  据介绍,美国山核桃属胡桃科的一种植物,又名“薄壳山核桃、薄皮山核桃”等,原产北美洲。近五年来,合肥长丰、肥西等地的经果园大量引种,但基本都是人工引种,种植在苗圃内。这里怎么会有野外生长的,而且树龄如此之长?

  对此,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咨询了合肥植物园副园长童效平,他介绍,早在上世纪末期,合肥市园林科研所(合肥市苗圃)就在如今是金凯花园的地方(植物园东入口主干道的两边)引种栽植了大量的美国山核桃,但是,随着改造开发,那里的苗木已经不见踪影了。他分析,海棠街道的这几株山核桃极有可能是从苗圃购买的。

  这一说法得到了海棠街道藕塘社区书记马红梅的印证,她说,大概在1995年左右,当时还是藕塘村,这里的工业园区从市苗圃引进了一批树苗提升绿化环境。就这样,这些树木在这里默默生长了20多年。

  今后将变身文创园区一景

  而随着老的工业区将变身文化创意园区,这些树形优美又少见的外来树种将迎来更幸福的生活。海棠街道办事处主任郑小彦告诉记者,经过专家考察,发现这些树木正在受到一些病虫害的侵扰,他们将联系园林部门进行医治,同时对这些树木进行保护。等到时机合适,将移植到园区合适的地方,打造成园区一景,也有望像村口的榕树一样,成为园内的一种记忆。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夏阳军》》》推荐阅读:安庆一老人三年每天带鸭子散步 鸭子模仿主人走路(图)

 

  精彩推荐

  这些用药误区市民都犯过 合肥药剂专家为安全用药支招

  东莞两兄妹相继坠楼致重伤 事发时家中无人门被反锁(图)

  合肥“文明礼让”现象变多 7旬老人过马路3车停车耐心等候

  中科大学子高原扒牛粪找昆虫 科考发现3000多年的古树被刻字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