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一中三少年斩获“科技创新市长奖” 14岁女孩发明艾草驱蚊液

2017-09-19 18:14 万家热线

  端午节插门上的艾草变身无添加驱蚊剂,玩机器人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比赛,利用“分子筛”将废弃油脂变成能源……这些科技创新都由一群青少年完成。日前,合肥的8名少年被授予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在此次评选中,合肥一中有3位同学获奖,2名同学获得提名。

合肥一中科创中心主任鲁先法与“市长奖”获得者(含提名奖)韦民、朱一珂、王晓龙、孟子秦合影(从左至右)。合肥一中科创中心主任鲁先法与“市长奖”获得者(含提名奖)韦民、朱一珂、王晓龙、孟子秦合影(从左至右)。

  高一女孩制艾草驱蚊液获“市长奖”

  9月17日,在“全国科普日暨全国双创活动周”合肥分会场,作为主场活动之一的合肥市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举行颁奖典礼。韦民、聂振航、朱一珂等8名青少年学生获此殊荣,从市长手中接过奖杯和证书。

朱一珂发明艾草驱蚊液。朱一珂发明艾草驱蚊液。

  上述3位同学均来自合肥一中,朱一珂今年刚上高一,她的创新项目是“复方艾草驱蚊液的制备及应用”,谈及为何选择这样的项目,朱一珂说道:“因为端午节家里买了很多艾草,我又很怕被蚊子叮咬,就想到用艾草做成驱蚊液。”

  说来简单,其实过程充满艰辛,朱一珂查询了驱蚊药方,但并不知道各味草药的比例,通过正交试验得出艾草、川穹、苍术等药品的比例,又利用仪器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药物有效成分,最终获得约30ml的驱蚊液。

  为了检验驱蚊液安全性,朱一珂还利用小白鼠做了急性中毒试验,她还召集了一些同学做“人体试验”的志愿者,以检验驱蚊液的效果。“与市面上的驱蚊液不同,我的驱蚊液是纯天然无添加的。”

  目前,朱一珂的发明项目已经申请发明专利。她也因此获得全国第三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知力”创新奖专项奖等奖项。

  合肥一中为学生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市长奖”获得者韦民(右)、提名者王晓龙(左)。“市长奖”获得者韦民(右)、提名者王晓龙(左)。

  从2003年起,合肥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目的是在全市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造就一批创新精神强、实践能力强的优秀学子。

  “市长奖”每年评选一次,每年奖励不超过10人,历届共有83名青少年学生获得过这一殊荣。今年还首设提名奖,有7位同学获得提名。今年合肥一中有3人获奖,2人获得提名,谈及合肥一中学生为何能斩获如此多奖项,该校科创中心主任鲁先法觉得,学校一直以来比较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做了很多努力为学生营造基础性氛围。

  据鲁先法介绍,学校每周三下午是校本课程,目前开设了机器人、航模、无线电、单片机、steam、巢湖地理实践、开源电子等9门课程,可供高一、高二年级学生选修。

  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习,老师也会为同学们提供相关的指导,以培养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也培养他们的认真的做事态度。(郭羚)

 

  推荐阅读:

  安徽11岁男孩心肌病危及生命 连续血液净化治疗20小时获救

  合肥新站区李湾社居委主任为儿子大办婚礼 官方回应:已立案调查

  2018年安徽研究生考试10月10日开始报名 共设置21个报考点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