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明确18项任务瞄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引入境外世界500强已达40家

2017-09-14 06:50 江淮晨报

  合肥对外开放再出新举措。9月13日,记者从合肥市商务局了解到,《关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已于日前出台,明确了推进对外开放的18项主要任务。合肥将全面提速国际化进程,力争到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00亿美元、吸引外商直接投资40亿美元、引入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超过50家;未来5年,累计境外总投资额超40亿美元,居中西部省会城市前列。》》》推荐阅读:安徽将规划打造滨湖科学城

  空港保税及监管仓库计划10月启动验收

  合肥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水运港、国际内陆港、航空港、跨境电子商务港、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对外经济合作服务平台“八大开放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水陆空及跨境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开放通道,取得我市对外开放史上的多项突破。

  为提升通关效率,合肥还将实现海关报关、征税、查验、放行、通关一体化作业,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力争今年在全省率先试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保税及监管仓库已经建成,通关服务和展示交易及通关服务中心建设加速推进,计划于2017年10月份启动验收。

  合肥将适时启动新桥机场二期工程建设。到2021年,航空客运吞吐量达到12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突破15万吨,开辟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超过20条。

  争创中国(安徽)自贸区

  备受关注的自贸区申报,记者了解到,将在申报方案基础上完善创建方案,以合肥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空港经济示范区等开放大平台为主体,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内陆开放和政务服务的对外开放先行区。

  在融入开放大战略方面,合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设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等;还将打造合滁宁、合芜马、合淮、合六、合铜宜产业发展带,推动合肥都市圈与南京、杭州、苏锡常、宁波等都市圈联动。

  优秀人才留学深造可资助30万

  为全面扩大服务业领域开放,加快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合肥将实施“留学合肥”计划,吸引外籍学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学生来肥留学。

  为吸引外来高层次人才,合肥市将完善外国人才永久居留制度,建立开放型经济人才库,全面打造国际化都市区,建设一批高品质的国际化学校、医院和社区。未来5年,新建一批高品质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外来高层次人才可以优惠价格购买和租赁。

  在待遇方面,合肥市将允许外籍人才通过技术股权收益、期权确定、资本市场变现等方式增加合法收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市将实行期权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政策,科技成果转化用于奖励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比例首期可达90%。

  为培育更多开放型人才,合肥市还将实施“鸿雁计划”,每年遴选一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创新平台科研人员和社会组织人才,赴国(境)外留学深造,每人给予最高30万元资助。

  在肥投资境外世界500强达40家

  1992年,ABB公司成为第一家落户合肥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此后,日立建机、美国沃尔玛、英国特易购、德国大陆轮胎、日本住友化学、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等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在肥投资兴业。2016年,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康宁向在肥设立的康宁显示科技(合肥)有限公司增资7.8亿美元,创下我市单体项目增资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在肥投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增至40家,在肥设立公司增至57家。

  未来,合肥将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龙头企业和产业基地。到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00亿美元、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10位;吸引外商直接投资40亿美元,力争在全国省会城市和中部省会城市中均提升1位;力争培育进出口额超亿美元企业30家、超10亿美元3家、超20亿美元1家;力争引入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超过50家。未来5年,累计境外总投资额超40亿美元,居中西部省会城市前列。

  晨报记者 于巧妮 通讯员 夏杰

 

  推荐阅读

  合肥地铁1、2号线换乘最多只需花7块钱 换乘方法、换乘站点看这里

  【视频】马化腾来合肥坐166公交 笑呵呵上车扫码支付车费

  拐走王宝强老婆马蓉的宋喆被抓了 网友大喊大快人心

  哈尔滨一市民买新房发现窗户是画上去的 开发商:特意设计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