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将建市级大数据平台 未来办事可网络直接调电子证照

2017-08-22 08:13 市场星报

  市民所需的各类服务都可以在一个APP里搞定,纸质证明材料将提交得越来越少,通过网络可直接调取电子证照……这样“智慧”的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这一切都是基于“碎片化”数据资源的整合。

  昨日,在合肥市数据资源工作动员大会上,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公司正式揭牌,将深度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加速汇聚各方数据,打造“城市超脑”,支撑合肥市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推荐阅读:安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入国家网 转移接续更顺畅

  合肥计划打通数据“壁垒”

  “与先发地区相比,合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互联网解决群众办事难上有很大差距,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上有很大差距。”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坦言,合肥在数据资源上还有一些“短板”要补。

  记者了解到,合肥计划构建系统完善的数据资源管理体制机制,一体化推进数据资源的政用、商用和民用,比如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数据资源局、大数据资源运营公司以及两个平台。

  除此之外,合肥优选了首批18家合肥智慧城市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中国联通安徽公司、中国移动安徽公司、中国铁塔安徽公司等4家基础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施公司;中电科、航天科工二院、华为、中兴通讯、浪潮、启迪控股、新华三、腾讯、软通动力、科大讯飞、阿里云、国信优易等12家信息化行业领军企业;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等2家数据资源领域顶尖智库。

  让“数据跑路”替代“企业、群众跑腿”

  宋国权说,合肥要建设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号一窗一网”的目标,最大程度优化服务流程,“减少纸质证明材料提交,直接通过网络调取电子证照,让数据跑路替代企业、群众跑腿,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合肥计划建设市民服务的融合平台,尽可能将市民所需的各类服务都集成到一个网站和手机APP,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和便捷支付,通享所有服务。

  合肥数据资源局如何“补短板”?

  问题:数据孤岛导致资源信息无法共享

  对策:建设市级大数据平台

  目前,合肥市各部门信息化系统建设各自为政,数据没有统一标准且互不相通,形成“数据孤岛”、“数据烟囱”。

  据介绍,合肥市将由数据资源局牵头,建设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实现各部门的业务数据的汇聚、交换、分析、使用,能开放的政务数据向全社会开放共享,使政务数据资源发挥更大的价值。

  记者获悉,合肥将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推动全市各部门政务数据的接入、治理、共享、交换和开放,构建完善的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宏观经济、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等。据介绍,目前这个平台已启动58家成员单位的数据资源接入和功能实测。

  问题: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

  对策:建设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按照“一号、一窗、一网”运行模式,实现全市各部门政务服务网上透明、高效、规范运行,系统年内将上线运行。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计划全面公开服务信息,厘清优化各项政务服务线上和线下办理流程,规范完善办事指南,同时,在整合原有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基础上完成平台开发建设。

  除此之外,网上服务模式还将创新,合肥将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问题:市民获取线上服务内容有限、渠道不畅

  对策:建设市民综合服务平台

  近期,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了多地市民服务平台,并与多家平台开发单位沟通讨论,正在编制市民综合服务平台业务需求清单,涵盖医疗、教育、文化、养老、交通、生活缴费等服务内容,计划于8月份启动该平台建设,首先选取中小幼入学、医院挂号等群众切身感受强烈的“痛点”进行应用开发,并不断充实完善应用内容。

  记者了解到,平台建成后将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打通,确保市民所需的各类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问题:办公自动化平台应用率低、公文流转双轨制

  对策:优化市统一政务信息处理平台

  加快调整优化平台功能,完成平台功能优化后,合肥将推行无纸化办公,要求非涉密公文全部通过平台流转,倒逼合肥市政务办公驶入“快车道”,提升全员电子政务水平。(记者 沈娟娟)

 

  推荐阅读

  合肥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将全面取缔露天烧烤

  大连22岁男子学车遭男教练在车中性侵 当事教练被拘留10日

  长江东路改造设计已完成 待合肥地铁2号线通车后实施

  6月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今天上午9点查分 免费查分方式在这里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