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两条有轨电车线呼之欲出 合肥老淮南线有轨电车计划2019年通车

2017-08-16 10:04 合肥在线

  百年前,人们因为没有汽车才创造了有轨电车;如今,又因汽车太多而重新启用了有轨电车。随着城市交通发展,投资成本小、无环境污染的有轨电车成了市场的新宠。对于合肥来说,“有轨电车”这个新名词也即将写进这座城市的词典中,你准备好迎接它了吗?

  聚焦

  电1、电2线2019年正式通车

  近日,合肥市老淮南线改造为现代城市有轨电车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在合肥召开,由中铁二院北方公司牵头编制可研报告顺利通过审查。

  来自武汉、苏州、淮安、合肥等地的20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可研报告》及其他专题研究报告的全面汇报,认真审阅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相关专题报告;并与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及设计单位就本工程需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沟通。

  合肥市老淮南线改造为现代有轨电车工程(电1线)自北二环路引出后,沿既有铁路通道向东南行进,先后经凤台路、临泉路、新蚌埠路、北一环路、胜利路、长江东路、东一环路、长江东大街、铜陵路、肥东路、东二环路、采石路、郎溪路、广德路、龙岗路、天门山路至设计终点钟油坊站,同时该铁路通道改造为双向4车道的城市次干道。全长11.42km,全线共设车站17个。全线设龚大塘车辆综合基地1处,位于起点北二环路与凤台路之间,采用尽头式。工程建设工期2年。根据合肥市轨道公司要求,总体组将尽快完成文件修编工作,并按照业主要求尽快开展初步设计,确保项目今年年底具备开工条件。项目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本项目总投资为35.80亿元。

  此外,由合肥市政府投资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的合肥市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也将改造成有轨电车线路。合肥市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改造为现代有轨电车工程(电2线)起于合肥客运站,区间线路主要沿庐州大道、龙川路、徽州大道、既有专用线通道,至终点北二环路站,线路自南往北串联了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线路全长约18.12km,设车站19座。其中合肥客运站至祁门路站约1.7km为新开廊道,祁门路站至北二环路站利用既有铁路廊道。全线设车辆段1座,位于黄山路、合福铁路与十八公里铁路专用线围合的三角地块,车辆段占地约11公顷。总工期2年。

  目前,该项目也进入到环评公示阶段,有可能与电1线双线同时开工,2019年12月底开始通车试运营。

  期待

  合肥将建三条有轨电车路线

  日前,合肥在线记者在北二环路口附近看到,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支测绘小组对未来有轨电路的辅助路段进行测绘工作。据该小组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是在做该项目前期的测绘工作,把涉及建设的房屋、树木、建筑等进行测量和计算,便于结合线路方案、规划研究沿线土地利用及开发,进行下一步的具体线路设计和施工图的制作。预计年底可按预期进行施工。

  “我们每天早上6点工作到中午11点,避开高温时段,下午3点开始就一直到天黑,预计还需要半个多月,所有外测绘工作才能结束。”该小组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像他们一样的多个小组已经对电2线项目的三十多个道口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测绘工作,到目前为止,该项目的外测绘工作已完成70-80%。据了解,前期的测绘工作将影响到有轨电车与道路平交、立交设计方案方案的选择,以及高架建设和轨道慢行系统建设。

  据悉,合肥将建三条有轨电车路线,繁华大道有轨电车项目目前还处在规划阶段,现有的初步规划思路显示,这条有轨电车线路全长约21.9公里,拟设置站点20个,一头连接高铁南站,一头连接华南城。记者从合肥市轨道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该项目还没有进入到环评阶段,是否适合建、怎么建都有待进一步商议。

 

  声音

  市民“翘首期盼”有轨电车

  “这个有轨电车可以利用这个老的铁路专线还蛮不错的,可以废物利用,合肥现在又建地铁又搞有轨电车,以后交通要越来越方便了。”市民谢先生告诉合肥在线记者,他家就在电2线项目建设的沿线,有轨电车的规划线路将他家与周围的地铁、高铁、城铁都连接了起来,未来生活将更方便。

  在附近小区居住的陈女士对有轨电车也是充满期望,“这边总是堵车,停车也难,交通很不方便,现在都不敢随便开车出门,希望这个有轨电车建成后,交通应该可以更畅顺些。”不过,陈女士对有轨电车项目动工建设后,是否会带来新的交通拥堵和其他影响也有担心。

  除了希望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捷外,周围小区居民也很想尝试这种感觉很“高、大、上”的新交通工具,享受更好的交通服务。运营后,它也会成为城市一道新的景观。

  专家

  有轨电车将成合肥一道风景线

  对于合肥迎来地铁之后,又马不停蹄地进入“有轨电车时代”,合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王晓飞认为,有轨电车将补充加密合肥轨道线网,缓减地面交通压力,并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使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的车辆具有与其他轨道交通车辆不同的特点,载量高、运能大、安全、环保等这些特点既能满足市民节能环保、方便舒适的出行要求,又符合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要求,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虽然修建轨道的过程会有一个交通阵痛期,但相比拓宽马路、修高架、修地铁,这都不算什么。”

  同时,王晓飞坦言,城市中地铁作为公共交通骨干,造价昂贵运量大,无法全面的延伸覆盖,有一定的局限性,中小运量路线采用有轨电车,造价低利用率高,正好可以互补。“有轨电车是电车,不烧燃油,不排放废气,更环保,电车流线型的外观,还有可能成为合肥的一张名片,相比于公共汽车而言,它污染小,速度快,客运量大,使用寿命长;相比于地铁和轻轨,它总投资小,建设周期短,运营费用更低。”王晓飞说道。

  手记

  合肥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电车时代”

  张爱玲的文字中有一段关于有轨电车的描述:“一辆衔着一辆,像排了队的小孩,嘈杂,叫嚣,愉快地打着哑嗓子的铃:‘克林,克林,克林!’吵闹之中又带着一点由疲乏而生的驯服。”不久以后,合肥人也将迎来自己的电车生活。

  有轨电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从1899年北京马家堡建中国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开始,中国的城市代步工具中除了人力车、马车之外,又多了这种响着脚踏铃、被电线和轨道牵引着向前进的有轨电车。一个多世纪之后,有轨电车的身影几乎在中国人的眼中消失了。每每与人谈起有轨电车,就听到“有轨就是轻轨吧?”、“这老古董不是早就淘汰了吗?”等疑问。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有轨电车还有它继续存在的理由,更符合时代背景的现代化有轨电车,正在渐渐“复苏”。

  比如,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就拥有全球最大的有轨电车网络,虽然很多城市都摒弃了它,但墨尔本不仅保留了它还加以利用,将其转变为现代化的有轨电车。公共交通优先,在墨尔本的交通体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淋漓尽致的发挥。

  在我的记忆里,有轨电车就是墨尔本的标志之一。走在墨尔本的街头,总是不经意间看到穿梭于大街小巷的有轨电车,子弹头式的造型很能抓人眼球。而有轨电车的专用双向通道就设在马路中间,任何时候电车都有优先权,汽车只能在专用车道旁行驶。当你在墨尔本上下班为挤地铁发愁时,有轨电车绝对是最好的第二选择。

  现代有轨电车作为城市新兴的一种先进的公交方式,已完成了从传统到现代化的转变。如今,长春、上海、天津、沈阳……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了现代有轨电车,而合肥也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有轨电车。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