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通”将升级成“市民卡”用于加油、诊疗 一体机有望进驻地铁站

2017-08-16 08:31 江淮晨报

  乘公交、逛超市、缴纳水电燃气话费、去医院诊疗、提取公积金、去加油站加油……市民卡将改变大家的生活方式。8月15日,记者从合肥市发改委获悉,今后,“合肥通”有望“变身”市民卡,集成并融合身份识别、诊疗通用、多证合一、结算支付相关功能于一体。

  【计划】“合肥通”将升级成为“市民卡”

  2017年3月10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居民健康卡建设与应用,全省各市在2018年底前将基本实现人人持有居民健康卡的目标。”

  对此,合肥市发改委正会同合肥市卫计委、合肥市国资委等部门,积极开展有关“市民卡”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合肥市发改委等部门一致认为,“市民卡暨居民健康卡工程”不新建一套完整的市民卡体系,而是在现有“合肥通”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扩展已有功能。

  合肥市政府于2007年启动“合肥通”项目,合肥通卡已经在公共交通、教育、公共事业缴费、小额消费支付等公共服务领域,得到了不错的应用。截至2017年上半年,合肥城市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各类“合肥通”产品,累计已突破500万张。

  那么,未来“合肥通”升级后这张“市民卡”到底会有什么功能呢?对此,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发改委会同合肥市卫计委正在起草《关于合肥市“市民卡暨居民健康卡工程”的实施方案》。

  合肥通卡中已经开通的城市基本公共交通的刷卡、支付、缴费等功能,今后不会变化。此外,市民卡的功能还将“提档升级”。合肥市发改委透露,今后,市民卡的发展目标就是融合身份识别、诊疗通用、多证合一、结算支付相关功能于一体,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

  具体来说,市民卡可以用于享受全市政府政务服务,比如社保、卫生、教育、民族、公安、公积金等;可用于公共事业,除了目前已经实现的乘坐公交、地铁,还可用于水、电、燃气、电视、通信等缴费。另外,市民卡还可用于商业服务,比如去医院看病、去药店买药、去超市购物、去加油站加油等。

  【期待】“合肥通”一体机有望进驻地铁站

  今年年初,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柳青扬提出了《关于加强“合肥通”便民渠道建设的建议》。建议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及后续各线路站点内,设立“合肥通”便民服务窗口或布设自助设备。

  关于设立便民点,合肥市发改委认为,“合肥通”便民服务窗口或自助设备的布设,能够提高发卡效率、增强便民服务功能,方便“合肥通”卡的发行和使用。“我委将认真研究,并在即将出台的实施方案中,加强体现。”

  好消息是,合肥城市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即将推出“合肥通”自助售卡充值一体机,市民可以直接在一体机上查询余额、消费记录,购买“合肥通”卡及进行充值业务,免去了寻找人工售卡点、排队等烦忧。

  该公司也正在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沟通,协商自助售卡充值一体机投放在合肥地铁沿线各个站点事宜,从而解决市民在地铁站内无法为“合肥通”充值的困扰。

  【展望】支持搭建便民支付平台

  在回应柳青扬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层面对合肥“城市一卡通”项目的扶持力度的建议时,合肥市发改委表示,合肥市政府高度重视合肥市市民卡暨居民健康卡的建设问题,将加大调研,加快政策引导和政策扶植。

  目前,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卫计委正在准备向合肥市政府报送《关于合肥市市民卡暨居民健康卡建设的请示》,请求支持合肥市卫计委、合肥城市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搭建满足智慧城市建设的便民支付平台。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