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24天“引江济巢” 2.43亿立方 相当于4个董铺水库的蓄水量

2017-08-12 09:22 江淮晨报

  今年入汛之后,合肥市降雨偏少,而高温却持续。7月15日,合肥市启动了“引江济巢”。 8月11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市防洪办获悉,截至8月8日,一共引入了2.43亿立方米入巢湖,相当于4个董铺水库的蓄水量。

  今年入汛后,合肥市降雨偏少,其中梅雨期平均降雨量仅为88.6毫米,较多年平均梅雨量偏少6成。尤其进入7月份以后,全市更是持续维持晴热高温天气,连续20多天无有效降雨。受此影响,巢湖水位仅为8.65米左右,较常年同期偏低0.60米,沿巢沿河地区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用水受到一定影响。

  为确保沿巢灌区在第二轮灌溉用水和蒸发量急剧增大的情况下,有充足的水源保障,7月15日10时,合肥市防办调度开启凤凰颈站闸,同时关闭黄湾闸,实施了自黄湾闸建闸以来首次真正意义上的主汛期“引江济巢”调水。8月8日9时40分,闸门关闭停止引水。

  据统计,此次“引江济巢”共历时24天,累计自引江水3.78亿立方米,其中2.43亿立方米入巢湖。按照目前董铺水库600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来算的话,相当于从长江当中向巢湖引入了4个董铺水库的蓄水量。

  合肥市防洪办相关人士表示,今年汛期实施的“引江济巢”,为有效应对7月份的连续晴热高温天气(其中7月23~27日连续5日高温超40℃, 27日最高气温达41.1℃,超历史极值)的沿巢沿河地区城乡供水,以及第二轮农业灌溉和抗旱用水,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障。

  同时,也确保了巢湖及其支流沿线城乡供水、农业灌溉和抗旱引水、泵站提水的需求,为今年的农业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改善连续高温下的巢湖水质起到一定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本次调水过程,还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水文资料,为今后引江济巢积累了经验。

  据合肥市防洪办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沿巢各类抗旱站累计提水和圩区引水1.85亿方,浇灌面积近200万亩。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