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将建机器人学院 20个机器人项目落户高新区总投资83.5亿元

2017-08-12 07:31 合肥晚报

  服务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特种机器人……8月11日下午,20个机器人项目在合肥集中签约,这些项目将落户高新区,其中包括建设机器人学院。记者从签约会上获悉,高新区将投资20亿元打造机器人产业园,建成“机器人+”合肥机器人创新生态圈。》》》阅读推荐:合肥市第六批非遗名录出炉 半汤温泉传说成“非遗”

  当前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对于合肥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中科大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认为,未来提升机器人灵活性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机器人拥有一双像人一样灵活的“手”,可以让机器人运用在更多领域和场所,有利于促进机器人生产成本的降低,建议合肥以此为突破口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20个机器人项目集中签约

  记者从签约活动上获悉,合肥高新区20个机器人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83.5亿元,涉及门类广泛,其中: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类项目5个、服务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类项目9个、医疗机器人及智能穿戴设备类项目3个、特种机器人类项目3个。

  “我们将投资1亿元在合肥建机器人研发结算中心和机器人学院,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不低于1亿元。”签约项目之一图灵机器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客户可以创建专属的聊天机器人、客服机器人、领域对话问答机器人、儿童/服务机器人等。

  20亿元打造机器人产业园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区内目前已聚集了近90家机器人企业,在谈近50个项目,形成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服务机器人为优势、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初步建成了“机器人+”合肥机器人创新生态圈。

  “我们将为机器人相关产业聚集搭建生态发展空间,并逐步完善测试平台、体验展示中心、人才培训体系等功能配套区域和服务,积极构筑产学研政商服一体化的机器人产业园,力争三年内建成全国一流的‘机器人集成应用创新基地’。”该负责人说,将投资20亿元打造机器人产业园,包含机器人启动区、孵化加速区、产业聚集区(装备制造基地、总部办公基地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三部分。

  记者了解到,机器人启动区合肥机器人大厦位于创新产业园二期F3楼,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已全部投入使用;孵化加速区即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产业聚集区包含机器人装备制造基地(21万平方米,已建成投入使用)、总部办公基地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21万平方米,即将规划建设)。

  到2020年产业产值达500亿

  记者了解到,2013年合肥市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式列为机器人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之一。合肥地区已初步建立了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多分布在研发设计及系统集成,本体制造以码垛、喷涂、搬运等低端机器人为主,应用领域包括汽车、电子、能源、食品饮料等。

  而服务机器人方面,合肥地区已初步建立了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本体制造的服务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多分布在软件开发及整机制造,操作系统及云系统还处于空白。

  另外,特种机器人方面,合肥地区已初步建立了核心零部件、整机制造的特种机器人产业链,主要应用于检测、救援、安防、军工、无人机、自动驾驶等特种作业领域。

  根据合肥市相关规划,到2020年,合肥市机器人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

  延伸阅读

  专家建议——

  让机器人像人手一样灵活是未来产业发展突破口

  机器人能不能像人一样,拥有一双灵活的手,可以抓不同的物体?答案是可以。

  在合肥高新区机器人创新生态圈暨机器人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多位行业大咖围绕机器人展开了一场“圆桌对话”。

  中科大教授、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做了题为《灵巧性——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新动向》报告。陈小平认为,让机器人更灵活是机器人产业发展和突破的重要方向。

  陈小平说,现在对机器的控制主要以精确性为主,但这也带来了很大局限性。比如,当用户发出指令,“给我倒一杯水”。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对于机器人来说,要成功完成这个动作,需要对杯子位置和桌面尺寸进行精确的测量,一旦哪个环节没有测量精确,就会失败,而且对于不同的物品,机器人需要相应地装置上不同的夹具。

  “但如果能够提高机器人的灵活性,机器人只需要大概对杯子位置、杯子大小等进行测算,就可以完成倒水的动作。就像人手一样,当我们抓一件物体,只需大概了解物品的大小和位置就可以抓一样。”陈小平说。

  “机器人灵活性提升,将可以扩大机器人的运用范围和场所,而且一个机器人手爪,可以抓取多种物体。”陈小平说,比如在食品生产线上,食品的包装袋有大有小,灵活的机器人手爪可以实现抓取不同的包装袋,这将可以大幅降低机器人的运用成本,促进机器人更大范围运用。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落幕的2017年机器人世界杯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发的一款机器人柔性手爪获得“最佳操作奖”。这款机器人柔性手爪可抓握多种形状、尺寸和材质的物体,应用前景广阔。(徐丹丹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阅读推荐:中国量子通信领跑世界 “墨子号”卫星提前实现全部既定科学目标

 

  精彩推荐

  黄山64岁大妈被虾扎破手 生命垂危可能要被截肢(组图)

  中国地震台网:13时28分南海海域附近发生6.5级左右地震

  皖北六市“晒”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GDP已超3650亿元

  安徽将建18条生态风景道120个旅游目的地 打造长三角生态后花园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