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7高考全国Ⅰ卷理综物理试题评析出炉:难度整体与2016年相当

2017-06-09 15:01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2017高考落下帷幕,6月9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2017年高考全国Ⅰ卷理科综合试卷评析。

  2017年高考全国Ⅰ卷理科综合物理试题评析

  合肥六中 陶玲

  整体来说,今年全国一卷理综物理部分难度整体与2016年相当,区分度不大,注重对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理解及其运用,着重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及运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贴近高考改革的“学科知识与生产、生活的联系”以及“高考对考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加以论证解决等探究能力的考查”的要求。

  一、考点分布

考点分布。考点分布。

  二、试卷命题特点

  由于选修3-5部分由选考变成必考,今年全国一卷理综物理部分的试题在题型上与往年有所区别,主要体现在于选考题由三道变为两道,但总体来说物理部分的分值仍保持在110分不变,大的题型和模块上对应分值几乎没变。

  第一,8道选择题,回归5道单选+3道多选题模式,选择题难度和去年难度相当,大多数题目涉及的物理情境和模型都是平时练习中常见的,学生容易下手;个别题目对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要求较高,比如第18题和21题;选择题整体运算量不大。

  第二,实验题延续去年特点,一力一电,分别为5分和10分。力学实验来源于课本实验《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特点》,但用“滴水计时器”替代打点计时器,有所延伸。今年的电学实验考查《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实验数据处理,不同于前两年的改编或者创新实验,整体难度有所下降,学生做题较有“亲切感”。无论是力学实验还是电学实验,均注重考查学生对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的理解,实验数据处理方式的把握,对学生的题干信息的提取、处理和综合能力有较高要求。

  第三,今年计算题整体难度较比去年要低,且区分度不大。第24题考查机械能的计算以及涉及阻力、重力的功能关系的计算;第25题考查多过程的匀变速直线运动,涉及电场和重力场的叠加。计算题整体较平稳,对于模型的考查以及综合情况均易于前两年,学生容易得分。

  第四,选考题部分整体难度适中。3-3模块选择题考查了气体分子运动速率的统计分布特点,对学生图象处理能力有要求,计算题延续前几年的气缸类相关的气体实验定律,区分度不大。3-4模块考查了波的干涉和光的折射,题目不难,对数学运算能力有所要求。

  综合分析,今年全国一卷物理部分的整体特点是维稳,立足基础、突出能力,题型、考查内容、难度上均符合考纲要求,没有偏题、怪题,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知识覆盖面较广。相对于往年,今年的试卷没有过多的创新,对于同学们较畏惧的创新实验、滑块-滑板问题、传送带问题、电磁感应计算题均没有考查。

 

  物理试题评析(二)

  合肥八中 田先科

  整体来说今年的物理考题难度与2016年试题基本相当,略有下降。区分度不是很高,但依然能够充分考出学生的学科知识、学科素养、学科能力。命题注重考查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注重物理思想方法的考查,对物理情景的分析能力和物理探究的能力,且重视实验能力。今年高考在往年的基础上略有创新,题目的开放设问更多,与生活实际和科技发展结合较为紧密。

  一、从考题知识结构上看

知识结构。知识结构。

  二、从能力考查来看

能力考查。能力考查。

  三、从命题特点来看

  1.今年的命题比较求稳,比较常规,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概念的考查较多。考试侧重于基础物理知识和概念的深入理解。选择题14、15、19、20四题都是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与规律的深入理解,这些题在平时的练习中都能见到。16题考查了复合场中基本运动形式的受力分析,17题是原子物理中核反应方程的基本计算。相对而言,选择题中的18题对学生的要求相对较高,突出对知识的灵活应用,此题有一定的创新性。而选择题的21题虽然是常规的动态平衡问题,但对方法的灵活选择较高,有一定的技巧性(可以用数学知识快速求解)。今年的实验题考查基本延续全国卷的特点,即源于课本但又高于课本。力学实验基本延续上一年的考查,依然是纸带问题的处理,但略高于课本,用“滴水计时器”代替了打点计时器,体现了知识的迁移能力。电学实验基本上源于课本,难度稍有增加,但比往年要简单一些。选考题33、34题难度基本相当,但33题的选择题考查方向略有变化,对知识的理解要求较高(当然通过排除法还是能很快写出答案)。计算题依然是汽缸问题。34题第(1)题紧扣概念,相对简单。第(2)题对数学要求较高,计算量偏大。总体感觉较为平稳,命题导向较为明显。

  2.今年的命题并没有过多的创新,还是突出物理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尤其是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的考查较多。同时对物理情境的选择有所变化,并没有像我们平时课堂上所特别强调的一些模型化的考查,如传送带问题、弹簧问题、板块问题、电磁感应及复合场中的复杂计算题等,情境的选择更加宽泛、灵活。另外,今年的命题更加体现物理素养和物理核心能力的考查。例如:选择18题,实验22题;计算25题等。

  》》》相关资讯点击查看:

  2017安徽高考英语试题特点分析:体现“一核四层四翼”总体要求

  2017年高考全国Ⅰ卷理科综合试题特点分析:物理展现我国科学技术进步

  探访2017安徽高考数学阅卷点 手机相机禁止带入安建大电教楼(组图)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