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踏上“一带一路”深度融入世界 合肥“水陆空”对外开放体系全面形成

2017-05-27 11:04 合肥日报

  万里丝路,连通东西方,跨越古与今。》》》推荐阅读:2017年中欧班列第1000列从义乌西站出发 驶向1.3万公里之外(组图)

  5月26日夜,今年第18次“合新欧”中欧班列从合肥货运北站鸣笛发车,满载各类货物,直指德国汉堡。开通不到三年,“合新欧”班列已经实现“五定”发车(定时、定点、定线、定价格、定班次),中亚班列每月两列(每月10日、25日发车),中欧班列一周一列(每周五发车)。

  踏上“一带一路”,合肥深度融入世界。五年来,合肥积极建设对外开放八大平台,建设空港进境指定口岸,开通“合新欧”班列,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港,对外开放不断书写新篇章。而今,合肥已经构筑起“水陆空铁、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对外开放综合体系,作为内陆开放新高地加速崛起。

  国际内陆港直通“一带一路”

  五年来,合肥对外开放之路树立了多座里程碑。

  2014年6月,“合新欧”首趟班列从合肥出发,直抵中亚阿拉木图。从那时起,合肥在丝绸之路上留下的脚印越来越密集。2015年6月,“合新欧”首趟开往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正式发车。搭乘“合新欧”班列,合肥乃至华东地区的汽车、家电、叉车、太阳能光伏、服装等产品远销欧亚大陆。

  有来有往,互惠互通。2016年12月12日,“合新欧”首趟回程班列(汉堡-合肥),满载来自欧洲的生物医药、机器零配件、特种建材等产品回到合肥,合肥与中亚、中欧沿线国家贸易初步实现了互联互通。合肥货运北站,成为合肥着力打造的国际内陆港之一。

  结束安徽没有进境指定口岸历史

  回首五年开放路,合肥频频题新笔。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规定,进口肉类、水果、种苗、粮食等产品仅允许从批准的指定口岸入境。

  2016年8月18日,合肥空港水果进境指定口岸迎来首批进境水果,标志着口岸正式“开张”,彻底告别安徽没有进境指定口岸的历史。

  今年5月21日下午3点,自智利进口的1.16吨三文鱼,乘坐南航CZ476包机,抵达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此次智利三文鱼直接运抵合肥,标志着我省首个进境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开检运行,拉开了我省直接开展进口冰鲜水产品贸易的序幕。下一步,合肥空港将打造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进口车厘子、三文鱼等水果和冰鲜水产品集散中心。

  “水陆空”对外开放体系全面形成

  今年4月25日凌晨2点,一架满载88吨货物的货运包机昂首起飞,从合肥新桥国际机场飞往德国法兰克福,全省首条欧洲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自新桥机场投用以来,合肥航空港功能不断得以完善。新桥机场D类、E类两个货机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成,客货运增速平稳。

  比翼空港,五年来合肥水运港发展迅速。合肥港现已开通“合肥—芜湖”“合肥—南京”两条集装箱支线班轮航线,与沿江芜湖港、南京港形成联动,平均每天至少8班始发班轮,形成公交式驳船运输。通过长江沿线港口及上海港口中转,货物可达长江各港口、沿海及世界各主要港口。

  去年12月27日,合肥港二类水运口岸对外开放通过验收,口岸通关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一季度,合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9048TEU(标箱),同比增长39.29%,港口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此外,入列全国第一方阵的合肥出口加工区、正在崛起的合肥综合保税区业已成为合肥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跨境电子商务风起云涌

  跨境电商风起云涌,国内国际货畅其流。五年来,合肥跨境电子商务生机勃发,势头强劲。

  2016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合肥为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安徽蜀山跨境电商园成为合肥综试区“一核三区”的核心区域。当年3月8日,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获国家邮政集团公司和国家邮政管理局批复,并选址蜀山跨境电商园。

  2016年7月31日,安徽省自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在合肥经开区开业,致力打造“前店后仓外口岸”的跨境电商综合体。该中心最大的特色是“直销超市+特色展馆”的运营模式,内设德国馆、韩国馆、俄罗斯馆、亚洲馆、葡语系国家馆及全球优品等6大特色展馆,同时还设有化妆品及轻奢品2大网络爆品专区,商品品类多达30000余种。

  目前,合肥跨境电子商务港已全面启动“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在13个综试区中率先实现新建平台与总署进口统一版的对接。今年1月7日,国际邮件进口业务正式通关,实现互换局业务的全面开办。现在,国际邮件互换局每天出口包裹3万多件,最高峰时达到6.3万件。(江婷 李涛 记者 梁昌军)》》》推荐阅读:合肥为绿色建筑发展“立法” 到2020年末新建绿色建筑将达到60%以上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