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北城将被天然“绿网”环绕 将在北城新建5条生态廊道

2017-05-04 11:16 江淮晨报

  过不了多久,浓浓绿意的城市公园将成为每一位居住在北城居民的“生活标配”。5月3日,记者从长丰县获悉,该县今年启动一项“511”工程,将北城打造成一个多层次、多类型、多元化的现代公园体系,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而合肥这座城市,也将在“头顶”新增一个美丽“翠冠”。

  “511”绿地体系构建北城“合纵”绿网

  近日,由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起草的《合肥·北城公园绿地系统研究》正式出炉。其规划目标是打造一个生态之都,即“以500m见园”为目标 ,在五百米半径范围内应当规划建设一处公园绿地,将北城打造成一个多层次、多类型、多元化的现代公园体系,提升北城品质,也就是“511”生态工程。

  记者从长丰县规划局了解到,“511”生态工程即构建5条绿色、延续城市生态廊道;打造10个主题鲜明、具有特色的城市综合公园;打造“500米见园”的街头游园体系,100多个街头游园。可以说,“511”工程实现了生态北城的点线面的完美结合,构建了一整条天然的“合纵”绿网,让市民走出300米就能见绿,500米就能见园,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北城。

  长丰县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8月份,10个主题公园中的高速城市公园即可施工,这个占地面积达1305亩的综合公园造价约3.5亿元。

  千亩主题公园将与睦邻中心相得益彰

  众所周知,长丰境内的鹤翔湖、双龙湖、双凤湖、梅冲湖、大官塘素有五湖连珠的美称。在《合肥·北城公园绿地系统研究》方案中,10大综合公园便是围绕五湖连珠而建,其中的军港公园颇具亮点。

  滁河干渠作为举世闻名的淠史杭综合利用工程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南绕肥西县、长丰县、庐阳区、瑶海区、肥东县曲折东流,主要功能是农业灌溉、城市防洪、城市工业及居民用水,而军港码头就坐落在双墩镇滁河干渠边,它便是即将新建的军港公园的前身。

  “军港码头有很多得天独厚的历史元素,地理位置佳,交通便利,堪称优质地块。”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即便是这样,政府首先想到的还是还绿与民,打造军港公园。

  此外,由长丰县规划局、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起草的《合肥·北城睦邻中心布点规划》对于高铁以西片区、双墩镇区、双凤开发区,面积约50平方公里进行了研究。未来,在这片土地上,将会有多个睦邻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也就是说,军港公园里会融入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文化娱乐设施、体育设施、社会福利与保障设施、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等文体教卫设施,同时超市、银行、邮政、餐饮店、洗衣店、美容美发店、药店、文化用品店、维修店、生鲜连锁也是应有尽有。

  ■新闻延伸:

  “511”生态工程具体有哪些?

  据介绍,“511”生态工程指的就是“511”绿地体系。即构建5条绿色、延续城市生态廊道;打造10个主题鲜明、具有特色的城市综合公园;打造“500米见园”的街头游园体系,100多个街头游园。具体来说,就是以河流、铁路、高速公路等绿地为依托,打造5条生态廊道,构建城市绿网。包括:滁河干渠景观廊道、板桥河景观廊道、高速公路生态廊道、铁路生态廊道、城乡统筹生态廊道;10大主题公园分别为幸福公园、西湖公园、元一公园、高速城市公园、军港公园、梅冲湖生态公园、丰乐生态园、万亩湿地公园、铁路公园、岗集公园。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