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共享单车市场或将饱和 价格竞争似在重蹈网约车价格战“老路”(图)

2017-03-30 07:05 江淮晨报

宁国路上,一位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在车流中穿行。

  昨天上午,摩拜单车宣布将全方位接入微信。记者了解到,随着ofo、摩拜单车在肥的全面布局,合肥单车市场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投放转向了细微的用户体验。有政协委员则表示,随着单车数量的增多,合肥自行车道的数量已经显得跟不上。》》》推荐阅读:2017年安徽公务员“省考”报名昨日24时结束 23个职位无人报名

  [市场对垒]

  复制网约车“价格战”?合肥用户骑车还有红包

  如今,摩拜单车获得同滴滴、京东、美团一样的微信钱包页内二级入口支持。微信用户只需要在微信页面点击“我”——“钱包”——“摩拜单车”,即可进入摩拜单车小程序,体验摩拜智能共享单车服务。

  摩拜单车还宣布,即日起摩拜将面向全国新老用户推出30天免费骑行“红包”。

  此外,摩拜的“红包车”也已经在合肥上线,有效骑行超过10分钟,即可获得双重奖励:不仅2小时内骑行免费,更可以获得最低1元、最高100元金额的现金红包。用户领取的多个红包余额将自动累积,超过10元时即可通过支付宝提现。

  经常推免费骑行活动的ofo在本周推出了高峰时段免费骑,一位单车用户对记者表示,每天都能收到共享单车企业推送的活动信息,“像极了当年的网约车烧钱大战”。

  投放、投放、再投放 合肥共享单车市场或将饱和

  几乎所有新入驻合肥共享单车市场的品牌,都会选择先把单车投放在轨道交通沿线和热门商业区。这些地段在合肥除了人流量足够大、潜在用户足够多以外,还是几乎没有资金门槛的实体广告区。

  “数据显示,深圳市2016年末常住人口1190.84万人,我们测算后认为,深圳的共享单车需求量在10万辆左右。”一家要求匿名的共享单车企业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根据该公司测算,以合肥的城市规模来看,共享单车需求量在8万辆左右。

  记者注意到,以目前合肥市场上的ofo、摩拜、骑呗等共享单车企业所宣称的投放量来看,几家企业在合肥已经投放了超7万辆单车。

  “这个行业必须做到第一,所以投放并不会结束。”该工作人员称。

  [竞争转型]

  共享单车竞争升级 关注舒适度和便捷性

  虽然活动不断,但是在企业眼中,“价格战”并没有打响。

  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共享单车的竞争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大街上有没有车,车是否多;其次是车够不够好骑,以及开锁是不是够快;最后是除了代步以外,是否有有趣的用户体验。

  “合肥共享单车市场的行业竞争已进入第一阶段的尾巴,即将进入第二阶段。”该负责人坦言,在用户结束初期对共享单车的新鲜感后,舒适度和便捷性将是企业的发力点。

  “优化每一个细节,是现在用户所在意的点。他们不再好奇这个事物,他们需要的是足够好。”该负责人认为,通过企业间的良性竞争,用户的体验会不断升级。

  共享单车不断推陈出新

  下月初,摩拜将在合肥投放新款车型——lite版。与如今合肥市场上的摩拜车型相比,新车型最明显的改动就是体重和价格。

  现款摩拜因为不能调节座椅的高度,被不少用户吐槽,新款车则对此进行了改进。

  ofo方面则表示,配备智能锁的车型近日也将在合肥上线,据介绍,ofo的智能锁采用“机械+智能锁”解决方案,将原先的固定密码改为随机密码,既可通过手机获取密码自动解锁,也可手动输入密码开锁。

  [问题]

  车多路少 政协委员:合肥自行车道数量跟不上

  在增加市民出行便利度的同时,几乎所有人都承认,新事物共享单车也给企业、监管部门和用户带来了新的问题。

  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近日完成了一份《关于合肥市民共享单车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政府应建立合理的规划及监督机制”成为第一条关于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的建议。

  合肥市政协委员孙家合认为,不断增加的共享单车数量带来了一些治安问题,比如人为破坏、单车违停、违规行驶,比如成都因占道问题就扣押了一大批共享单车。

  “我关注的是城市非机动车道,或者说慢行系统的建设问题。”孙家合表示,如今合肥的共享单车数量不断增加,但是城市自行车道却越发显得捉襟见肘。

  事故连发 单车企业:纳入监管是趋势

  使用量的不断提升,隐藏中的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

  3月26日,上海发生一起男童骑共享单车被大巴碾压、送医后不治身亡的事件,事故原因与责任,警方正在调查之中。这是上海首例不满12周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

  针对这些问题,近日来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福建、昆明多地出台了监管政策。监管内容主要包括共享单车停放、设备维护、押金管理等。

  其中,上海和福建两地的政策中还对赔偿问题进行了规范。

  前者规定,如果用户在接受共享自行车服务过程中受到人身伤害,赔偿标准不低于15万元。如果事实清楚,赔偿款应该在7天之内支付给当事者。后者则规定,共享单车需要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保障等。包括共享单车企业自身也认为,纳入监管是一个正在兑现的趋势。

  “一定会被监管,比如要求加装GPS,严禁12岁以下用户注册等。但是,如何防止孩子用父母信息注册,自己骑行,还没有好的对策。”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同时表示,法律法规如何与新事物同步发展也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晨报记者 佟人冬)

  ■新闻链接

  主城区拟打造 8个慢行示范区

  3月27日,经合肥市政府批准,《合肥市慢行系统完善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合肥市计划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相对完善的慢行系统。

  相关专家透露,从今年开始,合肥市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8个慢行系统示范区。

  2018年为重点完善阶段。在这个阶段,将主要开展二环内(含二环)其他区域、高新区天乐社区、滨湖新区启动区等区域的慢行系统完善工程,进一步扩大慢行系统完善区域范围。

  2019年是全面覆盖阶段。本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基础之上,在全市其他范围内开展慢行系统完善工程,重点完善大型公共建筑点和市民居住集中区周边的慢行系统。》》》推荐阅读:25万尾净水型鱼苗游向巢湖 庐江连续第六次实施增殖放流活动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