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徽为职称评审进一步松绑 取消外语和计算机“门槛”

2017-02-21 08:04 合肥晚报

  今年1月,安徽省人社厅出台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新政,专技人员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再作硬性要求,进一步为职称评审“松绑”。2月20日,安徽省人社厅再度对该政策进行解读,强调新政旨在为人才发展扫清障碍,而职称外语、计算机也可折算为继续教育学时。 》》》推荐阅读:聚焦教育职称制度改革:克服“三唯”倾向 破除职称乱象

  

  取消外语和计算机“门槛”

  根据新政,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评审任何级别、任何系列专业技术资格时,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含医古文、古汉语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为必备条件。为了充分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文件规定,用人单位结合专业技术岗位需要,在岗位设置、聘任专业技术人员时自主确定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条件。

  职称外语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一直是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的一道“门槛”,现如今何以被取消?

  “把职称外语和计算机作为申报专业技术资格的必要条件,没有体现不同系列(专业)技术工作岗位差异性,存在‘一刀切’现象。”安徽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对考试意见大,要求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每年全省“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委员要求尽快改革完善职称外语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制度。

  实际上,安徽省职称外语和计算机相关政策分别在2005年、2007年和2015年做过调整,尤其是2015年,安徽省先试先行,在国家放开职称外语政策出台之前,经人社部同意,率先下放了19个专业系列的职称外语要求。而本次进一步为职称评审松绑,旨在为人才发展扫清障碍。

  已通过考试可折算继续教育学时

  职称外语考试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被取消后,并不代表两者毫无用处。

  安徽省人社厅表示,为了不搞“一刀切”和“一风吹”,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根据专业技术岗位需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

  “对于之前已经通过考试取得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或计算机应用能力合格模块的,政策上也不会让这些同志吃亏。”安徽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学习可以作为继续教育内容之一,参加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者,可一次性折算登记继续教育学时,职称外语考试合格登记45学时,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合格每个模块登记15学时。》》》推荐阅读:合肥老年大学规划建新校区 可同时接纳3万多名老年人入学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罗敏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