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7条公交专用道今年5月前后全部交付 还有8条专用道已在谋划

2017-02-21 07:23 江淮晨报、江淮网

临泉东路上,公交车专用道施工接近尾声。 晨报记者 李福凯 摄临泉东路上,公交车专用道施工接近尾声。 晨报记者 李福凯 摄

  “第二批7条公交专用道,都开工半年多了,怎么还没建好投入使用呢?”针对市民的疑惑,2月20日,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局获悉,紫云路、临泉东路和望江西路最快月底移交,另外4条在5月前后可移交。此外,第三批、第四批公交专用道项目也在谋划当中。》》》推荐阅读:合肥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拟允许社会车辆“分时借道”

  市民 公交专用道成型却迟迟不用

  “家门口的公交专用道都建了半年,好像都完工了,可为何还没有启用呢?”近日,有家住临泉东路的市民向记者反映,去年上半年,施工人员开始在道路上建设公交BRT站台,已经好久没见到施工人员了,“站台不知何时启用?”

  2015年年底,合肥市重点局发布了第二批公交专用道的设计方案,涉及望江西路(方兴大道~天智路)、临泉东路(铜陵北路~祥和路)、裕溪路(铜陵路~钟油坊路)、金寨路(黄山路~绕城高速)、紫云路(翡翠路~广西路)、铜陵路(望江路~北二环)、马鞍山路-包河大道(望江东路~云谷路)。

  2016年4月中旬,这7条公交专用道相继开工建设。去年9月,合肥市重点局曾发布消息称,“预计今年10月,第二批7条公交专用道均可完工。”不过,近日记者在临泉东路看到,该段道路中间的BRT站台,虽然已经成型,但并未有公交车上前停靠。其他道路的公交专用道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均未投入使用。

  回应 预计5月前后可全部移交

  “现在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各类设备正在调试当中。”合肥市重点局项目二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第二批7条公交专用道施工的土建部分均已全部完成。对于这批公交专用道进展稍慢的原因,相关负责人也给予了回应。

  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个BRT站点的屏蔽机、进出站台的闸机、用房的照明、电子站牌等设备已经安装,但没有办法调试。“主要是因为水、电还没有接通。要接通水电,主干道有的地方就需要开挖,而按照建设程序,要办理掘路破复手续,目前还没有得到批复。相关批复手续,最快近几天就可以办理下来。”

  “另外,按照市政部门要求,在施工时,进行道路破挖不能全部铺开,要按批次进行。”相关负责人透露,紫云路、临泉东路和望江西路的三条公交专用道,建设进展很快,近期可以移交给公交部门。马鞍山路-包河大道、金寨路、裕溪路、 铜陵路上的公交专用道,最快在今年5月前后可以移交。

  计划 第三批、第四批共8条专用道已在谋划

  除了大家熟悉的长江中路、徽州大道公交专用道之外,第一批4条公交专用车道(蒙城北路、阜阳北路、习友路、龙川路)均已启用。值得期待的是,合肥市今后还有更多的主干道上会建设公交专用道。

  记者了解到,列入第三批公交专用道的道路主要有创新大道、新安江路、新蚌埠路。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合肥市重点局已经拿到了这批项目的设计图纸,不过在准备启动招标之际,项目出现了一些变动。目前,这批公交专用道项目正在进行相关方案的优化设计工作。

  另外,第四批公交专用道项目也已经开过了初步设计审查会,主要涉及5条道路,包括科学大道(习友路~长江西路)、锦绣大道(徽州大道~包河大道)、莲花路(繁华大道~紫云路)、望江东路(马鞍山路~铜陵路)、繁华大道(包河大道~南淝河路),总长度近18公里。

  作为全国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合肥市将不断加大公交专用道建设力度,形成“七环十三射”的公交专用道网格,基本覆盖全市主要客流走廊。而在今后,新海大道、淮海大道、宿松路、科学大道、明珠大道等主要道路,也将建设公交专用道。

  声音 或影响部分社会车辆通行

  合肥市交通局表示,建设公交专用道,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先分配公交路权,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重要举措之一。对提升公交车辆通行效率,对改善大气环境,都大有好处。不过,也有一些开车的市民对此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以正在建设的铜陵路(望江路~北二环)公交专用道为例。该公交专用道全长约6.6公里,设计采用的是路中式BRT站台,占用最左侧车道。“快速公交车道位于中分带两侧,沿线的调头车道均采用绿化进行封闭。”这样需取消高架下掉头口。

  “公交专用道建设将不可避免地影响部分社会车辆通行。”合肥市交通局表示,在公交专用道设计过程中,该局充分征求了市政、交警、规划、设计单位以及专家的意见,通过比较,最终选择在道路内侧设置公交专用道的方案。若不取消高架下的掉头口,将对快速公交的通行造成影响。对此,还希望部分驾车的市民予以理解与支持。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推荐阅读:合肥火车站片区拟4月开始动工改造 站前路将设公交专用道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