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洁厕块致癌”朋友圈刷屏热传 合肥供水集团:从未发布类似信息

2017-02-21 06:57 合肥晚报

  “请不要往自己家马桶的水箱里放蓝色洁厕块,害人害己……”近日,一则来自“自来水公司的呼吁”在朋友圈刷屏热传,文章中提到:马桶水箱中常用蓝色洁厕块有致癌风险。》》》推荐阅读:安徽2月新增H7N9病例14例 合肥二级以上医院将设立发热预检分诊

  “这个信息不是我们发的,我们也没有发过类似呼吁。”针对这个消息的真假,2月20日,本报记者进行求证,合肥市供水集团表示:如果市民遇到水质问题,供水集团可以上门检测水质,帮助解决用水困惑。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洁厕块致癌”的消息曾多次被媒体辟谣。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回流的情况,只有在停水、马桶损坏等情况下,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而且,洁厕块会造成水污染但不确定是否具有致癌性。

  “类似传言并不是第一次,以前市民也曾向我们反映过。”合肥市供水集团负责人表示,这个谣言好像每年都会被翻出来“炒”一遍。

  对于市民的顾虑,合肥市供水集团表示,“如果确有用户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们可以上门检测水质,帮助解决用水困惑。”

  记者了解到,一般家庭的供水管道是由一根主管道进入住户家里,然后再分成多条管线,分别供给厨房、卫生间等,马桶是这些管道的末端设施。供水管道往马桶水箱里供水,原则上是单向的,也就是所谓的单供水系统。

  在当前的单供水系统当中,有没有发生马桶水倒流的可能性呢?

  一位销售马桶的商家表示,在正常情况下,抽水马桶水箱里的水并不会流入供水管道,因为水箱里的压杆在水满后会自动压死阀门,防止倒流。

  “市民不必太担心,没有朋友圈传得那么可怕,大家可能都有经验,如果遇到停水,恢复供水后打开水龙头把污水放干净就可以了。”该商家表示。

  另据记者查证,洁厕块的成分里含有各种无机酸和缓蚀剂、有机酸、增稠剂、表面活性剂等,对水源会造成一定污染,人体如果饮用这种水源,会造成健康问题。但是说洁厕块致癌,并没有相关检测结果证实这一说法。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蒋瑜香

  推荐阅读:合肥房屋维修资金缴纳方式或有变化 今后有可能按面积收取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