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节后用工荒困扰合肥企业 调薪10%以上仍难填用人缺口

2017-02-13 06:45 万家热线

  编者按:春节过后,合肥的不少企业们都开始行动起来,辗转各类人才市场发布招工启事或举办专场招聘会,用“寻人”“聘才”“高薪”等字眼吸引求职人员的眼球。相比较2016年,今年合肥用人单位对人才的渴求似乎更甚,而“用工荒”和“就业难”的老问题也仍然悬挂企业和求职者心头。

  为此,万家热线特推出《探密2017年合肥人才市场》系列,从用人单位、求职者、第三方招聘平台等角度揭露合肥人才市场需求情况。

新安人才网举办的大型招聘会现场新安人才网举办的大型招聘会现场

  据悉,眼下正值合肥人才招聘和求职的高峰期,仅上半年合肥人才市场计划推出的各类招聘会就高达80场。有意思的是,日前在合肥市新春开年第一场大型招聘会上,100家以上用人单位为招揽人才都别处心裁,除了现场展开薪资、福利、休息时间等“优势”大比拼外,甚至有的单位一口气列出9条福利。

  即使在福利上大做文章,但是不少企业都表示,受节后用工荒困扰,哪怕发布薪资职位调整了10%以上似乎仍难受求职者亲睐。

  尴尬 节后人员流失严重合肥一HR吐槽一周走15人

  2月3日是某信息技术公司开工的第一天。有道是,新年新气象,但公司的人事夏女士在开年的第一周就开始发愁。截至2月11日,已经有15人递交了辞职申请。其中,仅有7个员工的销售部门,就走了大半。

  “这一周忙得焦头烂额,我一边给辞职的人员办理离职手续,一边去各渠道挖角优秀人员,还要急着做招聘计划。”这内外交困的情形让夏女士早早的冲刷了新年的喜悦之情。“离职的原因虽然写的都是个人,但是约谈的时候就表示工资待遇不理想,而且大多是90后。”夏女士说,因为人员流失太严重,公司不得已调整了部门结构,而且还取消了销售部。

  合肥某房产公司的人事主管陈女士,也决定辞职了。“2月4日开工至今,就已经有23个人选择辞职了,招工缺口太大我们压力很大。”

  陈女士表示,大家辞职的理由很统一:去年下半年以来工资下降的幅度较大,而且年底年终奖还缩水了。其实年前,面对公司人员的不稳定和巨大的招工压力,赵女士就在犹豫是否辞职,而这么多人员的“出走”让她也做了决定,“找到下家我就辞职。”

  市场 难在招来的留不住 1年以下离职员工占比近50%

  一边是人员跳槽,一边是招聘会火爆 ,但是总体仍存在供需不对称的现象,年后“用工荒”仍在持续。

  合肥精英教育相关招聘负责人透露, “招不到人,几天前在合肥市人才服务中心招聘会上,我们一天顶多收到5份符合条件的求职者简历。”。此外,有多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在滨湖举办的新春第一场招聘会也并未招到合适的人才,“当时我们在现场一共收到了10多份简历,挑了5份有效简历的人才来二面后,都没有了下文。”

  在合肥的一家互联网公司的人事主管则透露,其实招工难不仅体现在招不到人,更烦闷的在于招的人在短时间内又辞了职。据了解,在该公司2016年有近300流动人员离职,其中5-8年员工仅占比9%,3-5年、1-3年的员工分别占比12%和23%,而离职人员中1年以下工龄的则高达46%。

  而该数据也跟新安人才网市场经理朱文杰透露的情况吻合,“这对于企业来说,都大大提高了人员流通的损失和招聘的成本。”

 

《探密2017年合肥人才市场》系列一 《探密2017年合肥人才市场》系列一 

  薪资 月薪2000元-3000元的企业占21.0%

  据合肥市上月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合肥市人才市场供求分析》的数据显示, 在用工需求上,2016年合肥每个季度的市场都在逐渐下降。与此同时,从新安人才网对外的数据来看,企业对求职者开出的月薪也有波动,而人员的流动和招工的困难也与此有着密切的关联。

  2016年2月13日起,合肥最低月工资标准提高到1520元,水平有所提高。在当年冬季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需求人数月工资在3000元-4000元的超过了一半。不过,从2016年全面的需求人数月工资统计数据来看,合肥地区招聘薪酬为税前2001元~4000元和6001元~8000元的职位占比分别为21.0%和19.1%,4001元~6000元的职位占比为40.5%,这类相对薪资较高的用工需求不仅在下滑而而且份额不到10%。

  合肥一招聘网站的人才分析师程志华表示,在就业压力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下,企业招人时所提供的薪资水平总体来说在缓慢增长,大部分可以给到三四千元。但相对来说,很多求职者的期望月薪在4000元左右甚至超过4000元,其间存在一定落差。即使今年诸多企业发布的薪资水平都提高了10%以上,但是招工情况也不容乐观。

  “求职者每年的期望薪资值是在逐渐提高的,但是大环境不好不少企业调薪有限或者说调薪门槛很高,再加上可能受到去年高房价的影响,使得用工需求也在缩减,两方面一挤压也加大了企业招工的困难程度。”

  调整 企业应依托多渠道实现精准招聘

  “合肥人才供需市场仍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合肥市职业介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形势下,招聘方式也需要转变,实现精准招聘:不仅要通过线下的招聘会,企业更应该依靠大数据,通过各类互联网渠道把招聘信息和求职信息准确匹配,提高就业工作效率。

  此外,对企业来说,要想吸引人、留住人,自身也要多修炼。虽然高离职率对企业的员工给企业带来了高额的成本,但是企业不妨换个角度看离职,从人员变动的分析中找到适应自身的管理方法。

  新安人才网首席人才分析师施晓菊则针对企业就人力资源管理方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首先重点关注一年以内员工,例如增加七天考察期,双向选择,还可以将转正期从三个月缩短为一个月,不合适及时调整,减少成本。转正前的甄选和保留由人力资源部负责;转正后由用人部门负责。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