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科大两学生随“雪龙”号赴南极科考 将在船上待足161天

2016-11-10 07:29 合肥晚报

  11月9日,记者从中科大获悉,“雪龙”号科考船从上海启航,开启了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此次,该校极地环境研究室的两名学生参加此次考察活动,在161天的随船科考中,他们将执行极地专项的野外考察工作,并在大洋航线和中山站开展采样和监测。

  在船上待足161天

  作为本次随船考察的队员,科大极地环境研究室研究生詹海聪担任的是“南极和南大洋海洋大气环境化学”方面的工作,主要进行走航在线观测及样品采集,将在船上待足161天。

  “我的监测,主要是为了了解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海气交换过程及影响。”詹海聪介绍,比如,需要在南极考察航线上在线监测大气中气态汞的浓度,同时采集大气总悬浮颗粒物(TSP)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样品,用于大气化学成分和污染物的追踪等。

  评估人类考察活动对站区环境影响

  另一名随船出发的科大学生梅衍俊,此次执行的是中山站生态环境调查任务。在“雪龙”号到达中山站后,梅衍俊将开展此次承担的科考任务,包括站基静态环境本底考察,采集表层土壤样品和湖泊沉积样品,为评估人类考察活动及海鸟活动对站区环境的影响以及重建站区环境的历史演变提供依据。

  据介绍,11月2日“雪龙”号从上海出发,此次南极考察将实施“一船四站”环南极航行计划,考察队将先后抵达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长城站,进行海陆空立体协同考察,持续161天,总航程3.1万海里,计划于2017年4月11日返回上海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记者了解到,自1998年科大极地环境研究室参加中国第15次南极考察以来,持续参加每年的科学考察,目前,该实验室陆续派出50余人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围绕极地环境与全球变化开展研究,在极地生态地质学、极地海洋大气环境、极地环境微生物学和极地科技发展战略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记者 蒋瑜香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