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创建为民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连续五年上榜十大最具幸福感省会城市

2016-09-19 08:10 合肥晚报

  “好人”数量继续领跑、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频出、在全国率先开展“双行”专项整治、摘获全国文明城市荣冠……过去五年间,伴随着合肥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合肥的文明创建获得历史性突破,尤其是2015年2月28日,合肥当选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20年的夙愿终于成真。

  合肥坚持创建为民、惠民的理念,注重常态长效,城市功能彰显出生态环境美、道德好人多、经济增长快、民生惠及广、幸福指数高的内涵品质。

  在全国率先开展“双行”专项整治

  “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全、人让车让出一份文明。”

  合肥在全国率先开展“文明行车、文明行走”专项整治。年初印发了《合肥市“文明行车、文明行走”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配合专项整治,创新开展“市民特拍员”活动,利用新媒体网络平台和新闻媒体曝光不文明行车行为,发动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到“文明行车、文明行走”活动中。

  一系列强有力措施的推出,有效整治了市区交通秩序,切实提升了城市文明创建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查处违法停车28294起、拖移违停车辆7526台次;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3885起。出具机动车违停告知书108146张,打击非法营运“黑头车”3128起。

  “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的高度肯定,厦门、青岛、青海、南宁等18个市前来学习。”合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合肥与上海长宁区、南宁等10个城市(区)建立了文明友好城市,与淮北、阜阳、淮南结对共建文明城市。其中,甘肃省兰州市市委书记要求全市分四批来肥学习经验。

  “好人”数量继续领跑全国省会城市

  “磨店佳话”、“大义父亲”、“仁义兄弟”、“最美乡村教师”、“最美护士”、“最美的哥”、“最美红领巾”……在合肥涌现了一个又一个的道德佳话和“好人现象”。截至目前,产生了122位中国好人(上半年新增7位中国好人),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全省第一。

  “最美合肥现象”并非偶然。近年来,合肥在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进程中,始终把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大力传承中华美德和雷锋精神。

  合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合肥开启身边好人选树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好人发布厅和合肥好人发布网两个平台。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我志愿做个好人”主题活动,好人推荐数量每月多达8000条,位居全省第一,积极组织身边好人“百十工程”评选活动。为了动员市民群众推荐身边好人,凡市民推荐的好人入选“中国好人”,奖励第一举荐人2000元。

  志愿服务品牌叫响全国

  今年7月,肥西、庐江、巢湖等地遇到了多年不遇的洪涝。9月6日,合肥市文明办面向社会发布了100个“圆梦微心愿”暨受灾群众许愿信息。通过认领微心愿的方式,发动社会力量解决困难群众之急。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合肥,志愿服务已经品牌化、制度化。合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比如:召开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建立百万志愿者队伍,建成合肥首个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加速推进合肥中德志愿服务广场建设,创新推出周六志愿行、社区帮客行活动,常态化推进圆梦微心愿活动,使志愿服务常抓常新。

  上半年共为157位许愿人圆了心中梦想,累计有10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开展20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5万余人次,关爱留守儿童和残疾人5000余人次,关爱困难职工2000余人次,参与文明交通整治400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月28日,合肥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一百”优秀典型的数量,为全国最多。

  创建为民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今年2月23日,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颁奖盛典上,合肥列入“2015年度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排名前十位城市,这也是合肥市连续五年获此殊荣。

  抓创建就是抓发展,就是抓环境,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形象。合肥遵循着创建为民的理念,使得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瑶海区红旗村是一个老旧小区,存在乱搭建、乱堆放杂物、种菜等乱象,居民意见强烈。针对该小区的现象,瑶海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该小区进行全面整治,做好卫生清理,并组织党员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辖区乱贴乱画现象进行清除。整治过后的红旗村,小区整体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合肥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加快推进对老旧小区、老旧市场改造,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让老百姓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下一步,合肥将推进“三线三边”环境全域治理,开展“三线三边”工作示范县(市)区、“合肥市十条最美景观带”、“合肥市十大最美文明镇(村)”评选活动;推荐一批文明村镇争创全省、全国文明村镇,确保在“十三五”时期实现60%以上村镇达到县级及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蒋瑜香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