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专家支招“开学综合征” 家长应以身作则多多沟通

2016-02-23 10:11 市场星报

  元宵节前后,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学,孩子们又回到了久违多日的课堂。每到这个时候,一个问题就会出现,那就是学生们的“开学综合征”。作息习惯难以迅速调整、学习拖拉懒散、在校情绪低落、上课注意力难以集中......,这些问题让很多家长发愁。

  怎样才能让孩子尽早“收心”,走出“节后综合征”?记者对一线老师和心理学家进行了采访。

  征候一:作息习惯难以调整案例:乐乐 10岁 四年级

  今年10岁的乐乐读小学四年级,父母很重视她的学习,也为她培养了良好的作息习惯。即使是在暑假期间,她也按照正常上学的作息时间安排学习和玩耍。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她没能坚持下来。

  乐乐的妈妈告诉记者,“主要因为是春节,和别的假期不一样,走亲访友、吃喝玩乐是主题,所以我们就放松了对她的要求。孩子的自制力毕竟比较弱,我们一放松,她自己也就放松了。特别是在春节之后这段时间,基本上每天学习1~2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是玩,有时候去亲戚家里拜年,可能一整天都不学习。另外,睡觉时间也从9点拖到10点以后,早晨起床时间更是从6点40拖到8点,甚至8点半。”

  开学以后,问题来了!乐乐妈妈说:“晚上不想睡,要看电视,早晨起不来,要睡懒觉。看到作业就不想碰,提到学习就生气。勉强按照要求做了,也是气鼓鼓的,情绪非常低落,效果很差。我现在都后悔死了,明年春节,我一定要先给她制订一个寒假计划,作息时间更是不能放松!”

  征候二:学习拖拉懒散案例:小浩 8岁 二年级

  从上一年级开始,小浩就和妈妈有个约定,下午放学之后,吃晚饭之前,把当天的作业完成。晚上,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散步、玩耍。这个好习惯让小浩爸爸妈妈的很多同事羡慕,也让他的爸爸妈妈很是骄傲。但是,过了这个春节的开学第一天,情况就变了。

  “现在的寒暑假跟我们以前不一样了,学校不会布置很多作业,就算布置一些,也就是创意作业,做手工、做家务等等,所以孩子在春节期间基本上没有什么学习任务。我们大人因为春节期间很忙,节后有点时间还要到处拜年,所以也没有陪他学习。这下坏了,他脑子里简直就没有学习的概念了。开学第一天,基本都是开学典礼,回来说没作业,我信了。第二天,放学回来还是不做作业,在那玩。爷爷奶奶催他做作业,他说没作业。等到我们下班回来,吃过晚饭,才知道是有作业的,结果晚上搞到9点多才做完。其实也没多少作业,但是他在做作业的时候一会摸摸这个,一会碰碰那个,最后拖得很晚。我确实很生气,很严厉地批评他了,孩子都哭了,但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变成以前的样子。”跟记者说这番话的时候,小浩妈妈显得很着急。

  征候三:电视瘾戒不掉案例:小杰 9岁 三年级

  小杰的爷爷告诉记者,孙子的电视瘾由来已久,其中几经波折。一段时间几乎不看,一段时间突然一刻不离,十分让人头疼。这不,本来在春节之前,家里对小杰看电视一直有一个规定,每天半个小时。结果春节期间因为没有什么作业,就让他多看了一些,这下坏了,一天要甚至能看到3、4个小时,不给看还要闹脾气。

  “过年这段时间,他看电视比较多,因为有时天气不好,也不能出去玩,在家里的话,只能画画、看书,时间长了就有些累,我们就同意他看电视。结果,一天看的时间比一天长,到春节后这几天,家里经常来客人,我们要招呼客人,就没时间管他,就看的更多了,这个电视瘾就上来了。”说起孙子的电视瘾,小杰爷爷哭笑不得。

  “上周四他开学了,我想这下好了,开学了,我该省心了。没想到,电视瘾没断,放学到家就要看电视,不给看就跟我闹,就算勉强他去学习,又怎么能学得进去呢?”

  征候四: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落案例:萱萱 7岁 二年级

  萱萱虽然才7岁,钢琴已经过了4级,她从4岁就开始学习钢琴,一路顺风顺水,并且在小学里的成绩也很不错。但是,昨天萱萱去上春节后的第一次钢琴课时,却被严厉的老师打了手心。

  为什么挨打呢?萱萱妈妈告诉记者,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弹的很生疏,第二是老是心不在焉。“说起来我都气死了,又不好在孩子面前发作,怕影响她今后的学习,她春节过后这半个月以来,一次琴都没有摸过,你说这怎么能行!每次让她去练琴,就在那哼哼唧唧,总之就是不干,我们也不敢硬逼,因为怕让她产生逆反心理,彻底厌恶钢琴,那这么多年的付出全都泡汤了。”

  不光是弹琴,萱萱妈妈说,“上课也是这样,老是不能集中注意了,昨天老师在家长群里说孩子们的情况时我特意问了,老师说她这几天上课老是走神,我都急死了!有时候跟她说起学习上的事情,她的情绪就显得很低落,前天甚至还跟我装病,就是不想去上学!”

  班主任说

  合肥师范附小一年级班主任范莹

  多鼓励、多沟通,以身作则

  假期的生活节奏跟上学期间是不一样的,为了让孩子在开学后能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在开学前一周,家长就应该在孩子的作息和日常活动安排上进行调整,因为孩子不可能突然就改变状态。家长先要稳定自己的心情,然后还要稳定孩子的心情,不要着急,要认识到这是一种普遍现象,要对孩子有信心,要鼓励孩子,而不要过多地责备孩子。在生活中,要帮助孩子进行调整,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则。有时候,父母实际行动对孩子的教育是最有效的。另外,在刚开学这段时间,要为孩子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可以给孩子多一些自由的空间,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当然,这里指的是有益身心健康的事情,比如做手工等等,而不是看电视、玩手机。这个阶段,父母还要更多的与孩子进行沟通,给孩子以正确的引导。

  心理医生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 侯松梅

  行为治疗不能“负强化”

  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孩子身上,即使是成年人,假期结束开始上班后,也有一段类似的过程。

  一个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2周到4周的时间。开学以后,如果想让孩子回到以前的学习状态,至少要给孩子一周的时间。比如说,之前孩子每晚9点睡觉,早晨6 点半起床,春节期间变成每晚11点睡觉,早晨9点起床。开学以后,他晚上还是11点睡觉,第二天肯定起不来,一天的学习就很辛苦,这样的话,他晚上可能 10点就困了,睡觉了。如此往复,一段时间后,就会回到原来的节奏中。

  对于家长来说,对孩子刚刚开学所表现出的不适应,一定不要过于急躁。应制订新的生活和学习计划并督促孩子遵守执行,不要对孩子的这种正常表现加以指责和批评,要给与积极、正向的引导和帮助。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