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合肥出租电召服务覆盖3000辆车 差异化服务缓解出行难

2015-12-15 15:28 人民网安徽频道

  出行难,难在路堵,难在打车。今天上午,记者从合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合肥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已基本完成,即日起,广大乘客便可通过电话(电召服务电话:95128)、手机软件(“新安通”APP)两种方式享受出租汽车电召服务。

  据了解,合肥出租电召服务由电召中心向符合电召承运条件的出租汽车发布用车信息,驾驶员应召后,按乘客用车信息完成承运的客运服务方式,目前电召服务已覆盖市区3000辆出租车,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三分之一。

  差异化服务 可缓解市民“出行难”

  今年11月,酝酿多时的合肥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包括车载智能终端、监控指挥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及电召服务中心,将利用现有出租汽车资源,有效提升出租汽车运营效率,增加运能,提高服务水平。

  一直以来,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市民的出行需求也越来越高,“出行难”问题逐渐凸显。经综合分析后发现,合肥市现有出租汽车运力并未能得到充分发挥,运营效率不高,这也是如今导致“打车难”问题的诸多因素之一。

  “人车信息不能准确匹配,路上的车不知道人在哪,打车的人不知道车在哪。”合肥市出租汽车管理所所长姚红松如是说,同时,出租汽车空驶率较高,运能未能完全发挥出来。经抽样调查发现单车日均行驶里程410公里,其中空驶里程123公里,里程利用率约70%;出租汽车在营运时,单车载1人、2人的比例分别为 60%、30%。

  电召系统上线后,乘客可通过电话、手机软件等方式提出用车需求,由电召中心向符合电召承运条件的出租汽车发布用车信息,驾驶员应召后,便可按乘客用车需求完成承运。

  “特殊”群体可打95128电话叫车

  一直以来,合肥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深入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全力构建城市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缓解市民“出行难”。

  此次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上线启用,将最大限度释放出租汽车运力潜能、实现运力无增长改善、增加出租汽车司机收入、降低居民出行成本,同时也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和打车难。

  据了解,“新安通”正式上线后, 车载终端可实现驾驶员与电召中心、乘客间一键通话,避免了驾驶员接打手机,确保了行车安全,对驾驶员和乘客发生爽约情况的,视情形轻重除按法规规章作出处罚外,还作出了暂停电召服务资质的处理措施。

  在使用上,电召中心向驾驶员推送乘客用车信息时,技术屏蔽乘客有关信息,从而保护了乘客隐私,保证了乘客信息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为满足老人、小孩等不会使用召车软件的不同群体普通需求,电话用户拨打95128、网络用户使用手机软件“新安通”APP均可提出召车服务,

  规范出租车市场 避免择客挑活

  出租车作为城市的窗口,是提高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因此,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就显得十分有必要。

  如今,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出行需求和政府有限提供公共交通出行服务间的差距是“出行难”问题的根本原因,致使打车难和非法营运现象较为普遍,尤其面对出租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往往哄抬价格、拒载乘客现象屡见不鲜,饱受广大市民诟病。

  合肥市运管处方面表示,官方打车软件避免出租车驾驶员择客挑活,因为电召中心首次向驾驶员推送附近有乘客用车基本信息,但不发送目的地,待驾驶员应答后,再二次推送。

  此外,还特别推出了合乘功能将给市民带来经济和便捷双重利好。两户乘客可自愿合乘同一辆出租汽车前往同方向目的地,智能计价器还将对合乘路段按7折计价。

  “推出电召及合乘服务,将有效解决人车匹配及人流密集区域出行问题,改进当前出租汽车简单粗放的运营方式、最大限度释放出租汽车运力潜能。”姚红松介绍说,特别是在火车站、商业区等人流密集区,市民通过合乘不仅能走得及时还便宜,驾驶员的收入也相应提高,通过此举可实现乘客与驾驶员的双赢。(胡磊)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