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家孩子有 “开学综合征”吗 专家:家长焦虑会传染

2015-09-01 10:14 市场星报

  9月1号是传统的开学日,记者了解到,很多小朋友在8月初就背着新买的书包,迫不及待地想去上学。但是也有这么一部分孩子,经过漫长的假期后,提及开学就哭闹,看到作业就“肚子疼”、“头疼”,要么不愿进学堂,要么进了教室却厌学。

  案例:娃在教室心在外

  小宇开学要读一年级了,但小宇的妈妈吴女士却一脸愁容,“孩子最近总是闹着不想去上学,和去年一样,上幼儿园的时候,一开学就喊肚子疼,开始以为真是身体不好,结果去医院检查什么问题都没有。”

  同样为此苦恼的还有小晴的爸爸王先生。王先生告诉记者,小晴就读于某私立小学,开学读六年级,前两天就去报到上课了,但是小晴的老师反映,小晴上课总是睡觉,精力不集中,作业完成的不太好,似乎是厌学。“以前在班级表现还挺不错的,虽然不是拔尖,也在中上等,不知道怎么现在就厌学了。”

  探究:暑期着迷游戏电视剧

  孩子开学初比较厌学,会不会跟暑假如何度过有关呢?

  吴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小宇刚满6岁,但是“玩得一手好游戏”,“他玩切水果比我切的分数还高,消消乐、酷跑什么的他都会。一般上学的时候不怎么让他玩,怕分散孩子的精力,影响学习。不过暑假也难得休息,放假不会阻止他玩,所以一放假他就拿着iPad自己玩。”

  11岁的小晴,和大多数女生一样,喜欢看电视剧。王先生告诉记者,小晴平时成绩不错,所以暑假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不会阻止小晴看电视,“她特别喜欢看电视剧,韩剧、泰剧都看。”

  “您认为暑假看电视剧会导致厌学吗?”记者问道。“以前没注意过,现在看来确实影响挺大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专家:家长的焦虑会传给孩子

  “说开学综合征有点严重了,其实就是一个环境适应的过程,毕竟暑假期间家长和孩子都比较闲散,自由度比较高,开学了孩子要进入一个习惯性和规则性比较强的的生活方式,需要适应,一般情况下在一个月内进行调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侯松梅告诉记者。

  侯松梅建议,开学了家长要跟孩子做一次沟通交流,暑假是暑假的方式和习惯,上学就要恢复到暑假之前的生活规律,跟孩子沟通需要做哪些调整,家长的引导可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达成一致的,家长和孩子间要搭建沟通平台,长期交流。

  她认为,暑假对孩子要求宽松一点是正常的,在快要开学一周到半个月左右,慢慢地让孩子从心理上做个调整,包括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开学前就会听到很多家长感叹‘唉,马上要开学了好烦啊’,这样就会把自己的焦虑传递给孩子了,开学了家长也按照正常的轨道工作学习,孩子自然也就慢慢适应了。”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