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椒男子网上发帖称“洪水决堤” 涉嫌造谣被处罚

2015-07-16 17:33 安徽财经网

  前不久,就在全椒县遭遇罕见暴雨天气、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对抗洪魔时,当地十字镇一名男子竟然在互联网上发布谣言,捏造“洪水决堤”的虚假信息,导致一些不知情的网民人心惶惶。记者昨日从全椒县公安部门获悉,发帖人万某某为此付出代价,已经受到行政处罚。

  “洪水决堤”网帖,引发恐慌

  警方调查:没有这回事

  6月28日晚上,互联网上突然出现一条帖文,大概内容是“全椒县十字镇界首万墩村发生了大洪水,洪水发生到现在,政府都没有出面查看灾情和慰问乡亲们”。帖子内容甚至提到“洪水四溢从决堤处涌向村庄,庄稼全部绝收,政府不闻不问”。

  当时恰逢罕见的暴雨天气,全椒县上下一心正对抗洪魔。该网帖一经发出,很快在互联网上引起网友间的转发评论,使得不少不知情的网友人心惶惶,造成一定社会恐慌。

  全椒县公安部门很快发现这篇网帖,立即派人到十字镇界首万墩村核查情况,结果发现“没有这回事”。据负责调查此事的民警介绍,当天晚上雨量很大,河水迅速上涨漫过河堤,造成该村地势较低的农户受淹,但并未发生决堤的险情。而且,当时村里已经组织相关人员,帮助群众平安转移。

  听说家中被淹,遂发谣言帖

  民警提醒:造谣得负责

  7月4日,发帖人万某某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时,说明了自己发不实网帖的缘由。

  原来,全椒县境内暴雨磅礴时,万某某正在苏州打工,他在与奶奶通电话时,听说家中被淹,心里比较着急。之后,他又看到同村朋友晒出村里被淹的照片,于是就编辑一条“家里发生洪水,政府不闻不问,水深一米,庄稼绝收,发生了决堤的险情”的微博。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该条微博又被其他人转发、评论和扩散,继而引发恐慌。

  据民警介绍,网友在互联网上发帖要实事求是,不能虚构事实。对虚构传播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情况,足以引起他人恐慌和慌乱的,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接受民警批评教育后,发帖人万某某深刻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及时删除了微博,尽力消除了影响。

  日前,公安机关再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给予罚款200元行政处罚。

  (杨波 包增光 记者 胡昊)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