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亳州“火车站砍人”帖子纯属造谣 发帖子已被刑拘

2014-05-19 15:49 综合

  网络能迅速传递有价值信息,同时,也让网络谣言满天飞。有人故意发布虚假“信息”,其目的就是为了寻求更多网友的关注,或者就是通过噱头进行网络推广。日前,亳州一男子黄某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上班路上听来的消息发到了网络上,并引起他人跟帖讨论。

  5月15日,百度亳州贴吧上一个关于“听说亳州火车站有人被砍了,刚发生的。”的帖子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注意。网友也纷纷跟帖,对此事进行讨论。

  亳州市公安局对此贴造成的不良影响高度关注。及时组织警力开始到火车站调查核实。经查证,火车站人流穿梭,繁忙如昔,没有什么暴力事故发生。其实,“火车站砍人事件”是纯属网络谣言,

  据悉,发帖者黄某某是谯城区大杨镇人,在市区某咖啡馆上班。5月15日他在上班的途中听到有人说“火车站有人被砍伤”的事情,到了店里后,他就用手机编辑了信息发布在亳州贴吧里。“当时就是想求证一下。”黄某某表示,他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黄某某的行为属于散布虚假信息、扰乱公共秩序,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我们对黄某某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黄某某接受出发后后悔不已,表示没想到,一张“贴字”会带来如此大的社会影响。并表示,有了此次的教训,如果遇到别人散布虚假信息,他也会进行劝阻的。

  名词解释

  网络谣言,是指通过网络介质(例如邮箱、聊天软件、社交网站、网络论坛等)而传播的没有事实依据的话语。主要涉及突发事件、公共领域、名人要员、颠覆传统、离经叛道等内容。谣言传播具有突发性且流传速度极快,因此对正常的社会秩序易造成不良影响。

  如何应对网络谣言

  网络谣言是一种文化现象,其本质是腐朽的、低级的、破坏性的文化,而不是健康的、大众的、良性的文化。

  一,完善公民网络行为法律制度。网络的虚拟性及相关法律创立的滞后性,刺激了一些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的侥幸心理。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穿上马甲,就如入无人之境,肆意制造谎言,混淆视听,误导网民,祸害网络。

  二,网络的虚拟性增加了网络谣言防控的难度,也是防控、治理网络谣言的瓶颈所在。互联网技术领域要加快开发创新力度,建立网络谣言监测形成机制、筛选确认制度、破坏评估制度、整合相关职能机构调查处理制度、处理后反馈制度,形成及时发现网络谣言、及时处置网络谣言、及时辟谣机制,对网络谣言内容本身及时正本清源,对网络谣言的发布者、传播者的处理及时公布于众,接受社会监督。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