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打好六家畈“侨”牌 为环巢湖文旅增色

2021-01-22 17:29 万家旅游网

  位于合肥东南、巢湖之滨的六家畈是安徽侨乡。在近日召开的合肥市两会上,合肥市人大代表王斌等提出议案,弘扬“侨乡”文化,打好六家畈“侨”牌,为环巢湖生态文化旅游增一张亮丽名片。

11

  合肥市近年来联合开发环巢湖旅游,全力打造环巢湖旅游休闲区已初见成效。六家畈古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美,经过保护性改建,即可打造成环巢湖生态文化旅游的名片,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加速合肥市旅游产业大发展,推进长三角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

  六家畈古镇保存有大量明、清建筑风格的古民居,是一个反映本地建筑风格和生活原貌的古建筑民居群落,具有一家一宅的皖中特色,形成了独特的江淮民居建筑群。但镇区内相当一部分古民居年久失修,加之部分受过洪水侵袭亟需修缮。

  王斌等10名代表建议,将六家畈古镇纳入合肥经济圈旅游发展大规划,加强项目统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设立专项资金健全奖励激励机制,设置以奖代补政策,全力助推环巢湖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介绍,随着当地政府重视环巢湖地区的生态保护和发展,一些招商项目的引入,六家畈已焕然一新。2020年5月运营的畈塘拾吾舍民宿,在原来十五栋民居的基础上修旧如旧,受到点赞。

  “淮军”是中国军队近代化的前身,作为清朝的主要国防力量,演绎了近代史上一幕幕反侵略、抵外侮的史诗。历史上追随李鸿章参加淮军的六家畈民众多达数百人,其中诞生了吴毓芬、吴毓兰、吴同仁、吴育仁等十多位杰出淮军将领。

  王斌建议,一方面要弘扬六家畈古镇的“侨乡”文化,积极开展以寻根文化、旅游文化为主导的侨乡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重拾“淮军”历史,加大对淮军将军故居的保护力度。

  王斌介绍,除了安徽侨乡六家畈,肥东现有旅游休闲景点诸多,但起步晚、限制多、旅游脉络不畅、辐射力偏小,尚不能以点带片、以片带面。他建议,将部分在建景点以5A级标准打造为目标,乡村振兴样板为名片、引领千万人居生活环境为愿景,以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创新潮流相融合,与巢湖形成天然的生态圈。

  王斌认为,旅游开发已逐步从政府主导开发的模式逐渐走向多元投资运营、政企合作建设的模式,因此,政府与企业要建立新型旅游管理机制,重管理、强执行、设监管,促进资源、人才和资本的协同共享与运用。

  王斌,民营企业家、安徽斌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自公司成立以来,每年捐资超百万元,累计向社会捐资捐物超千万元,为脱贫攻坚、慈善帮扶、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