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十里桃源画中村千年渔亭镇 骆驼山下的辉煌

2020-08-14 17:34 万家旅游网

11千年渔亭镇、十里桃源画中村

  黟县渔亭镇处黄山南麓,黟县南大门,位于黟县、休宁、祁门三县交界处,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宏村黄金旅游线上。一直向往青岭山、骆驼峰、渔亭古码头和渔亭古镇今日我们有幸,相约一同前往这座古老的小镇,一探究竟。

 11

  进入渔亭,远远的就瞧见了这座大桥-渔亭桥,她坐落渔亭镇漳水出口处,西岸旧有石桥称永济桥,东岸原系木桥称通济桥,两桥之间隔有中洲。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改建为石桥,现存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重建的七孔石拱桥。栏杆全用长方块石垒成,高大雄伟,为黟县很大的石拱桥。

 11

  站在桥上,褪去朦胧面纱的渔亭古镇渐渐明晰:一幢幢精致而光鲜的别墅群中,沿河的几座老房子落寞地做着坚守曾经的粉墙黛瓦已不再,那斑驳的墙面似乎诉说着昔日的繁华与富庶,依稀可见,高傲的马头墙下商贾云集,熙熙攘攘。

 11

 11

  渔亭桥的边上,就是传说中的古码头,在古代,这个码头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无论货运还是客运,皆由此出发,至今保留完好古码头5个。

 11

  11 

  古代黟县附近的商人,将浙江的食盐、苏杭的丝绸、上海的棉布百货等工业产品通过水路运往渔亭卸船、仓储,再由旱路中转输送出去。江西的瓷器、东至的粮油、祁门的茶叶等通过旱路运来渔亭,再由这里运送出去,也因此成就了渔亭镇“七省通衢”之美誉。

 11

  商业的发达,人文的荟萃,也让渔亭老街红极一时,成为黟南曾经的“商业重镇”!徽商鼎盛时与渔梁、黎阳、万安并称徽州四大古镇。

 11

 11

  如今的渔亭古镇,人不多,却建筑肌理清晰,往来的人群中,可以感受到生活的味道。几处早摊点,炸油条的香味和掀开蒸笼时的氤氲蒸汽混合在一起弥漫在湿漉漉的空气中,这可能就是现代人找寻而不得的慢生活吧。

 11

  漫步在暗红的街面石板上,岁月蹉跎成的凹凼有时盛满了一汪积水,映照着湛蓝的天空,让人无限地感慨历史和现实如此巧妙地混搭在一起。

 11

 11

  昔日那迎风招展的酒旗今犹在,那沿街叫卖的小贩吆喝声何处寻觅。也许隐藏老人那娓娓的诉说中,那微微抖动的花白胡子将延绵出渔亭曾经的黑白影像。

 

 11 

  11  攀登复岩山

  复岩山是此行中的重要景点,来到渔亭,不上骆驼峰走走,会留下些许遗憾。复岩山高峰裸岩,呈骆驼状,所以当地人多称它骆驼峰。

  据《黟县志》记载“石峰突起、峻峭壁立,复盖于山顶,海拔490米。”,是皖南著名的中国四大道教圣地齐云山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比九华山历史还要早四百年的古佛教文化名山。

 11

 11

  往昔辉煌如今已不复存在,但自然景观犹存。随眼望去,形状奇异的巨石突兀峥嵘,壁立千仞,雄伟壮观,如同瀑布般的红岩层构造石有十几处之多,沿途岩洞、石窟尤多,著名的“神仙洞”能容纳1000多人。

 11

 11

  还有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遗迹。山顶有“天泉”,终年清澈,即逢大旱之年,亦不涸竭,相传饮之可益寿!

 11

  沿途偶遇汪村30亩荷花池

 11 

 11

  都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11

  既然来到了渔亭,不品尝一下渔亭当地的特产怎么行,徽州百味渔亭糕,被誉为舌尖上的美味,是徽州地区一种历史悠久的特色传统食品。其做工精致、配料考究,入口香酥松脆、口感细腻、齿颊留香,与绿茶相佐则更是齿颊留香。据说每当腊月岁末几天,当地几乎家家都有制做渔亭糕的习俗。

 11 

  来渔亭,建议至少预留半天以上,可以在古码头,忆往昔,可到渔亭古镇,体会时光穿越般的慢生活,可以去到骆驼峰,追寻仙人的脚步。还有千万不要忘了,带回一份渔亭糕,与家人分享这份徽商商旅上的高级食粮。

 11 

  怎么样?看完之后有没有想立马出发的冲动?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