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旅游+扶贫 首届庐江民俗年味节探索节庆旅游新模式

2020-01-18 18:03 万家旅游网

  2020年1月18日,由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罗河镇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与露营分会、庐江县旅投公司、驴妈妈旅游网共同承办的“美丽乡遇,寻味庐江年”庐江县首届民俗年味节暨旅游产业扶贫商品展销会在罗河镇阳家墩盛大举行。作为第十一届庐江县温泉节的系列活动,庐江县首届民俗年味节的开展不仅带动了庐江县当地的冬季旅游,同时结合消费扶贫的方式,以旅游+扶贫的方式探索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

  

  1月18日是庐江县南部乡村传统的农历小年。活动当天,近三百名合肥及周边的游客来到罗河镇的阳家墩。主办方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的迎新活动,游客纷纷走进农户,在农户指导体验制作送灶粑粑、打米糖、做米面等本地特色年俗美食,活动现场安排了丰富的年俗游戏,套圈、投壶、丢沙包等,带游客重回难忘的童年时光。此外,主办方特别安排了传统的杀年猪、请春联、新春祈福等具有浓郁乡村气息的贺新活动,让游客在游览新农村发展成果的同时,体验与传承了中国农村传统的迎新文化。

  当天中午,游客更是走进当地村民家中就餐,品尝了地地道道的农家美食,与村民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小年。当天下午,在阳家墩的打谷场,当地村民自编自导乡村春晚,参演的节目具有浓浓的乡土气息,他们用优美的舞姿,动人的歌曲,充满地方特色的戏曲表演为现场观众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

  活动现场除了缤纷多彩的互动活动,主办方以消费扶贫为出发点,精心准备了一场旅游产业扶贫商品展销会,来自罗河镇本地的多家扶贫企业及扶贫农户为游客带了品种繁多的农家土特产品,吸引了现场的游客纷纷“扫货”。在推广本地农业特产产品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满足了游客购买本地特色年货的需求。游客走进村民家中就餐,不仅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感,更是给当地15户农户增加了近万元的收入。

  当天上午,由庐江县旅投公司投资建设的黄山寨民宿也如期开业,该民宿利用当地群众的闲置民房改建,共有六间房间九个床位,开业当天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留宿体验,更有游客当场咨询春节期间的住宿餐饮接待等。

  罗河镇阳家墩位于黄山寨山脚下,是一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小村落,因村庄集中居住着北宋大文豪欧阳修的后代而得名,为安徽省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自2018年起,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黄山寨下的一颗明珠。2019年以来,罗河镇依托黄山寨景区、青山湖等资源,逐步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民宿旅游,通过举办丰收节、国庆主题活动、民俗年味节等相关活动,将黄山寨、阳家墩打造成为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美丽乡村和农民的幸福家园。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