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池州市贵池区:“关键小事”落地落实 民生实事彰显“大温暖”

2022-09-29 18:34 万家休闲

“我和老伴每天中午都到这里来吃午餐,两荤两素一汤的午餐,我们吃得很满足。”91岁的张南松老人对这所新开的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涓桥村老年食堂很满意。

9月24日上午,张南松在贵池区涓桥镇涓桥村养老服务站的广场上观看戏剧演出,临近中午,老人起身前往身后的老年食堂用餐。

11

让老人吃上“暖心饭”“放心饭”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老年助餐服务有助于解决居家老年人现实、迫切的“热饭”难题。

每到中午11点半,老年食堂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老人们有序排队、打饭并就餐。每日两荤两素一汤的午餐,口感清淡,营养均衡,老人们吃得放心。

 11

涓桥村老年食堂的服务对象主要为涓桥村全村及周边村居有就餐需求老人,70岁以下老人每餐10元、70岁以上老人每餐5元、80岁以上老人每餐4元。

热腾腾的饭菜香和老人们愉快的聊天声,在八十余平方米的老年食堂中增添了欢乐和祥和的氛围,涓桥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震介绍道,目前老年食堂每天就餐人数为40至50人左右。

切实办好民生“食”事,解决老年群体用餐难题。综合考虑老年人实际情况,涓桥村老年食堂还积极与中国电信合作开发了微信点餐小程序并配套刷卡机器,方便子女们为父母订餐和饭卡充值,老人可凭饭卡直接购买午餐,即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也可以吃上“暖心饭”。此外,用餐老人的子女们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查看第二日菜单。

 11

王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规划送餐服务,争取涓桥村全村及周边村居全覆盖,让每一位有需求的老人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实施老年助餐行动,是安徽省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涓桥镇党委政府立足本镇实际,在市、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利用原涓桥村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改造,建设集村级养老服务站和老年食堂功能为一体的“养老服务站+助餐”服务模式。

截至今年8月,贵池区已建成运营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45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已建成37个,全区共计开展助餐服务8300人次。

课后服务让家长更“安心”

轮滑、冰壶、创意美术,航模、麦博思考力等众多个性化课程的开设,使得池州市贵池区人民路小学同学们的课后时光精彩纷呈。

 11

9月22日下午,三年级的冰壶体验课正在进行,同学们依次排队,手扶球把,单膝跪地,发力助推,冰壶便被投掷出去。

三年级6班的徐子涵说道:“过年的时候观看冬奥会比赛,知道了冰壶项目,我觉得很酷、很好玩,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体育老师王先峰老师介绍道,学生们在冰壶课上不仅可以学习相关体育技能,还能收获乐趣,培养学生不畏艰难的精神。

人民路小学后服务工作从家长需求和学生个性出发,从学校特色和学生发展出发,以在“五育自然”的课程中培育“五灵”少年为课后服务工作目标,积极做好托管服务的好“管家”和个性化服务的好“专家”。“孩子在学校中积极培养爱好,我们也可以放心把孩子留在学校里,等到下班时间再来接孩子,课后延时服务达到了两全其美的效果。”二年级学生家长刘文琳表示。

 11

落实“双减”政策,托管服务“减负提质”。在托管服务中,人民路小学采取任课老师课时负责制,由各班级语、数、英老师根据学科特点和学生学情,有针对性地进行作业指导、阅读指导和辅导答疑等,帮助同学们在校完成课时作业,减轻学生课后作业负担。

用课后服务的“加法”补充学生负担的“减法”。个性化服务则是以开展社团活动为主,活动涵盖体育、艺术、自然、科技、劳动等各方面,注重跨学科融合,生活与实践相结合。轮滑、冰壶等体育类颇受同学们欢迎,新开设的滚铁环、扔飞碟、滚陀螺课程也获得同学们广泛认可。创意美术,航模、麦博思考力等科技创新课程,茶艺、绿植培植等劳动课程也各有其特色。

 11

学校操场上,也建设了专门的轮滑跑道,轮滑班的孩子们在跑道上快速驰骋,低头俯身、降低重心,孩子们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滑行。

“孩子很喜欢轮滑,轮滑课对他来说是一个放松的好机会,他常和我说,上轮滑课有一种自由的感觉。”四年级朱润东的妈妈王银燕说道。据了解,朱润东从一年级开始参加学校的轮滑课程,目前已陆续参加省级比赛。

据了解,为检验个性化课程的收获,人民路小学制定考核方案,通过过程性考核,与期末展演相结合的质量考核方式,促进课后服务管理和质量不断提升。

 11

贵池区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展课后服务,将课后服务行为融入“五项管理”,并作为“五大行动”重要推手之一。区各义务教育学校统筹学校优势资源,坚持公益属性原则,以“一校一案”的策略,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解决广大家长的“急、难、愁、盼”等热点焦点问题。

贵池区义务教育学校74所已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截至2022年2月,在校学生参与率95.2%、在校教师参与率93.7%,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贵池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认认真真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