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劳模故事】食安科普推广者:陈明山

2021-01-18 09:11 万家热线

  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让劳模精神深入人心,今天,我们讲述的劳模是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陈明山。

11

  陈明山,食品工程高级工程师,现任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粮食宣传教育基地和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负责人。

  十二年来,他始终致力于食品科学知识普及、食品科学技术推广以及技术创新、高校产学研成果转化等事业,先后荣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青年五四奖章”、“合肥市十佳‘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推进科技赋能 夯实食品民生

  自2009年加入青松食品,陈明山就全身心投入民生事业发展中,带领团队坚持奋战在供应保障一线,围绕主食、营养餐、生鲜面条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参与起草馒头、面条等行业标准,研发成功获批“国家面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代表安徽主食加工企业进入国家研发体系,积极为行业科技赋能;先后参与建设了合肥城市早餐工程、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工程、居家养老社区助餐工程等民生服务项目,不断夯实食品成果,共建共治食品民生。

 11 接受媒体采访

  创建全国食安科普品牌

  为积极响应合肥市创建国家食品药品示范城市,陈明山带队考察日本、韩国、台湾等50多家科普体验馆、开放式工厂、市民体验中心等,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探索出一条以食品健康、食育教育、精致农业等为主题的食安科普新路径。并组建专业接待团队,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科普主题课程。

  目前,陈明山所在的青松集团已与1000多家中小学校、社区、超市、旅行社、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累计接待量逾15万人次,各大媒体报道200多次。同时,荣获“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粮食宣传教育基地”等。

 11 

  持续多年开展“世界粮食日”、全国食品宣传周等活动。2018年合肥市科普大讲堂第1讲走进青松食品科普教育基地,同步开通线上直播,受众达35万人次。​

  筹建食品大健康研究院 促进校企产学研发展

  为满足市场和消费者、即食、营养、健康的食品消费需求,2017年,陈明山牵头筹建安徽青松食品大健康研究院,组建专家团队,并与河南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分别在馒头主食、生鲜面条、食品追溯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转化一批符合新时代市场需求具有核心技术的主食产品。

  参与起草制定1项国家标准《商品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4个团体标准,2个行业标准。其中,联合研发的“传统面制主食的保鲜和品质调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课题成功获评中国商业联合会2018年“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1 企业文化分享

  2018年拉开与安徽本地高等院校产学研合作序幕,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形成安徽区域的食品领域健康营养食品研发平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产品中试基地、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中心。先后被授予“安徽省首批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国家面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

  作为食品工程师,陈明山将继续带领青松食品,勇担社会责任,严守食品健康,大力发展营养健康绿色食品,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