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别让消化不良“毁了”春节假期 推拿按摩手法请查收

2021-02-18 14:20 新华网

  “春节假期”这四个字的诱惑实在太大了,你会在提前一个月就进入状态,慢慢的放下紧张的神经,同时也会在这段时间里好好地招待招待自己的胃。平日里不规律的吃饭时间,节奏紧张的进餐时间,冷热混杂的套餐搭配,让你的脾胃功能遭了不少罪。看到桌上的美食珍馐,难免胃口会失控,暴饮暴食的情况,饮食规律一旦被打乱,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腹胀、反酸、嗳气、便秘、腹泻等症状在过节中更是常见。

  消化不良在中医诊断里归于胃脘痛,胃痞病或嘈杂等。想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要在入口的食物上把好关,还要让脾胃功能运转起来,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消化、排泄通道的畅通。疏通消化通道,清理人体摄入饮食吸收后产生的废弃物及新陈代谢产生的废弃物就要通六腑,那怎么通六腑呢?

  《黄帝内经》说:“胸腹者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六腑都在腹部,且没有骨头保护,可以用手触摸到。六腑是否通畅,也可以通过手感知出来。如果六腑不通,当然也可以通过外力让它通畅,所以通六腑的方法就是揉肚子。我们根据历代关于揉腹养生的方法总结了“通腑四式”,对于清理身体垃圾、促进脾胃运化效果良好,每天练一遍,排毒养颜两不误。

  1.指揉腹中

  仰卧位,全身放松,自然呼吸。双手四指对齐,指尖关节相对轻放于胸骨下方腹中线上;

  慢慢向下按压,肚子有轻微的闷胀感后,带动皮下组织慢慢的做顺时针的揉动,边揉边往下移动;

  如果在移动的过程中觉得某一个地方特别的疼,就把揉动的速度放慢,按压的力量减轻,一直揉到耻骨联合。

  中医健康提醒:别让消化不良“毁了”春节假期 推拿按摩手法请查收

  2.掌揉腹外

  两个手掌放在小腹部,沿着腹部外侧,边揉边缓慢移动,手指碰到肋骨以后,慢慢的边揉动边向中间靠拢。

  中医健康提醒:别让消化不良“毁了”春节假期 推拿按摩手法请查收

  3.直推腹部

  两拇指相对,放于胸骨下方,四指朝下,手掌轻轻下压,从上往下缓慢下推至耻骨联合边缘。

  中医健康提醒:别让消化不良“毁了”春节假期 推拿按摩手法请查收

  4.团揉脐周

  右手抱成碗状,扣于肚脐,左手放在右手背,顺时针环旋揉动一分钟,再逆时针揉动一分钟。

  中医健康提醒:别让消化不良“毁了”春节假期 推拿按摩手法请查收

  还要提醒大家,健康的饮食可以避免肠胃道功能产生紊乱。即是是假期里也要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控制肥甘厚味,少吃生冷辛辣的食物,这样才有更健康的脾胃享用更多的美食。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