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人馆】东风照相馆64载光影变迁 细数一座城市的岁月流年

2020-09-09 09:09 万家休闲

  栏目介绍: “红人馆”万家热线美食休闲频道栏目寻找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中有故事的人,他们身上可能有着我们非常珍视的品质,他们可能一直坚持着即将消失的传统手艺,他们是“大人物”,也是茫茫人海里的“小角色”。挖掘他们背后的事迹,讲述一段温暖的故事....

  |红人馆第84期|

  东风照相馆,半个多世纪的胶片情怀

  对于老一辈合肥人,几乎家家都有一本压箱底的相册,细看之下就能发现大多数相片都出自一家照相馆之手:东风照相馆。

 11

  这家1956年开始,名字还是诞生于毛主席的一句话:东风压倒西风。成立之初作为国营企业,领导视察、工作会议是由东风照相馆来承担拍摄任务。

  11

  那时候服务于省委的内部业务,并不对外营业。直到1958年才逐渐放开限制,对市民开放。

11

  弹指挥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东风也在2008年迎来了一次重要搬迁。由原来的黄金路段长江中路34号搬到了红星路1号省委综合服务楼4号门面。

11

(搬迁前的东风照相馆)

  一进门就能看到满墙的老照片、木制的老柜台......还有那台海鸥牌木质照相机,保留着七八十年代质朴的色彩。

11

 11

  聆听过往,细数时光,在红星路这座每月85元/㎡房租的2层小楼里,也已经历经12年了。

11

  照片会褪色,设备会老旧,可这家老照相馆留下的却是缠绵半个多世纪的胶片情怀,是合肥人的记忆符号。

11

  照相馆守护人,坚守东风四十多年的黄师傅

  东风这60载的峥嵘岁月,背后也离不开一个人的支持和付出——黄师傅。

11

  作为馆内的主心骨,黄师傅1979年入职了东风照相馆,2005年国家体制改革政策不断深入,黄师傅顺势承包了东风,这一干就是40年。

11

  黄师傅说:“我爷爷、父母亲都是从事摄影,也算是一种继承”,简单一句话对自己的半辈子轻描淡写,但是背后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传承。

11

  黄师傅回忆道:那时候一天能拍几百个人,逢年过节那更是排着队来拍。到如今,黄师傅已经拍摄了不下几十万张照片了。

11

  “当时拍照,我们用的还是这个木式座机。手工调灯光、装胶片,引导顾客拍照姿势,调整好了才能按下皮球快门”,那个时候没有ps,一个定格便是永恒。

11

  拍好了照片,还得在暗房里冲片、修片、晒相、修相......每张照片都要经过一个星期才能出成品,正是这种严格把关的精神才换来了顾客的满分好评。

11

  现如今,黄师傅也与时俱进,馆内除了那台老式相机,还有用于拍摄证件照的数码相机,一手ps技术也是使得虎虎生威,只见“哒哒哒”声中,一张证件照就成型了。

11

  “平常除了在照相馆里拍拍,有什么重大会议我也要到场的”,作为市摄影协会会员的黄师傅,日常也是行程满满。

11

  除了兼顾店里的拍摄任务,一些大型摄影场合也要参与。历经一甲子的变迁,黄师傅早已成了一代手艺人,在不少媒体报道中都出现过黄师傅的身影。

11

(左图为江淮杂志社所赠)

  镇馆之宝,海鸥牌木制照相机

  作为东风照相馆的“镇馆之宝”——海鸥牌照相机,其年岁几乎可以和这家照相馆相提并论了。

11

  自照相馆开放后,这台照相机拍的人可就多了,孩子生日照、全家福、写真…多是周边的老用户,几十年以来,在东风照相馆留下一张照片似乎成了家庭的一种仪式。

 11

 11

 11

  “全合肥市还能正常使用的大概也就这么一台了”,黄师傅告诉我们,“还有店里这些灯光,都是老家伙了,里面的灯泡全合肥也找不到几家厂商了”。

11

11

11

  现在这台充满复古色彩的老式相机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圈儿到时正逢上三位顾客拍摄闺蜜照,其中一位顾客竟来自哈尔滨,从网上找到了地址专程过来打卡的。

11

  这台相机留下过早年的朴素单褂,现在的多彩服饰,有老人们的年轻岁月,也有年轻人追求的复古时尚,在这能看见合肥的潮流变化,见证社会的万事景象。

11

  岁月如歌,黄师傅用一卷胶片,续写了合肥的光影变迁,虽然时代变化了,但留存于合肥人的记忆长在。

  东风照相馆

  电话:0551-62674333

  地址:红星路1号省委综合服务楼4号门面

最新评论
发布

热门资讯

万家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1-65369640

Copyright © 2006-2023 365jia.cn